正文

检察院的故事(6)

(2015-11-10 13:34:54) 下一个

检察院的故事(6)

大立

大立是小马在反贪局时的同事,他并不比小马大几岁,但是行事处世工作都比小马成熟的多,无论是从外表还是到内心都像是大了十几岁的样子。大立自己说:“我是从农村里出来的孩子,考大学前自己早就作好过准备,万一考不上,我就去做木匠。很幸运,我上了大学。”大立对小马也有自己的评论:“小马,你就是一朵温室里的花,没有经过啥风浪。”小马对大立的评价无动于衷。

 

大立还是他们村里的榜样人物,据大立自己说,他每次回老家,多少村人都会到他家来问长问短,啥大小事宜都愿意来讨一番他的主意。确实,平时来院里找大立的老乡还真是不少, 有些事大立能帮忙;许多事,大立也爱莫能助。但是小马觉得,大立都处理得非常得体。

 

刚进院的时候,小马就跟着大立办过几个案子。辖区的一个邮局送来了一起贪污案件。女嫌疑人30多岁,一来就哭,哭的比窦娥还冤。刚从华南政法学院毕业的小尤和小马一起到了审讯室,看到了哭得几乎死去活来的嫌疑人, 同情之心油然而生。小尤对小马说:“这要是证明是个坏人,我以后再不会相信任何人。”小马其实也正想说这个话。这时,大立也来了,大立抱着一些材料,看了一下审讯室的情形,然后对小尤小马说:“你们骂她吧,骂她,这是个坏人。”随着案情的进一步搞清,邮局的女嫌疑人不光被证明贪污了10万元左右,还跟自己的男上司有婚外纠葛。 小马不得不佩服大立的观察和洞悉能力。

 

接着是一起一家国有石油公司的一个女会计小王贪污了将近15万元的案子,小王给自己买了许多奢侈品,给自己家里添了许多高档电器,给她自己的弟弟买过音响,高档衣服。90年代的15万元是个大数目,至少在小马看来是这样。小王30岁不到,她一被带到检察院反贪局就一直在哭,小马都可以看出她心底的恐惧。上级将这个案子交给大立审理,小马作为书记员配合记录。大立一半是告诫一般是安慰:“事情已然这样,你好好交代,争取从轻判刑。”小王哭着点了点头。

在审理案子的过程当中,小马跟大立学到了不少,大立每问一个问题,得到小王的答案后就会替小马组织一下,小马就认真记录下来。这个案子给小马许多考虑人性的机会,小王和自己的顶头上司有深刻的矛盾,她甚至拿着自己贪污的钱贿赂上一级主管单位的领导,有上面的支持,她就更加对自己的直接上司不理不睬。小王的直接上司总觉得小王的帐目有问题,他就拿给审计公司审计,一下子就发现了许多问题。小王的上司就立刻向检察院报了案, 他很得意:“如果平时对人尊敬一些,她也不会闹到这个地步。” 他甚至说“想跟我斗?她嫩着呢。”

小王的贪污手法也很粗糙,她会直接改发票,譬如一张一万多元的发票,她将发票上的“壹”字涂掉改成“肆”字,一笔就直接贪了三万多万。小王用这三万多给自己的弟弟买了一套音响和衣服。当大立和小马询问小王弟弟的时候,他一口咬定,没觉得他姐姐的钱来路有什么不对,因为他姐姐经常送东西给他。小马很奇怪地问大立:“我就不信她弟弟不知道,他姐姐一个月就挣二千多元,哪里来这么多钱给他买电器,还有衣服?”大立说:“她弟弟是个很自私的人,弟弟应该知道他姐姐的钱来路不正。”小马请假的时候,大立还和别的同事一起询问过小王的父母,后来大立对小马说:“小王家里重男轻女,小王一直想证明一点什么。她的父母其实也应该知道她的钱来路不正,那点工资,怎么花的算都算得出来。但是她父母都不问她,我觉得她父母不是自私就是糊涂,自私的成分更多些。”小马跟着大立到看守所审问小王的时候,小王的情绪已经慢慢地缓和了,她对小马说:“我的好多漂亮衣服裙子都浪费了,早知道这样,就都送给你了。”小马不知道怎么接下文,没有做声。 大立问小王:“你在里面考虑过我给你提的几个问题没有?”小王很认真地说:“我在里面想,我想-----你。”小马快要从自己的座位上跳起来了,但是大立很沉静,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出了看守所,小马问大立:“她怎么说那样的话?”大立说:“跟我来这套?”不过大立马上低声说:“这是个可怜人。”

这起案件结案后移交到法院,开庭审理的时候,大立叫上小马特意地去旁听了一下,30岁不到的小王穿了一件灰色的衣服,看上去有40多岁的样子了。小王家就来了小王的爸爸,他的脸上有一些戚容。小王被判了有期徒刑15年,基本上就是一万元一年,大立说:“这个人的一辈子就基本毁了,等她出来后,这个世界还不知道是什么样子。”小马也替小王叹了一口气。

那一年小马跟着大立还有其他几个前辈一起办了好几起贪污受贿案子。有好几个案子的嫌疑人都是女的,大立在年底的时候叫小马整理一下心得,小马认认真真地花了一周时间,写了《论女性犯罪心理》一文,大立认为小马的口气大了一些,让小马改成《浅论女性的犯罪心理》,并附上本年度办理的几个案例,小马将自己的论文报上去后,局长认为写的还可以。小马认为自己跟着认真干事的人,学到了好些她在学校里学不到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