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检察院的故事(4)

(2015-11-09 07:09:31) 下一个

检察院的故事(4)

古检

小马对老大古检的业务能力是钦佩的。刚进院不久,小马听过古检做的工作总结报告《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古检洋洋洒洒地说了十点,难得地,小马作了详细的记录。听大立说,古检本人并无背景,十几年间是靠自己从公诉人的位置一步一步做到检察长的,他曾经得过“优秀公诉人”的称号。

古检开着院里的公车,那是一辆黑色的桑塔纳2000,古检通过渠道给这辆车上的牌照是XXX88。看到这辆车及这特殊的牌照号,小马就会联想到两个字“权力”。古检自己会开车,有一些公事他会叫上院里的驾驶员,两个人一起外出办事,有一些事情他是自己开车自己去办,谁也不会不识相地去问他干什么。办公室的老马主任每天都会在小黑板上写个出车记录,哪辆车,谁和谁一起到哪里。唯独这辆黑色的桑塔纳2000,从来不会出现在老马的小黑板上,院里的干警也习以为常。

检察院的辖区出了一个案子,下面乡政府有一对都已经结婚的男女干部,在开完会吃完饭后,相约一起去散步。都有些喝高,两人散着步散着步就在小湖边亲昵了起来,酒在这时发挥了作用,女干部脚下一滑掉进了湖里,男干部的酒也吓醒了一半,他想去救人,但是黑灯瞎火的也看不清楚,他沿着小湖走了好大一圈,也没有发现自己同事的踪影,慌张害怕无奈中只好先回家了。女同事就这么淹死了。

这不是一桩疑难案子,有人看到他们俩吃完饭后一起出的饭店大门,而男干部在公安局找到他之后就将他们俩人单独在一起的情形和盘托出了,公安局将审查好的材料交到了检察院。 区领导,市领导知道了这件事,都非常震怒,觉得这太败坏党纪国法了,据说省领导也知道了此事。上面给检察院的批示是:从严从重处理。为此,古检专门召开了检察委员会会议,他觉得此案虽然在事情的调查上还算是清楚的,当事人的口供也直言不讳, 但是此事从始至终就只有一个证人,而这个证人还同时是嫌疑犯,有了检察委员会的共同决议,将来如果有啥问题也撇的清楚。当天的检察委员会一共有七个人出席,开始大家都沉默不语,古检没有办法,他说:“从严从重是上级的意思,批示也在这里,你们大家看看。”杨检一听说有上面的批示马上表态:“既然是领导的意思,那我们肯定是应该服从,从严从重定罪。古检,这个我本人肯定服从意见。”那天夏检不在,其他的检察委员会成员都低头不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想法,古检没有办法,只好叫名字让人表态。被叫到名字的民事检察科科长老王没有办法,他停顿了一会儿,硬着头皮说:“古检,您要是逼着我表态的话,那我就服从意见。”古检一听,火立刻窜了上来,厉声说道:“这不是我的意见,从严从重是上面领导的意见!”然后拂袖而去。

这件男女之间那点事的“案子”,在上级领导的批示下,古检的指引下,杨检的坚定服从下,其他的人也都跟着一致从严从重了,最后以过失杀人罪定案,一方面给了上级领导一个交代,另一方面也给了女方家属一个交代,算是都摆平了。因为是过失杀人,量刑倒并不重,男干部被判1年6个月有期徒刑。后来,古检到处表扬杨检:“杨检知道大是大非,懂大体啊。在懂大体这一点上,杨检无话可说。”杨检知道古检对他的评价,非常得意。

古检和办公室的一位女科员过从甚密,那位女科员干着相当于打杂和出纳的工作,30多岁的少妇,风韵犹存。古检还在全院大会上公开表扬过该女科员:“严打期间,各位干警都非常繁忙,但都毫无怨言,都应当表扬。小玫的表现很出色,随叫随到。” 古检私地下还说:“我现在应酬真多,许多兄弟单位,人家请了,不去不好。去了这家,不去那家也不好。”他基本上就不在自己家里吃饭,他去的应酬饭桌上时不时的就可以看到小玫的身影。不仅如此,古检也喜欢和院里其他的女同事们打成一片,这么一个特性,将古检的威严折损了许多。

小马就此现象也请教过大立,大立的意思是:“上行下效,上面就这样。所以我们的领导无所顾忌。”

 

逢年过节的时候,检察院自己也安排一些娱乐活动,晚上全体干警在饭店吃好饭后,有唱卡拉OK和跳舞的活动,旨在丰富干警的业余生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同事之间8小时以外的互相了解。

 

有一次,院里的联谊中,小马正好坐在古检边上。古检说:“小马来我们院也有几年了吧?听说工作有进步啊。”小马连连点头表示感谢领导的关心。古检又说:“我记得你们几个刚进院的时候,有过一个面试,问到你的爱好是什么。你说你喜欢到处旅游。我记得你说,最南去过广西桂林,最东去过上海,最北去过北京,最西去过安徽的黄山,桂林是山水甲天下,碧波粼粼;黄山是五岳之首,归来之后就不见山。”说到这里古检停顿了一下:“不对不对,后面那些是你说的吗?”小马赶紧接上:“不是我说的,是您说的,我年青,哪有这个水平?”古检立刻开怀大笑。说完古检请小马一起跳舞,说了一些寻常话之后,古检突然一脸严肃:“小马,你到院里也有些日子了,听到过关于我的一些议论吗?”小马有些猝不及防,她就胡乱说了一句:“不知道啊,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古检就似笑非笑。

风传老四大李-李检写了一封关于古检的揭发信。而关于这封信的内容,连小马都有所耳闻。不外乎拿一些费用到基层单位去报销,和女同事过从甚密,并帮女下属解决一套超过一百多平米的住房,房子的费用也由基层单位搞定等等等等。

 

上级机关对古检的调查进行了好一段时间。其间古检召开过全院大会,他在大会上义愤填膺:“有些年轻人,没有经历过文化大革命,但是文化大革命的那一套阴的,损的倒是运用自如。。。”李检歪着个头,木然无表情。古检继续说:“明明年纪轻轻,却急吼吼地来刹不及。出阴招,我的位子也未必是你的!”古检最后加重了语气。

据古检自己说,他到基层去消化的相当一些费用是用在检察院干警的午餐费用上。检察院有自己的食堂,干警们交一些午餐费,基本上都在自己院里的食堂里吃午餐。出了李检揭发信的事情之后,古检就大幅度地减低了院里的午餐标准, 食堂买菜的大婶叫苦不迭:“领导每天就给这么一点钱,你叫我去买什么?现在的肉涨价涨的多厉害啊。我女儿叫我不要干了,大热的天烧几十个人的饭不容易啊。”干警们对于天天一个样的青菜汤外加两片薄肉也有意见:“他俩个龙虎斗,把我们的午饭也搅和了,这算是哪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