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粽子,传统,传承

(2015-06-23 07:42:58) 下一个

 粽子,传统,传承

端午节已过,父母大人即将抵美,包了一锅粽子,一起品尝。父母不会包粽子,而我却会,那是到了美国给逼出来的。如果还在苏州,我肯定街上买去了,不会费这个劲。       

父亲虽然不会包粽子,但他却会讲故事,三十多年前我们住在五卅路边同德里巷--民国时期建造的石库门房子时,有一年的端午节他就给我讲了这么一个故事。话说两千多年前,楚国有个大诗人叫屈原的,楚王派人追杀他。屈原的小船在前面逃,楚王的船队在后面追。小船终于敌不过船队,屈原跳江自杀了。老百姓为了纪念他,做了许多粽子扔到江里,希望鱼儿不要吃屈原的身体而去吃粽子。   

这个故事就在我心里扎了根,这么看来,过端午,吃粽子最早应该是楚国的民俗。公元前221,始皇帝统一了六国后,应该是楚国的国民把这个民俗带到了华夏各地。公元后2015年,当华夏的后代们在美国过端午的时候,我看到有祖母教孙女的,有村民粽子互助组一起包粽子的热烈场景。而我自己在包粽子的时候,又把三十多年前,我听到的那个关于屈原的故事翻版给了儿子和女儿。文化和风俗就是这么传承的吧。   

 

有天晚上睡不着,恍惚中听到了京剧声,咿咿呀呀,分外真切,好像是从古旧的收音机里传来的一样,我好像回到童年的同德里了。根这个东西,说不明白,它在每个人的血液里。   

 

许久以后,当我的孙辈们把我挂在墙上的时候:他们也许会说,这是我的祖奶奶,她同我们的祖爷爷一起来自中国,她教我们的奶奶包粽子。  而粽子嘛,那时的美国各大超市都有的卖,各种口味都有,已经是美国人民喜闻乐见的大众食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