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高中往事

(2015-06-19 10:55:56) 下一个

高中往事

(三)

  高中的那个班是个文科班50来个同学中只有10几个男生, 剩下的都是女生。一次,不知啥原因班级里的男生都不在,不知道是不是男生都不在的缘故,女生们突然全都活跃了起来,跟平常的作态完全不一样。有人放出了一个“鸨”字,(郑重声明,不是我), 那个同学问道:“这个字念啥, 老鸨是啥意思啊?”同学纷纷表示知道是啥意思,但怎么读就不一定是正确的。群情活泼中,平时那些看起来老实,木呐的,内向的,不爱说话的都参与了进来,至于那些没有阳光也兀自灿烂的就更加热烈响应着:“我念鸡,是老鸡。 ”

“鸭,老鸭”

“嘎,老嘎”

“哞,老哞”

“七,老七”。。。。

  一会儿的功夫搞出了十来种读法, 那种热烈的,万人空巷(找不到合适的词了,其实是2/3的人都站立了起来,没有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此起彼伏的喧闹声,乃至银铃般的笑声一串接着一串。我惊诧于同学们丰富的读音想象力中。

  终于还是有脚踏实地做学术研究的,大概是班长或是团书记,拿出了字典,发布了正确的官方读法。从那以后,我就一直沿用官方读法了。 可惜,这样欢乐激动喜庆的场面在高中三年间少之又少, 多的都是大家兀自或喃喃自语,或默默背诵,或伏案做题。

 

  未来在自己的手上,我们其实都多少有点明白。

 

 

(四)

  有一个中年男老师,姓啥已经忘了,是个英语老师,但他不怎么教书,好像是教务主任,如果哪位英语老师没来,他会来代课。 第一次,他代课,感觉他的英语发音非常好听,和其他英文老师不一样,男老师压低了嗓音作深沉状:美国人民由于创业的艰难,所以美式英语比英式英语不那么讲究,有些词虽然读音一样,意思一样,但是拼法不一样,他还举了几个例子。第一次听到“创业艰难”, 感觉简直酷毙了。 后来,这男老师又代了好几节课,每一次上课他都要说上“美国人民由于创业艰难。。。”我只好在心底把这位老师命名为“创业艰难”。

  有一次,“创业艰难”又到我们班里,我们的名单是放在老师的讲台上的,他溜了一眼,应该是看到我班有个学生叫“芙蓉”的,不敢肯定他当时在想啥,总之他喊了“芙蓉”同学的名字。那是个晒成古铜色的男同学---站了起来,“创业艰难”很失望,也很生气,好像问题就没有问,只说了一句:男同学为啥要叫这么一个名字! 被叫起来的同学很尴尬,一声没吭就坐了下去。但是,这个名字能是这位同学自己给取的吗?后来,又看到“创业艰难”跟其他班里的男同学打了起来,青春期的男生,自尊心很高,一个不知道如何尊重学生的老师势必也将自己放到了一个尴尬的位置上。

 

  在高中里,从“创业艰难”的身上,我好像觉得自己看到了老师(师长们)的弱点和缺点,也模模糊糊地感觉到其实每一个人都是普通人。


续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