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天涂鸦-之家族人物素描之三 我的舅舅

(2014-04-16 13:05:13) 下一个

 

江天涂鸦-之家族人物素描之三

     我的舅舅

 

舅舅是个四零后,不到六十就死了,死亡的原因可能是失望加悲伤,经年累月地处在失望的境地。他觉得被自己的亲女儿,也就是被我的小表妹给骗了。要说那有多可怜,我却认为人太多面性,生活充满着复杂性,不能轻易地下结论。拿别人的生活作面镜子,作为借鉴进行思考。

舅舅一直以女儿为傲, 小表妹在小学,初中时成绩还是不错的,考取了市重点高中,但到了高中不知道怎么搞得,就一路下滑,一直就翻不过身来了。但是舅舅要打人,他会打我的舅妈,下狠手,也会打小表妹。小表妹就在自己的成绩单上作假,每次开家长会也想出种种办法不让自己爸爸去,而让我舅妈去,我舅舅一直不知道小表妹高中时的真实成绩,直到拿到了高考成绩单,他整个人都懵了,很长的时间不同任何人说话。

小表妹从小就很聪明,舅舅就这么个独生女,自然是手上明珠。一次他们全家大老远到我家做客,舅舅很会做菜,非常显摆地弄了个凉拌粉丝。舅舅的本意是给我们家的人尝尝他的手艺,无奈小表妹霸着那盘菜,当时的她年龄就六,七岁的样子,鼻涕全胡在了那盘菜里。舅舅没有怎么教导小表妹,只是在她吃不下后,对我说:江天要不要尝尝啊?我那时已经读高一了,脏兮兮的一盘菜自然是不会放在眼里,只觉得小表妹没有礼貌。我妈妈背地里对我说:“你舅舅太宠女儿了,不能这样教育孩子啊。”

归根溯源,我妈和我三姨都觉得我姥姥太宠舅舅, 导致舅舅就一直没有啥正经工作。三姨跟我说过:“你姥姥重男轻女,太宠你舅舅。 当时家里就你姥爷一个人工作,要养活全家78口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姥姥还是每天拿出一毛钱只给舅舅买两个肉包子。”买包子的任务就是由三姨承担的, 三姨还比舅舅要小几岁,姥姥的重男轻女可想而知。三姨说:“买了包子自己没有吃还不算什么,关键是每次都要碰到一要打人的傻子,没人管。人小啊,次次都害怕的要命,紧紧地攥着那俩包子,包子里的陷都给挤出来了。但是你舅舅每次都还很高兴地把那俩皱巴包子给吃了。”妈妈比舅舅大三岁,她的讲述就更全面:“你舅舅小时候太皮太皮,老跟人打架,好几次把人的头都打破了。人家找上门来,你姥姥又没钱给人家,求啊,还给人下过跪。有一次,你姥爷实在是被你舅弄得忍无可忍了,抄起家伙就要打他。但是你舅也很机灵,一下从家门窜出,跳上矮矮的土墙就逃走了,几天也没回来。”妈妈是老大,保管着兄弟姐妹们的所有零花钱,尤其在是节日里头的零花钱。妈妈说,舅舅就想抢那些零花钱全部自己用,但是我妈妈也很倔,每次都拼死护着那些钱,舅舅把她的衣服口袋都扯碎了。他们俩后来还谈论过这一段往事,我听到了依然感觉 的到少女时的妈妈当时肯定恨死了这个顽劣的弟弟。但是妈妈也跟我说过,她当年上大学,姥姥什么也没有给她准备,是舅舅弄了几块木头做了个木箱子,妈妈拎着这个木箱子上了大学。

 

顽皮的舅舅少时没有好好读书,他倒是有戏剧天赋,听他朗读过《狼和小羊》的故事,简单的童话故事,他读得那叫一个妙趣横生,有滋有味;舅舅唱《三套马车》,高音嘹亮。舅舅报考过戏剧学院,很遗憾没有考上。文革结束后,舅舅无所事事的青春也结束了,结婚生了小表妹后舅舅把自己所有对人生的希望都嫁接到自己女儿的身上。 舅舅没有多少钱,但是他带着小表妹到处旅行见世面,从山东的潍坊老家一直一路向南,带着小表妹到无锡我二姨那里,到苏州我们家里,再南到杭州。舅舅还教小表妹美声唱法,小表妹用舅舅教的唱法唱《亚洲雄风》还有模有样。小表妹小的时候确实伶俐可爱,对越自卫战时,给她自己当兵的小舅舅写信:“小舅啊小舅,你可以受一点伤;但是千万不能光荣了!你要知道,如果你光荣了,那么我就没有小舅了。” 舅舅拿着小表妹的信到处宣传着,骄傲喜爱之情满溢。

舅舅对小表妹的人品修养不重视,只对学习成绩重视,稍微觉得不如他意,他会狠揍小表妹。舅舅有家暴,不开心时把我舅妈揍得不轻。舅妈被舅舅打得伤了身,更寒了心。高中后,小表妹的功课成绩就跟不上了,其实小表妹上个好中专或者好技校应该也很不错的,但是舅舅望女成凤,让小表妹不堪重负。母女俩就合了起来,一直把小表妹的真实成绩向舅舅掩盖的好好的。

高考结束了,舅舅知道了所有的真象,他象丢了魂一样,这时的舅妈也毅然决然地跟舅舅离了婚。往后舅妈一直和小表妹一起生活,舅舅有时还放心不下,会去看看他们。但是他们仨在一起说些什么就没人知道了。

舅舅后来就长得很丑了,年纪不大牙齿都落掉了,就剩几颗门牙,黄黄的,褐色的脸上挂着忧郁。几年后,郁郁寡欢的舅舅撒手人寰。我已经在美国了,妈妈和二姨匆匆赶赴葬礼。妈妈一直以来就这件事情对我说的最多的话就是:“千万不要太宠, 太溺爱孩子!你舅舅是让你姥姥给弄坏的。”

 

江天涂鸦-04.16.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C228 回复 悄悄话 Good article, I really enjoyed reading it. Thank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