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天涂鸦-之青春发芽的日子

(2013-06-21 11:25:03) 下一个
江天涂鸦
-之青春发芽的日子
        吾儿大鱼已经过了十四岁的生日了。以前他会把喜欢某个女孩的小心事透露给我。渐渐地他就不愿意再告诉我了。如果我主动问他,大鱼还会不耐烦地说:“Please stay away from my personal life.”

        
13岁半的大鱼曾问我:哪里可以买到花?我说:Shaw’s 就有啊。儿子说:我只想买一朵玫瑰。大鱼班级里有个叫Rose 的华裔小姑娘。大鱼对我说:我经常在走过她身边的时候就会假装做一个献花的动作,她总是被我逗得哈哈笑。大鱼又问:“你能替我去买些花吗?我知道儿子心中的嫩花水晶般地晶莹,但是当时的我却对他说:“我不能。大鱼问:“为什么?” 其实我也说不明白为什么不能,我说:你喜欢的只是姑娘们,再过几个月你又会变主意的。那会儿就不一定是Rose了。那会儿的姑娘如果知道你给Rose买过花,她会不高兴的。这个借口也许实在编的不怎么样,儿子听后叹了一口气:我为什么要把这些事情告诉你呢?
 
是啊,儿子大鱼为什么会把他的小心事告诉我呢我知道他信任我,但是生长环境的不同,这些事情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引导他,就是觉得他还小,还没到那个时候。少年的时候我也曾对功课好的同班男孩产生好感,但那时的我决不会把自己的感受告诉父母。我记得自己刚踏进初中校门时,班主任在第一天就对全班同学说:男女生之间不要说话。刚从小学进入中学的我一下子还适应不过来。慢慢随着大流也就不和男同学讲话了,真想讲什么的时候还要想想:真有必要说吗?就不要说了吧。再慢慢地就不知道该如何和男同学说话了,只觉得男同学的世界很神秘。当时的看法还有那些坐在后排老和男生打打闹闹的女同学都是一些功课不好的女生。
 
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情,一次缴一摞作业本到老师那里,老师的办公室在学校公厕的斜对面。那厕所前面站着同年级其他班的三个女生和三个男生,他们都一动不动地面朝厕所站着且都耷拉着脑袋。我很奇怪,就问其他人:这是怎么啦?其他同学告诉我:他们昨天一起去溜冰啦,叫人看见报告了老师。这些事情的慢慢累积,一是让我直到大学才慢慢和男同学说话,二是我对一些小学/初中的老师都有低看的态度。
 
我的成长环境和儿子大鱼的截然不同,我觉得大鱼的成长环境比我的自然人性舒服。情窦初开,自然地喜欢上别人是人性的真情流露,在少年期,青年期特别的美好。我愿大鱼不做出格的事情,顺其自然,好好守护他心中的花蕾。
 
6.21.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