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天涂鸦-之大仲马和金庸

(2013-04-29 13:35:36) 下一个
江天涂鸦-之大仲马和金庸



拿大仲马和金庸比较,完全是自己的一时兴起。查了一下网站的资料,自己远非开先河的第一人。已经有人比较过了,那就说说我自己的想法吧。
想起大仲马主要的原因是要替九年级的儿子借书看,我曾经替他借了高尔基的自传三部曲给他看,但是九年级的儿子不愿意看,说是不愿意知道这些事情。我认为主要原因还是因为高尔基的童年,少年都太苦了,如今泡在蜜水里长大的孩子是无法想象和体会的。而对于同样我借来的《三个火枪手》,《黑郁金香》,《二十年后》就看的津津有味。
我在很年轻的时候非常喜欢《基督山恩仇记》,现在再借来一看,就发现那只能是高中生的欣赏水平了。虽然年轻的时候很喜欢里面的一些名句,比如,“人的一生就是希望和等待,我们在希望中等待,在等待中希望。” “ 快乐或不快乐是一个秘密,只有自己和四面的墙壁才知假如我们分手的话,绝不是出于我的意思,要知道,树是不愿离开花的,是花离开树
基督山在监狱里遇到一个高人-隔壁牢房的老神,使得自己能够报仇的想法能够完全付诸实施并获得成功。金庸的小说也有许多这样的桥段-智力平平的主人公总能碰到一些高人的提点而成为了一代武林宗师。但无论是基督山还是金庸笔下的主人公他们的品性都是十分正直的,毅力是顽强的,这也许就是高人们选择他们教诲的主要原因。
小时候我家里的藏书很多,名著也多。看得多了以后,就觉得金庸只能算是个畅销小说家,和一流文豪维克多雨果,列夫托尔斯泰,曹雪芹比起来还是有相当距离的,鲁迅和这些文豪比起来更侧重的是思想。而在我看来金庸就是和鲁迅比起来思想的深刻度还不够。所以多年前当有人提出金庸也应该和鲁迅一样的文学地位,很不以为然。金庸的小说好看生动活泼,但是要触及思想,特别是触及一个民族的思想那就比鲁迅差太多去了。一流的文豪们囊括的是文学,哲学,历史,宗教,政治和思想各个领域,他们又把这些领域覆盖到了自己的小说里面。
在我,大仲马和金庸是一类的,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畅销小说家。他们的小说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但给了我多少提升就不能够了。读得越多就想的越多,想得越多越揣揣不安。时事浩瀚,我如一粉尘,在无垠的边际中感受自己的感受,说出自己的想法。
 
江天涂鸦-04.29.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