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天涂鸦-之儿子的心中开了嫩花

(2012-04-30 19:40:03) 下一个

江天涂鸦

 

-之儿子的心中开了嫩花

 儿子六岁的时候,有一天在沙炕里捡到了一个金色的小铁环,正好可以戴在手指上。他颠颠地拿回来给我看:“妈妈,你看我捡到了一个戒指,送给你吧。”说完却若有所思,才刚一分钟的样子,他又说:“妈妈,那个戒指你能还给我吗?我想送给Sherry。”Sherry是他当时Kindergarten 的同学。第二天,我问儿子:“Sherry要了你的戒指了吗?”儿子有点不好意思:“她说她不要。”两年级的时候Sherry 搬到了外州去了,儿子不高兴了几天,但是他说:“我的其他好朋友都想办法让我高兴呢,所以我就又高兴了。”
     
儿子十岁的时候,去
YMCA的夏令营。有一天回来告诉我说:“我认识了一个非常Nice 的姑娘,只要她在我的附近,我就会对所有的人都很绅士。” 有一次我去接儿子的时候,看见儿子和一个小姑娘一起向我走过来,他们的后面还跟着一个更小的男孩子,后来儿子告诉我说那小男孩是那小姑娘的弟弟。小姑娘的身材比儿子大了一倍半,他们向我走过来的时候,我感觉那小男孩很喜欢跟着儿子。
     
儿子十二岁的时候,曾问我:“怎么样才能让女孩子喜欢呢?”我按照我的一套说:“男孩子得聪明,书读的多,成绩好,什么知识都知道一点,有趣有礼貌。”儿子若有所思。我知道儿子的心中已经开着圣洁的花蕾。
    
13岁半的儿子问我:“哪里可以买到花?”我说:“Shaw’s 就有啊。”儿子说:“我只想买一朵玫瑰。”儿子的班级里有个叫Rose 的华裔小姑娘。儿子对我说:“我经常在走过她身边的时候就会假装做一个献花的动作,她总是被我逗得哈哈笑。” 儿子又问:“你能替我去买些花吗?” 我知道儿子心中的嫩花水晶般地晶莹,但是我还是对他说:“不, 我不能。“
    
儿子问
:“为什么?”
其实我也说不明白为什么不能,只是我的直觉和文化背景告诉我还没有到时候。于是我说:“你喜欢的只是姑娘们,再过几个月你又会变主意的。那会儿就不一定是Rose了。那会儿的姑娘如果知道你给Rose买过花,她会不高兴的。”这个借口也许实在编的不怎么样,儿子听后叹了一口气:“我为什么要把这些事情告诉你呢?”


是啊,儿子为什么会把他的小心事告诉我呢
? 我知道他信任我,但是生长环境的不同,这些事情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引导他。少年的时候我也曾对功课好的同班男孩产生好感,但那时的我决不会把自己的感受告诉父母。我很高兴自己前进了一步, 儿子肯将他的感受告诉我, 而我能做的就是尽量让他心中的花期开的长久一些,该是花蕾的时候就做花蕾,等到花儿怒放的时候才让它怒放吧,13岁半的儿子,待到花儿怒放的时候也没有几年了。


儿子走到我的跟前,已经比我高了小半个头
, 刚拿掉了牙箍,他对着我露齿一笑, 阳光帅气。我还是按常规: “功课做了吗?再看点书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