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江天涂鸦-之铁打的追求,流水的家

(2012-03-12 13:54:56) 下一个

江天涂鸦

- 之铁打的追求,流水的家

    这一个星期以来,家终于搬好了。大的家俱到还好说,小东小西的倒是弄了大大小小几十只箱子,搬的匆忙,江天虽然很想有条理,但是终究体力精力不济,到最后哪个箱子装什么都搞不太清楚了。陆陆续续地理了一个多星期。

 

 

    看着大大小小的箱子,空空荡荡的家,徒然生出一种飘忽感,好像这家不是我的家。在《江天涂鸦-之“家”》里,江天已经说过,到目前为止大规模小规模的搬家已经经历过数次了,最大的两次规模一次是从中国苏州到美国Fremont,第二次是从FremontBoston。这两次的经历不仅是人生的巨大变迁,更是人生的莫大完善。

 

 

    搬入新家,晚上来到新的小路口走走,各家有灯火,里面都住着什么样的人呢?她们会永远都住在这些漂亮的大房子里吗?

 

 

   我记忆中的第一个家苏州同德里十号,是一栋旧式的小洋房,里面分住着好几户人家。我们和其中的一家人品极差的邻居关系处的非常不好,爸爸妈妈怎么也想过点清静的日子,到处想办法,终究是拿到了新公房通和坊的钥匙。这次搬家是想过的清静,父母想为我和妹妹创造一个好条件,我们因由搬家生活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新的公房宽敞不说,邻居们都很友善。

 

 

   第二次搬家,是我要嫁人了。当时中国的国情不是孩子有工作了就会自己独立租房分出去另过的。我工作以后还是非常心安理得地和父母住在一起,不交房租还吃着现成饭,觉得一切理应如此。嫁人之后我就住到夫家为我们准备的新房-“颜家巷”15号的一处小公房里了。我和丈夫有时也自己烧饭,有时娘家婆家来回噌饭。不过无论怎么说,我们还是在“颜家巷”15号的屋檐下慢慢地成熟了。从居家琐事到如何分配使用工资,如何处理和邻居们的关系,无不让我一点一点成长。

 

 

   第三次搬家就是迁徙了,从中国迁到美国,忍耐着最初来到美国家徒四壁,离群索居,没有亲朋好友的孤独;思索着生命的意义;探究着自己到底要干啥,想干啥,能干啥。

 

 

   第四次搬家是一次充满了希望的探索-我一直游离在孤独的Fremont 市之外,能有机会搬到Boston又何尝不是新生活的起点呢?到了Boston,我到一家私立大学认真学了四年,这中间(2005年)就找到工作。飘忽的心安定了下来,2005那年的夏天,每个周末我们都在外面玩,或是野营,或是钓鱼,或是远足。。。。。。

 

 

   再一次,这肯定不会是最后的一次,我又迁入了新居,打算住到女儿上大学为止,但是人生的事情谁能说得清楚呢?这么大大小小的数次搬家,是源于对新生活的追究。等儿女们都自立后,我想我可能会将目前的房子换成小房,经济宽裕的话,到处去旅游。我也可能叶落归根,重返故乡,重温年少时光走过的路,吃过的零食,欣赏过的美景。带着自己几十年的在外经历再次重返家乡,家乡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呢?

 

 

   人的探索无有止境,无有止境的改变永不会变;而物理的家一直会变,从小的家换到大的家,从两个人的家变成多个人的家,再从多个人的家变回两个人的家。。我们从哪里来,终会回到原来来的地方,然而中间的过程是那么跌宕起伏,精彩纷呈。

 

 

   让我们好好抓住这个过程,享受这个过程,完善这个过程,完成这个过程。

 

 

 

 

 

江天 03.12.20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