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11/10 星期一

(2008-11-09 18:15:52) 下一个
又是周一, 醒来时才6点半, 外面看起来freezing, 玻璃上满是水气, 天色也很昏暗, 于是决定钻进温暖的被子里, 再躺躺, 再躺躺... 然后就发现已经是7点半了... 受惊一般的跳起来, 一边抱怨天气, 一边后悔没有在醒来的第一时刻就跳起来... 还好, 我动作比较快, 又略过早餐, 最终没有迟到. 明天一定要早起, 我第N次这样打算, 但估计很多早晨还是要重复这样的过程.

上周和怡一起吃晚饭, 很开心, 她终于搬回东京. 我们有很多话可说, 整个晚上都讲个不停, 也笑个不停. 周五参加一个SEMINAR, 其中几个presentations是关于risk control, 我对这个话题比较有兴趣. 当然, 完全预测RISK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 因为再复杂的数学MODEL也要依附于相关的变数, 而有些变数的浮动范围是完全不可预测的, 或者说, 总是会有exception发生. 就好比说, 社会心理学只能分析人群的行为的倾向性, 提供一个概率, 但具体到一个人为单位的个体上, 概率就没有太大意义了. 很多时候我更倾向于理性的逻辑, 喜欢数字所提供的准确性和安心感, 所以我会希望有一种或几种复杂的公式, 把各种相关变数代入, 就可以知道每次投资(这个投资指广泛意义上的, 其实, 生活中的很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做的事, 都可以看做为一种投资), 每件将要做的事情所带有的RISK, 从而判断是否值得投入. 我觉得每个人"投资"的时候都是期待回报的, 当然每个人对每件事的期待会有所不同, 抛开社会道德和价值观的judgement, 单纯考虑投入, 回报, 和其中所含的RISK之间的逻辑关系, 如果可以套用一种数学MODEL, 那一定很方便于做各种决断. 不过, 人的感情是最大的难题, 这是个完全不可预测的变数, 所以, 再高深再复杂的RISK FORECAST MODEL也无法阻挡crisis的发生, 只能在事后把crisis的数据加入sampling, 进一步调整MODEL的准确性. 在日常生活中也是这样, 很多时候我们潜意识中的risk system会提出警告, 但却无法阻止我们去做一些"愚蠢"的事情, 例如投入一场无望的爱情, 等一切过去, 我们吃了苦, 受了罪, 这一次的教训会进入risk system的sampling, 下一回面对同样的事态, 我们会做出不同的决断. 当然也有那种人, 教训无数次, 但却从来没学乖, 例如轶, 终究还是和她上司搅到一起, 我无话可说, 世上男人这么多, 何必和已婚者纠缠, 难道不忌惮karma吗? 我不喜欢别人judge我的生活方式或者价值观, 所以通常我也不会去judge别人, 但是, 我觉得婚姻是很serious commitment, 已婚的人应该尊重自己的选择, if you think you have made the wrong decision, there is something called divorce, 而和已婚者暧昧的人应该尊重婚姻这种commitment的存在, 有些事情是需要讲原则的. 我觉得我和轶的关系在慢慢疏远, 和怡也提到过, 她也明白, 有些伤感, 但也似乎无可奈何.

周日德语课, 早晨9点半开始, 实在是suffering, have to get up before 8am on sunday morning! 我迟到了15分钟, 不过还好, 没错过什么, 第一课又是重复简单的介绍, 这回老师是个女的, 心宽体胖的模样. 到下午3点半结束, 时间过得比我想象的要快, I enjoyed the lesson very much.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关于risk和sampling,可以在这里省略。技术性太强,没有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理解不了。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