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8/13 星期一

(2007-08-13 02:05:20) 下一个
昨晚和F在网上聊天, 他说下周有个charity date, 我开玩笑说, 要注意安全... F说, "they are good chinese girls", 我笑, "lol... means I am a bad chinese girl?" 他回, "you are not chinese." I am not chinese??? 我有印着国徽的中国护照, 能讲地道的中文(还算地道啦...), asian face, 怎么能不是chinese呢? 仅仅因为我不够含蓄, 不够矜持, 很会讲黄色笑话, 对各种事情态度open, 这样就不够chinese吗? 不过F并不是第一个发表这样评论的人, 如此想来, 这个问题很值得玩味, --how to define chinese?

首先, 要看这个"chinese"是指什么范围的, if its about legal issues, then whoever has a chinese passport is a chinese. 但我想F所说的这个"chinese"有更深一层的意思, 应该上升到文化, 生活态度和价值观的高度. 会讲中文的不一定是chinese, 熟读中国历史典故的也不一定, 那种老外只能被称为"中国通", 但不是chinese. 长着一张中国脸, 且了解中国文化的ABC, 算是chinese吗? 也不一定, 了解中国文化, 不等同于认可中国式的价值观, 更不等同于会以中国式的生活态度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这些无形的东西需要耳濡目染, 不是学就学得来的. 总结一下, 1, 要有中国血统, 2, 要会讲中文, 3, 要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 这个问题仔细想来很复杂, 不是我一时半会儿可以figure out的.

那么, 我的问题出在哪里呢? 1. 要有中国血统, 有; 2, 要会讲中文, 会; 3, 要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 这个... 我不能100%的肯定, 受影响是一定的, 但深受? 有多深?  并不是在国外生活的时间越长, 就会less chinese, 我的朋友老杜, 她在日本生活的年数绝对比我多, 但我觉得她非常的chinese, 比我其他的朋友, 轶和怡都更chinese. 这么说来, 一个人的变化, 究竟是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更多些呢, 还是因为此人本身的性格就有容易接受变化的潜在可能性? 我在中国长大, 中国文化对我应该算是耳濡目染了, 但我想, 我对待变化的态度始终是非常积极且欢迎的. 所以在国外生活的日子里, 我有机会接触不同的文化, 价值观和生活态度, 从中选择适合我的(或者说, 我喜欢的), 来重新组合排列我的价值体系. 这样一来, 就和原来的"中国式样"产生了差异. (WOW... 竟然想出这么高深的理论, 太佩服我自己了...哈)

我最近一直在看[苏菲的世界], 关于基础哲学, 看多了就开始胡思乱想. 不过, 话说回来, 很多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 其实仔细想一下, 很多奇妙之处. 哲学虽然不够pragmatic, 但确实是一门很有意思的学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朱珠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gey的评论:
那是我理解错了.唉,怎么老把你往坏处想呢. :)
sony008 回复 悄悄话 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
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
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阅,
先把这个月的阅写上!
jgey 回复 悄悄话 朱珠儿同学,

你理解错了...那是个charity活动,F和他的朋友们出于好意(我觉得也带有好玩的心理),明码标价一次和"3 sophisticated handsome...blah blah...guys(他们自己吹的)"的"超值约会", its an auction, and the money will be donated to charity.

Its just something fun for the good purpose.
朱珠儿 回复 悄悄话 “charity date”? Do you guys have to be so mean? 摇头ing
jgey 回复 悄悄话 To songwaimai,

我的日记到你那儿都成文摘了... Thank you for the link of the book, seems very interesting, I will check it out when I get time.

To elpher,

free style??? 哈哈...又不是滑雪(^o^)
elpher 回复 悄悄话 你确实不CHINESE,这点很同意...但我却觉得这是你的优点和特别的地方...既不是CHINESE, 也不是ABC, 算是FREE STYLE...嘿嘿...
songwaimai 回复 悄悄话 同步更新到: http://cnmpq.com/bencandy.php?fid=81&aid=273&page=6

http://cnmpq.com/theory/phi/nagal.htm


推荐你 Thomas Nagel: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to Philosophy, 有兴趣就继续前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