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5/16 星期三

(2007-05-15 09:45:00) 下一个
昨天2个面试,今天2个面试,现在一听到关于career plan的问题,我都开始有恶心的感觉了,为什么没有人问点儿新鲜的问题???例如说,为什么天那么蓝?为什么我这么困?昨天Dave帮我分析面试问题的时候,我都出现幻觉了,他说了半天,我一句也没听进去。

好不容易适应了印度英语的口音,结果一个新的phone interview,对方竟然是个菲律宾人,跟这位菲律宾大姐的口音相比,印度大哥们讲得都是标准的牛津腔了。我竖着耳朵,恨不得钻进电话里去,还是搞不懂她说的那个“GOLOBO”是什么,its GLOBAL!!! 她的口音让我想起了新加坡,food court里菲佣哄小孩子吃饭时,就是那个味道。我没有歧视或贬低菲律宾人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说,口音这东西和母语的发音有关,而和职业无关。就好比说,做高级IT劳工的印度白领,和卖咖喱的印度大哥,说英语的口音其实差不多的。还有一次phone interview from HK,对方是个中国人,90%以上的可能性是mainland chinese,因为香港人从小讲广东话,他们说英文的口音和从小讲普通话的人不一样,很容易就能听出来。这个中国人拼命的往快了讲,但是口音不会因为语速快就消失,老实说,她的英文水平很好,非常流畅,但口音这东西,除非你刻意花时间精力去练习,基本上是很难摆脱掉的。其实,语言只是一个工具,大家互相明白意思就好,有口音就有口音吧,又不是要做新闻播报。

今天面试的一家法国公司,最后一个法国人问我,“are you...comfortable with our accent? you know, we are not native english speakers...”我当时感动坏了,就差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跟他讲述我到目前为止听到的各种奇怪口音,不过这是面试,要表现得更professional。于是,我先自贬一番,说自己也不是native speaker,也有口音,然后又把老法表扬了一番,说他的口音根本听不大出来,--这个是睁眼说瞎话,他那口音不是听不出来,而是没有什么特点,不像印度口音那么典型,但绝对是南腔北调的英文。估计我的马屁拍得比较正,老法笑容满面,旁边的日本人也不知道听懂没听懂,也跟着傻笑。唉,虽然我以前也喜欢胡说八道信口开河,但现在胡说八道的时候,还可以配上完全自然的信誓旦旦的表情。。。堕落啊,被生活所逼,哈!

上周末cute recruiter搬家很忙,于是,我们把时间约到这个周末。我估计他是觉得没有颜面见我,因为上周他帮我联系的公司要进行内部financial audit,所以所有的hiring要推迟到月末。Ok, he has a name, Kevin. Kevin发email给我,说他觉得很frustrated, cos things didnt go well as he expected,他再郁闷能有我郁闷???I am the unemployed one! 我“口是心非”的回信劝他to be patient, need to wait for a good timing...blah blah... Honestly, I hate that word, --PATIENT! 然后Kevin回信说,“we could share the stories of frustration on the weekend...” LOL!!! The stories of frustration?!! Dont let me start that...

轶终于回来了,她在中国休了3个星期。我们周末一起出去,她无精打采,说她发现,中国市场不需要她。我早就跟她讲过,回国找工作比在东京难多了,她既没有国内的工作经验,又没有后台,成堆的海龟海带,人家凭什么就要雇她?!轶见了几家公司,要么人家嫌她资历不够,要么她嫌人家给钱太少,8000元一个月,确实少了点儿,除了租房,剩下无几,而且轶花钱向来大方,月月光,比我还厉害。工作不顺利,她老人家开始想谈恋爱了,跟我说了无数遍“都是春天了”什么的,我是觉得,什么季节无所谓,只要轶还继续和已婚男人纠缠,恋爱这事儿就没戏。

睡觉睡觉,明儿还要接着面试,我都快成面试专业户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clee 回复 悄悄话 轉送ZT打油詩一首:

錢多事少離家近、
睡覺睡到自然醒、
位高權重責任輕;
老闆說話不用聽、
五年就領退休金、
領錢領到手抽筋;
旅遊出國休假勤、
股票分紅拼命領、
出差作事別人請;
金融風暴不擔心、
月月出國去散心、
雙B跑車任我行;
金卡銀卡刷不停、
吃喝玩樂錢照領、
全家出遊有獎金;
回來聊天談事情、
經理來了不用停、
只說謝謝你關心;
下班走人你最行、
上班在家吃點心、
遲到說是出外勤;
說了只有鬼相信、
哪有這等好事情、

原來作夢還沒醒;
醒來只有酒一瓶、
藉酒澆愁撫心情、
沒有付出沒報應、
振作出門找事情、

祝找事順利 !!!

elpher 回复 悄悄话 Jess带动辞职风潮了啊,呵呵...
情归无处 回复 悄悄话 MM呀!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是我的,不是你的,先别高兴。我前天和我的顶头上司大吵了一架。非常痛快,すっきりしました!(除了有点口干舌燥),我得向你请教面试经验了。
-尖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口音这东西跟职业无关跟母语有关……

真是经典啊!

我除了怕我老板的广西壮族英语,也很怕印度、印尼、菲律宾英语……还好老板主要对外演讲,对内基本说粤语,所以我很佩服那些native english的家伙们,他们不仅能听懂,还能跟我老板交流,非常牛。
G.C. 回复 悄悄话 換個角度看,面試專業戶縂比事業專業戶好啊,你大小姐就別抱怨了。(今天電腦只能打繁體,辛苦你們了)
elphe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公司的上任老板是个荷兰老头,人很好,可就是口音很奇怪,舌头的卷卷打得非常不自然...他的THREE和TREE说出来是一样的,都是'TERAY',呵呵...跟他谈话的时候我觉得自己脸皮特厚,不停地讲'I BEG YOUR PARDON',老头耐心很好,就一直REPEAT,而且SLOW DOWN,谈完大家都精疲力竭...哈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