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9/30 星期五

(2005-09-30 01:06:03) 下一个
星期五让人心情愉悦,特别是天气好的日子.昨晚看电视,一个日本人去西藏寻找香格里拉,在山上的小村里住了一周,风景美得没话说,村里人也很朴实,让那个久居大城市的日本人感动不已.村里的藏民的生活水准还不错,当然不能和城市比,但每个人看起来都很满足很快乐,往往是一路走一路歌声.记得前些天和中国同事一起吃午饭时谈起泰国之行,我说岛上的人不富裕生活水准不高,但每个人看起来都很满足,总是在笑;一个同事说,好象有过一个调查,关于对生活的满足度,据说西藏好象排第一位,藏民们的信仰认为吃苦是福,所以对现有生活很满足,泰国好象也排在前面,而象香港东京这种大城市,物质极度发达,人们的满足度反而低.这个不难理解,太多的物质诱惑在身边,我们变得贪婪,欲望无止境,于是,不满足,也不快乐.日本很流行一种电视节目,主持人去有钱人的家采访,主要是介绍有钱人的房子如何如何的大,生活如何的奢侈豪华,然后SHOW GUESTS会很配合的做出夸张的表情,表示无限的羡慕与向往,于是看电视的大众也会无限感慨,反省自己的生活究竟离有钱人还有多少差距,还需要多少倍的努力和奋斗,从而鞭策自己更加忘我的工作,赚钱,向着更高的台阶迈进...忙忙碌碌的都市生活,我们都是物质的奴隶,向前,向钱,永不停止. 周末想带德去我以前常去的CLUB转转,我已经很久没出去玩了,德说他不喜欢CLUB,可是他都没有去过东京的CLUB.我觉得CLUB有时侯很有意思,可以见到很多自己生活圈子以外的人,听到很多新鲜故事,看各种稀奇古怪的热闹,CLUBBING是很简单方便的社交方式.德那种对新鲜事物不尝试就说NO的态度让我很失望,他反复强调我们想法不一样,真的是很不一样,我想.一直以为我们同是中国人,没有语言和文化的GAP,对事物的看法应该不会有太大的分歧;可是,相同的语言和文化却改变不了不同的生活态度和方式.他喜欢熟悉的事物,"不喜欢老外"(这是他的原话,可以起诉他种族歧视了),喜欢和中国人在一起,"因为有共同语言",喜欢一起在家里看电视或者一起SHOPPING;我喜欢新鲜事物,可以引起我的好奇心的,喜欢认识不同国家的人,听他们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看法,喜欢一起去冒险,一起去经历未知的体验;德说"你的思想意识已经西方化了,而我还是东方式",真的是这样吗? 我们之间的这种GAP象颗定时炸弹,或许有一天,德会放弃继续追逐我变化的脚步,或许我会厌倦所有的太过熟悉的相处...突然间很沮丧,终于发现自己一直犹豫的根源,却对此无能为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出游一趟,收获不小嘛。藏家佛学讲究的是追求极乐世界,今生今世只是通往那个世界的过场而已。所以很淡泊。
应该是好动好静的区别吧。总觉得人应该按类分,而不是按国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