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ZT: 房地产专家还是房地产骗子?

(2011-07-21 09:29:37) 下一个

房地产专家还是房地产骗子?一个美国成功房地产投资客的真实故事。

每天我在开车的时候,我会注意到各种各样的大牌子,小牌子,插在路边,牌子上基本上就是:‘我们买你的难看的房子’,或者‘现金买你的房子’。我非常想知道这个是如何运作的。所以我决定打电话试试。

接我电话的人是个白人房地产经纪人。在和他详谈的时候,我慢慢的了解了一些真相。他说他在最近的3年内一共做了52个房子。我很惊讶,所以我决定继续深入了解一些。

我发现,很多号称房产专家的公司提供类似的投资训练的讲座和课程。一个讲座就可以要学生5千到一万美金。如果接下来需要6个月的私人指导的话,就要基本上3万美金了。 这个白人经纪人告诉我他和他的合伙人一开始付了将近5万美金的连锁费。

非常巧的是,最近认识的一个好朋友,A,就是一个成功的房地产投资商。他已经做了有20多年了,从没有任何资产,到现在拥有将近1千万的房产。他给我讲述了他的故事。

“房地产投资从来就没有什么秘密。我一开始就是去图书馆,开始读任何有关房地产方面的书籍,大概读了将近100多本以后,我慢慢地摸索到了其中的道理,基本上就是如何用别人的资金买房。中国的古话就是所谓的‘空手套白狼’。当时房市开始火热起来,银行贷款也相当的宽松,零首付买房子是非常容易实现的。

整个的投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分几个级别。

第一个级别( level ):

Bird dogging, 这是最初的简单的办法,基本上我就是一个watchdog, 用各种办法找到情势危急的房子(distressed properties)。比如说房子需要大的装修,卖不出去,主人又急迫的想卖出去;或者房子主人正在闹离婚,没有人打理房子,这个时候我就可以压低价钱,和房主讲好了以后,同时让真正的投资人进来买下。我挣一个 finders fee.

第二个级别( level ):

就这样取得一些利润以后, 我觉得可以试一试零首付的投资计划 - no money down real estate investing scheme.

最著名的最先应用零首付的先锋是carleton sheets, 他是深夜投资信息电视节目的主持人。

整个过程是这样的:找到一个distressed properties, 设法与卖主签好合同,同时花一些钱,简单的装修一下,再卖给下家。或者我把过户的价钱提高,和银行作贷款买下来。 比如说,买下的价钱是5万,装修费用5千,再卖出去8万,加上各种费用,中间怎么也有2万左右的利润。中间前后需要大概3个月左右。再比如说,这个买下的房子值得长久的留下来,我就和银行作贷款,用8万作估价,贷款百分之80。这样我可以拿回我所有的投资,还加上9千块的利润。

第三个级别( level ):  

这样又获得了一些利润以后,尝到了甜头,就又琢磨着如何能把这个周期缩短,也就是说,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最大的利润。如果我买下的房子可以马上转手卖给下一个买家,不需要作任何装修,就可以拿到利润了。比如说,买下的价钱是5万,卖出去的价钱是6万5千,那么中间怎么也有一万的利润,而且不需要花时间装修,也不需要打理房子,风险几乎为零。

我慢慢地发现其实只要一纸合同,不需要花一分钱,就可以和买家同时过户。过户时就是利润套现的时候。

当然,具体操作起来,有很多不同的办法,

1. 打包(Wrap around):和卖主签好合同,卖主同意守持着合同,暂时不转deed,我同时帮卖主继续付贷款,同时做一些少量的装修,找到买主以更高的价钱签又一个合同,最后同时和买家和卖家一起过户。

2. 条件合同(Subject to):和卖主签好合同,deed转让过来,在接下来的6个月内,如果找不到新的买主,deed会自动转让回来给卖主。不需要投资一分钱,又拥有deed, 找到买主出更高的价钱,从中获利。

这时候的我已经开始得心应手,尝到了更大的甜头。

第四个级别( level ): 批发房产(wholesale). 我又开始琢磨了:如果同一时间内可以大批量的套现利润,岂不是要成倍的赚钱, 我把所有的合同放在一起,打包卖给资金雄厚的投资商,所有的利润运转的更快了。当时的房地产市场更加火热起来。利润已经相当可观。

再后来,我不再满足于这些,因为这只是短期的利润,为了长期的赚钱,我需要residual income-passive income. 我不断地积累自己的房产,租出去,收获租金。这期间我也开始琢磨起建房,开发土地,和商业房地产。

到了2007 年的时候,我的总资产规模已经达到了1千万左右。租金收入完全已经可以支持家用。这些年下来,我总结了一条基本规律:永远用别人的钱生钱。

朋友讲完了他创业的故事,最后笑着加了一句:所有的成功房产商都是骗子。

我听了笑着反问他:你觉得donald trump是骗子吗?他说:他是higher scales的大骗子。

我说:那这样说来,花儿街的骗子更厉害,他们骗得是整个美国中产阶级。

我心里很感慨,虽然他没有提,但我知道这是他多年的辛勤劳动和智慧的成果。很多的细节需要太多的压力和耐力,但是他坚持住了,最终获得了成功。我想这就是大概每一个成功的人的优点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