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培养孩子良好的运动习惯是父母给予孩子最有价值的礼物

(2012-07-30 09:15:43) 下一个
最近看奥运会,想起一些往事。

我是一个不在计划中的孩子,母亲在身患重病,高龄时,在医生的反复劝告下,给了我一条生路。童年时的记忆中,体弱多病,几场大病,加经常性的扁桃体咽喉发炎,到现在还记得当年打针时的恐惧,和吃药的乖巧。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照顾自己。刚开始读书,翻阅的第一套大型书籍是内科全书,对医疗保健保持着学习的习惯,久病成良医,家里一般小病,我的初步判断基本上靠谱。

虽然先天不足,营养不良,我家祖传基因,个子高。5岁时,被市乒乓队选上,每天父母6点叫我起床,送我去训练,这样打到3年级,但我不擅长,一直是候补队员,同年去的孩子有打到全国青少年冠军的。我遗憾地结束了乒乓球的生涯。

小学时,每次运动会,我都会拿5-6个奖状,最好的是跳高,跳远,投掷,200米跑步,赛场上经常广播我的名字,挺骄傲的,加上成绩优异,成为学校活跃份子。小学时代,小病不断,四环素牙保留到如今。

初中时,我开始打排球和篮球,有幸被选入学校校队受训。繁忙的父母一直送我早早地到学校,先跑800米,然后是紧张地训练。那时有一个特别好的体育老师,姓熊,非常认真负责,总是正面鼓励我们,记得他还教我们用气功做近视眼的治疗,效果不错的。这样地状况持续到高中,和乒乓球比,我较擅长打大球,高二时,我成为校队主力,期间也受过几次伤,手上有疤痕,左脚第二个脚趾曾扭伤。不知不觉中,我身体大为改善。

初中后,得病次数越来越少,而运动习惯保持下来。在多年的运动训练中,磨练了个人意志,学到了自律,坚持,吃苦,挑战自己,战胜自己,和战胜别人,加上团队合作精神。

对孩子们任何的运动要求,我们一律支持。昨天女儿要roller skating,我们二话没说,立刻买了鞋。她现在每周四次游泳,和芭蕾,打算天冷后,游泳减为一次,加一项她要的跆拳道,打算一样一样试,直到发现她的兴趣所在。老大运动能力一般,他小时候尝试过足球,垒球,跆拳道,网球,游泳等,对高尔夫产生了兴趣,最喜欢黑道滑雪,搬到加州后,滑雪路途遥远,每年只能过过瘾。周末有空或到一些景点,我们会邀朋友一起去hike或biking,非常美好的家庭时光。

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从小就培养他们的运动习惯,尝试各类运动,发现他们的擅长和兴趣所在,他们才能长期坚持,成为一辈子的习惯和爱好。良好的运动习惯会带给孩子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龟苓膏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