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加拿大三城记事. 第十八章(103)

(2011-11-11 08:12:47)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温哥华篇

第十八章 开店轶事

103

我们经营的这个便利店生意还不错,虽然国家大的经济形势不尽人意,使得一些小生意难以为继,但我们对自己的生意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因为我们的后台很硬。我们的神永远是我们随时的帮助。但另一方面,我们也是处处精打细算。我们所出售商品的价格虽然可以自己确定,但却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可以适当高一些,但不能超出顾客的心理承受能力。所以,我们就在设法降低进货成本方面多下功夫,那就是要多跑几个商店,以便货比三家。 

另外,我们就是要设法降低经营成本。首先,我们停掉了多余的耗电量很大的老旧冰柜,后来又用新的、节能型的冰柜取代了老旧的。再加上以前百事可乐公司拿走了其旧的陈列柜。仅仅这样就使得每月节省电费几百元。作为一个小生意,自己善于精打细算是很重要的,有时别人无意中帮忙而使我们省钱,则会成为让我们一想起来就想笑的幽默往事。其中的例子是发生在我们的硬纸板回收上。本来是每月收我们 $50 元,另一家公司挤进来竞争,使其不得不降低到 $25 元。

我们刚接手这个便利店的时候,郑先生用的清运垃圾的公司(西北公司)找到我们,双方签了一个合同。那时只是清运垃圾,但其中主要是包装商品用的硬纸板,每月要付 $85 元。但后来西北公司的分管经理打电话给我们,说政府要求生活垃圾和可回收利用的硬纸板要分开,所以我们商店需要再增加一个垃圾箱。一个便利店除了硬纸板并没有多少生活垃圾,用两个垃圾箱实在没有必要,所以我们就和公寓大楼的经理商量,看能不能把我们商店的生活垃圾放在大楼内的垃圾箱中,他同意了。后来,西北公司的经理又打电话给大楼的经理核实了情况,才同意为我们更换为一个存放硬纸板的垃圾箱。而每月的服务费也以口头方式降低到了 $50 元。

但一年多之后,西北公司一再增加其服务费。开始我并没有太介意,后来屡次三番地增加,最后是翻了一番,达到了 $100 多元。这使得我们必须采取行动!也许增加服务费是因为双方没有书面合同的制约,当然,西北公司找了一些理由,但如果合同规定了固定的服务费,他们就不能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取消西北公司的服务,要找别的公司服务。结果是西北公司的经理为了留住我们,又把服务费降低到了原来的 $50 元。但双方一直没有见面,只是有传真过来的合同。但我手头没有其经理签过字的文本,怕有问题,要求其经理签字后再给我,但一直不见回音。其实,这倒为以后事情的发生做了很好的铺垫,或者说是埋下了伏笔。

有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双方相安无事。后来,我们商店的街对面搬来一位名叫达维的先生,他经常会来我们店买东西。后来他自我介绍说,他是超级节省公司的经理,如果我们的硬纸板改为由他们公司回收的话,每月只收 $30 元。我当时想,好不容易收费稳定下来了,西北公司不再加价了,服务也不错,一下子就不用他们了,似乎是不讲信用。所以我婉言谢绝了。

但由于经常与达维见面,他常常提起这件事,后来就有些盛情难却了。我让达维看了那些传真过来的文件,他说,由他们公司负责取消西北公司的合同,而且每月只收 $15 元。在这种情况下,我并没有过多考虑就和达维签了合同。但我特别强调,在西北公司拉走其垃圾箱之前,你们不要送垃圾箱过来,因为不宜放两个垃圾箱,他同意了。但是,他没有信守承诺,在原有的垃圾箱还没有拉走的情况下,超级节省公司就送垃圾箱过来了。但由于我太太发现送来的是没有轮子的,不能用,而没有卸下来。后来又送来带轮子的,但正赶上我值班,我就拒绝接受。其司机给达维打完电话后,又拉回去了。

事实上,达维虽然做出了为我们取消西北公司的服务的承诺,但他却无法取消。后来西北公司的经理来和我们讨论这件事,并说他们公司可以给我们更优惠的价格。由于我们已经和超级节省公司签了合同,所以不能再答应西北公司。但达维一直无法为我们取消西北公司的服务,他们的垃圾箱也无法拉过来,他也就默许我们再和西北公司签新的合同。后来听说,这两家公司还打起了官司,因为达维也用同样的方式想挖走西北公司的其他一些客户。

  后来,西北公司的经理又过来,与我们签订了一个长达5年的新合同,每月收费 $25元,并且固定了下来。至于我们与超级节省公司所签的合同,西北公司负责取消。就这样,我们本来就和西北公司相安无事,没有想让其降低收费的打算,他们不增加收费我们就已经很知足了。仅仅是由于达维的介入,而他除了在这事上花费了时间和金钱以外,什么都没有得到,却使我们商店被减少了一半的回收硬纸板服务的收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