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花水月

原笔名秋月冬雪。记录生活,记录心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娃的数学 - 豆豆学数学

(2018-02-19 15:06:04) 下一个

我们家很幸运,和爷爷奶奶一块儿住,爷爷奶奶得享天伦之乐的同时,也极力想法给孩子们学业上的帮助。

爷爷喜欢教数学。先生的外甥女和外甥的数学都是很棒的,都是爷爷启蒙的。

豆豆小时候的数学也是爷爷启蒙的。当时可能三、四岁,一开始的时候并不顺利。刚开始教他加减法的时候,他还没开窍。爷爷用各种方法来启发他都不凑效。豆豆学得艰难,爷爷试了一段时间,觉得没成效,就放弃了。 

豆豆因为生在截止日之后,上学比较晚,快六岁才上学前班。爷爷在豆豆五岁的时候,重新开始数学启蒙工程。 这个时候豆豆学习数学比较上路了。爷爷天天给他出题,豆豆也比较听话,爷爷布置的任务都基本完成。就这样天天学习,后来数学比较超前。四年级的时候,GT老师给我打电话,说他的数学如果呆在小学已经没什么学的了,要不让他去初中学数学?有校车接送,就是要早起去上课,上完了送小学。我当时的顾虑是娃还小,睡眠比较重要。再有是他从小社交不行,这样好像也对社交不利。结果老师出了另一个方案,就是让他用IPAD独自一人做数学题。 用的是一个叫 Odyssey 软件,老师就定期查进度。那样豆豆就是自学嘛。没人监督,小孩自己就会走神。

这个方案好像也不好啊。对社交没帮助,自己一个人孤独的在做题嘛。

进入五年级,我和GT老师提要求,要不咱们还是上初中学数学去?老师同意了,我们就去七年级上课了。上中学有一个专车来家里接到初中去,上了数学课再回到小学去。放学就平常那样坐校车。

一开始在七年级上课还挺吃力的。主要是他还没有学会自理功课。老师给的作业都没注意听,重要的企划没有做,老师给我们发电邮了才知道。我们中学是可以在网站上看到成绩和作业的。但是豆豆的身份还是小学生,我们家长和他没法看到中学的部分。后来和学校沟通了才把事情解决了。

这个不会自理功课的事还是没解决。老师发下来的功课,要在网上先做调研才能完成,因为技术问题,学校的打印机不工作,他调研的东西没印出来,又是一个难题。

他第一个比较复杂的企划挺有意思的,题目是这样的:

你中学毕业,18岁了,已经独立啦,你找到了工作,月薪若干。你要自己租房子,付水电费,上网费,买车,买车保险,买吃的穿的。现在去网上找房子,找车,找上网的公司。找到了这些,把你的每月花费算出来,看看你的薪酬还有没有剩的。是不是入不敷出?还是有结余?

本来是一个很好的锻炼,但是因为豆豆当时还小,我们迟了一个月才开始去七年级上课,有点跟不上,手忙脚乱的,作业有技术问题也不知道求助,各种不顺利。这个作业马上要交了我们才知道,我就在家里帮忙他把找到的广告打印出来,教他怎么做结算。作业里面有虚拟支票,他们要学会开支票。我教他怎么开支票。

我看这样不行,就和老师电邮沟通,提出了我们的难题,和老师约见。老师很高兴的接见我们,商讨对策。

跳级,就算是单科跳级,对缺乏自理能力的小孩来说,挑战难度还是不小的。数学不是单纯的做题。解题只是一方面,自我管理能力是更高层次的挑战。老师有那么多学生,兼顾所有人是不可能的。遇到挑战,家长就要出马想对策解决问题了。到了中学,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不一样了。数学脑袋超前了,自理能力要跟上才能在跳级的班上生存。  

现在豆豆上六年级,学的是八年级的数学。他最近问我:数学有没有跳三级的?跳三级的没有,但是你倒是可以试试去上那个州立大学的数学班。是给中学生学数学的。但是要写文书。也要考试看你能不能进,他答应了。

结果网上报名了考这个数学班,他挤了半天,挤了两句话来申请。我想我也不应该代他写,就这样吧。然后把报名费交了,就等考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