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影响我的人生轨迹的几本书

(2014-11-15 15:59:35) 下一个

人的一生往往充满了变数,每个人的人生轨迹常常是自己所不能把握的。
就我自己来说,有几本书直接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

我出生于
60年代第一春,是在贫苦的农村 ,家境一向贫寒。我的小学和中学时代恰逢“文革”,但在高中毕业的时候,却朽木开花般地遇到了考大学的机会。这机会当然不是受到哪一本书的影响,但选择要学的专业却直接受到两本书的影响。那年代,毕业生是国家分配工作,讲究专业对口,所以,所学的专业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其人生道路。

这次影响我的两本书都是长篇小说,一本是《飞雪迎春》,讲的是地质队员找矿的故事。当时我还在读小学,老师在课堂上读了这小说的一部分,叙述的是地质队员为了找矿而进入了原始森林,多年的落叶累积成厚厚的一层,人走在上面感到十分松软。一个幼小的心灵,感到此情此景十分美妙。所以,在我选择专业的时候,就选择“地质”。

而另外一本书是《沸腾的群山》,讲的是50年代发生在一个铁矿的故事。这是我在上初中的时候,从一个同学手中借阅的。按常理来说,这本书并没有什么魅力可影响我,但也许是由于我根本没有读过几本课外书,所以这本书就对我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使我要选择学习“采矿工程”专业。

所以,高考成绩出来之后,我填报了采矿、地质和机械等专业。结果被钢铁学院录取,学习采矿工程专业,毕业后到矿山工作。所以,我的人生轨迹是从农村到矿山,是受这两本书影响。接下来,我踏踏实实地在矿山工作,没有想着要离开,以为会一直干到退休为止,所以以为自己的人生轨迹就是这么一条直线了。

完全没有想到,在矿山工作8年之后,我竟然能够从矿山到城市;之后,又从中国移民到了加拿大。就我个人的条件和能力而言,我人生中的这两件大事都是不可能发生的。但它们却美梦成真般地确确实实发生了。我问过我自己:这都是为什么?也包括今生为什么我会有上大学的机会。找到的答案是:我运气好!

但“运气”是什么呢?在父母无法帮我的时候,“运气”帮了我;在我自己觉得无力做成某件事的时候,“运气”帮我做成了。这“运气”究竟是什么呢?我不知道,但它却成了我的帮助的源头。这答案当然是由于我的无知。

到了多伦多,有一本书给了我一切问题的答案。这本书就是《游子吟》(里程著)。读这本书,使我相信,有一位神,祂默示给人一本圣经,祂是宇宙万有的创造者和主宰,在祂凡事都能,祂要怜悯谁就怜悯谁,祂要恩待谁就恩待谁。“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而神爱世人,所以神差派圣子耶稣基督降世为人,祂来传扬天国之道,并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成就了赎罪祭,使相信的人罪得赦免,成为神的儿女,会在耶稣基督里承受天国的产业。

所以,我读了《游子吟》之后,很快就受洗归主,重生得救。可见,这本书对我的影响是多么大。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一直无视神的存在,也从来没有任何机会接触福音,但就是单单通过这本书向我“传福音“,我就受洗归主,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蒙神拣选。

作为一个基督徒,在十几年中,我常常会经历神在方方面面的保守和赐福,我也尽力去做神所喜悦的事情。但我的眼界,却往往总是在“要敬畏神、远离恶事,竭力去做讨神喜悦的事,神已经赐福还会大大赐福“,这样一个范围内。

2014年春天,我用40天的时间读完了《标杆人生——目的导向的人生》之后,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当然,读这本书不是改变轨迹的唯一原因,但却是最后的原因。我从这本书所得到的最重要的领悟是——神造我们的主要目的是要把我们放在永恒之中,我们在今生的作为只是为进入永恒而作准备;当我们从今生进入永恒的时候,我们所能带着从今生步入永恒的东西只有两样:我们个人的属灵品性和我们所作圣工的记录。

那么,我们怎样对待那些没有永恒价值的属世的事情,和怎样对待具有永恒价值的神的圣工,就是十分重要的问题。通过阅读《标杆人生》,使我作出了正确的选择,从而影响了我的人生轨迹。

(写于博客“《标杆人生》摘要“完成之时,2014/11/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