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城记事

在加拿大已经十几年了。从多伦多到卡尔加里再到温哥华,一路走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知、所信、所说、所做,都愿与你分享。
正文

序言

(2011-08-01 17:59:32) 下一个


加拿大三城记事:序言

我和我太太王玲在加拿大工作、生活已经10年多了。我们先是定居于多伦多,而后移居到卡尔加里,再后来又移居到温哥华。所以要写“加拿大三城记事”,其中要叙述我们在多伦多、卡尔加里和温哥华的生活故事,其中有蓝天白云,有鸟语花香,也有悲欢离合,有酸甜苦辣……都是我们的真实生活、真实情感的真实记录。

目前,我们在温哥华安居乐业。我们为着此时此刻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而感谢神!温哥华是加拿大最西部的一个大城市,西临太平洋,拥有加拿大最大的港口,是通往亚洲的主要门户。这里依山傍海,风景秀丽;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宜人;这里有佳美的海滩、高耸的山峰和茂盛的森林,是闻名世界的旅游胜地……所以,温哥华屡次被评为“世界上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我们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真的要感谢神!

我们本来都是卑微渺小的人,然而现在我们有平安喜乐,我们有健康的身体,我们有稳定的工作,我们有自己的住房,为着这一切,我们要感谢神!我们没有恐惧,我们没有疑惑,我们没有忧虑,我们没有烦恼,为着这一切,我们要感谢神!

我们经营着一个在本拿比的便利店,而我们的住宅是在高贵林,这是两个城市。但我们喜欢走路上班,路上需要半个多小时。从家中出来一路向西,这是两边坐落着高大房子的清静的居民区;经过一个闲置的学校,拐过一个大弯再下一个大坡,就可以见到一条溪流,沿着溪流边的一条禁止机动车通行的路再一路向西,钻过两座立交桥、再过一个跨过溪流的小桥就到了一个学校,从学校上来就是我们所经营的便利店。一路上完全没有汽车的轰鸣和城市的喧嚣,而是有很多花、很多树,一路上有很多清静、很多诗意,一路上有小桥、流水、人家……

所以,步行上下班,不仅可以在所居住的温哥华这个国际闻名的大都市内,享受一路乡村般的山水情趣,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还可以让我们时而静静地思考,思考我们是怎样到了这样一个幸福的境地,思考我们的出身,思考我们所走过的人生路,思考今生的意义和永生的盼望。

我是在河北省滦南县的农村土生土长的,1978年高中毕业后考上了武汉钢铁学院采选系,学习采矿工程专业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河北省金厂峪金矿工作。工作8年后,一不小心犯了政治错误,挨了处分。随后,开句玩笑就找到了在城市的专业对口的工作,从而于1990年搬到山东省淄博市。20015月移民来到加拿大。

我们先是居住在多伦多。我们在那里买了独立屋,在后院载上了柏树墙,还载了一棵桃树、一棵梨树和一棵樱桃树,我也考到了安省的水工执业执照。显然,我们本来是要在多伦多定居的。但似乎是身不由己,一件件意外的事情使得我去了卡尔加里找工作。我在卡城一切顺利,我太太随后卖掉了在多伦多的房子来与我团聚。但接下来,我们要在卡尔加里买房子却买不上,我太太要找工作却找不到,我的工作本以为十分稳定,但我却意外被解雇了。

我们在卡尔加里到了这样的境地,于是就想到移居温哥华。20073月,我们到温哥华考察,结果是在正确的时间到了一个正确的地方。而后就在温哥华买了一个便利店的生意,使我们夫妻二人都有了稳定的工作。过了3年,我们买了房子,从此我们就在一个“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安居乐业。

但是,我们知道自己是何等卑微渺小的人。我们虽然是通过独立技术移民的途径来到加拿大的,但我们的英语水平很低,无法与讲英语的人进行正常交流,我们是因为被意外地免了面试,才办成了移民。所以,在此时此地我们能够安居乐业实在不是靠我们自己的能力,为此我们要感谢神,并且我们为着此时此刻我们所拥有的一切要感谢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earnwisely 回复 悄悄话 today is Thanksgiving day. and I am reading this posting. it is grea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