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Shingles 不是大病, 疼起来要人命

(2022-09-26 23:47:46) 下一个

前一阵某个周六忽觉腋下疼痛, 灼烧般地从里往外疼, 以为是衣服的问题, 换了宽松T恤还疼, 再换无袖的还是疼, 越来越厉害,但没有疹子。

熬过周末就跟我的家庭医生约诊, 因为是视屏问诊所以她只能按我口述的病状猜是shingles (带状疱疹), 立刻开了处方Valacyclovir , 1gm , 一日三次, 连服十天。 女儿帮我去药房取了药,拿到后我立刻服, 服完第二粒我就开始浑身疼痛, 就像发高烧的那种疼, 疼得人都直不起身来了, 到了晚上, 就感觉胃里翻江倒海, 吐了个稀里哗啦, 我猜是药物过敏, 不敢再服第三粒了, 折腾到凌晨, 昏昏睡去, 第二天一早没有了浑身疼痛的感觉, 但腋下的灼痛越来越厉害, 手也抬不起来, 赶紧跟我的家庭医生联系, 护士说那天家庭医生都排满了, 没有时间看我, 可以给我安排另一位医生, 那个医生在我们当地口碑很差, 但只有她有空, 没办法只好约她。 好不容易捱到约诊时刻, 我去了诊所, 那位医生让我在新冠病人的隔离房间等了半小时, 当时真是很害怕, 担心患着shingles的我再染上新冠, 我戴着两层口罩, 但那个房间没有窗, 就跟小黑屋似的。。。

终于护士将我带到医生的诊间, 我将病状和服药后的反应给她陈述了一遍, 她不说一句话低头在keyboard 上打字, 我静静地等着她, 终于她抬起头对我说: “ 我觉得你不是shingles!因为你没有疹子。 ”

“那会是其他什么病? 那种灼烧般的疼痛已经令我无法承受。。。“ 我弱弱地问。

她白了我一眼, 冷冷地说: “你这是无病呻吟, 我也没办法,今天就这样了! 过一周还疼 , 再回来问诊。“

“医生, 可不可以给我配另外一种治疗shingles的药?“

其实我去问诊前女儿已经找了她当医生的同学咨询过, 治疗shingles 有三种药, Valacyclovir , Acyclovir, Famciclovir, 这三种药Acyclovir是最早治疗shingles 的, 后来出了Valacyclovir , 大多数病人服用Valacyclovir后很快药到病除, 还有一种Famciclovir 也是具有抗病毒的功能。

医生刚要起身离开, 听到我的要求, 便很不爽地说: “我认为你没有shingles, 你想要什么药? “

我弱弱地问医生: “除了 Valacyclovir, 有没有其它药能抗shingles病毒呢?“

“当然有啊, Acyclovir 是跟Valacyclovir一样的, 你服用Valacyclovir有强烈的副作用, 那个药也会的。 你实在想吃药的话, 那就给你配Famciclovir 吧。配方已送到药房, 你自己去药房取。 “  说完转身就离开了。

护士送来了一张问诊总结, 我一看, 上面写道:“病人自认为得了shingles, 自己要求Famciclovir配方。。。 “

哎,碰到这位大夫真是倒霉, yelp上全是对她的负面评价, 她只有一个星, 管不了那么多了, 取药治病要紧。。。

取回药按着一天三次的剂量服用了几天, 疼痛依旧没有好转, 而且开始发展到胸前的神经和后背的神经,胸前开始出现疹子,  终于忍不住了又给我的家庭医生留言, 告诉她我的病情, 家庭医生马上让我去诊所问诊。

家庭医生在诊所一看, 叹了一声气: “ 你这是典型的shingles 病例, 你对Famciclovir抗药, 又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接下来只能是 gamble 喽, 想不想试一下Acyclovir?“

“X 医生不是说Acyclovir 跟Valacyclovir一模一样的吗?我对Valacyclovir有强烈反应, Acyclovir也会?”

“两种药的确很相似, 但他们分子结构是不同的, 现在你也没有太多选择, 不服药靠自身痊愈, 时间会久些, 要么就 试一下Acyclovir?”

“医生我愿意试一下Acyclovir。。。”

去药房取了药, 每天五次, 服了第一片, 没有副作用, 第二片也没出现副作用, 一日5次的剂量, 就这样第一天总算平安度过, 第二天感觉疼痛好些了, 疹子也没有增加, 终于有药了!

从开始出现症状到疼痛完全消失, 煎熬了6 周。 那一阵疼得手都抬不起来, 因为前胸, 后背的神经疼导致躺也不是,真是备受折磨, shingles不是大病, 疼起来要人命,   现在回想起来非常后悔没有及时去注射shingles疫苗。

写下这篇就是提醒一下各位, 记得去打shingles 疫苗, 避免步我后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2)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的问候! 今天终于有时间上博文了, 祝Canhe姐和家人感恩节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感恩节来临之际问好雅佳妈妈!感谢在文城与雅佳妈妈相遇相知!感谢雅佳妈妈一直以来的关心鼓励和帮助!祝愿你早日摆脱病痛的困扰!祝福你们全家感恩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 也祝姐夫早日康复, 姐姐全家安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 我一定错过了你很多大贴, 待我慢慢补课。 祝安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63'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建议, 我去找找这里有没有中医。 祝冬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非常感谢你专门为我去庙里祈福, 很感动! 我满血复活了, 接下来又是一个元气满满的女汉子 :)
你妈妈情况好些了吗? 愿老人家早日康复!祝安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关心! 好了, 争取早日上新贴:)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谢谢问候! 休息几天很快就会元气满满的了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Canhe姐挂念, 现在已满血复活了:)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想念雅佳妈妈了!疱疹的疼痛好了吧?!祝雅佳妈妈一切安好!周末愉快!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时不时过来看看,好久没有看你更新博客,还好吗?
祝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康复了吧?保重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园园,病好点了吗?那个药管用吗?我妈不是也得这病了吗,特疼,老哭,中国医院没针对的药,我想到加拿大买药给她寄过去。我姐的孩子在加拿大医院,你能告诉我那些药有用吗?我托人去买。处方药不容易买,还不知道成不成。先谢谢啦!祝你早日康复!
yan63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已经完全康复。下一次别忘了找一个中医师,刚开始发作时通常一次治疗你会减少80% 以上的疼痛。最近很多带状疱疹的人很多,都是已经到过带状病毒疫苗的。不知道是不是疫苗的副作用之一?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周中愉快!秋安吉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雅佳妈妈!祝秋日安琪!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你做的太对了,打完针应该不会再遭这份罪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 这病错过前72小时,只能靠自生免疫系统慢慢恢复了,很后悔没有及时打疫苗,建议去打一下,打针的副作用比起病来真是毛毛雨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居然熬6周,实在是这种医疗制度耽误人。我们这里电视老作广告提醒人们去打疫苗,没当回事。看了你的介绍,觉得应该去打。
问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佳园!遭了那么多罪,碰上一个不好的医生真是倒霉,还好最终控制住了。我上个月刚打了第二针疫苗,也是因为同事得了才知道这病对人的折磨。

虽然已经好了,还是多注意休息,多保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问问你的医生,若日本有疫苗尽量去打,千万别得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这医生已经被其他病人投诉无数次了,估计她已经死猪不怕开水烫了 :)
写这篇博文的目的就是提醒大家去打疫苗,避免我的遭遇。听说最近被感染的还挺多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谢谢春天来访,是的,这病不是大病但疼起来要人命。千万别得。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园园分享。 这个病真疼,看着就疼。 周末愉快。
千万不要得上。
周末愉快。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医生态度太差了,没有地方投诉她吗?对病人不负责任,耽误了病情还给病人带来痛苦。看来疫苗还是要打,一旦得病实在太痛苦了。
问好佳园,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听说过这种病,但不知道症状,从雅雅这里学习了。也不知道还有疫苗,我也得咨询一下医生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guo88' 的评论 : 你们做的太多了,这病太疼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关心,我已痊愈。 挺后悔没去打疫苗的,这病太折磨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想着回来看看佳园有没有好点,天哪,竟然发现我的留言没留下,什么情况?可怜的佳园,抱抱!我也听说shingles特别的疼,朋友前段时间刚得,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好。那位口碑差的医生真是够差劲的,哎!早日康复!
mmguo88 回复 悄悄话 我和我妻子都已打过两针shingles 疫苗。反应并不强烈。疫苗绝对是最佳防疫手段,no brainer!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 谢谢关心! 是啊, 被不良医生耽搁了, 多遭了几个礼拜的罪。 挺后悔没去打疫苗的, 赶紧去打吧, 这病太疼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受苦了,抱抱,亲切慰问,听说过这种病很疼,不巧遇到口碑很差的医生,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让佳园吃苦了,好在后来家庭医生对症用药,慢慢好转了,愿早日彻底恢复!
佳园这篇博文提醒了我,也赶快去约打疫苗。
谢谢佳园。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ifan' 的评论 : 国内有很多神奇的秘方, 可惜这里很难找到。
mimifan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用一种还是几种草药捣烂敷上去即可止痛,不到一个星期痊愈,我小时候见过,可惜那时太小没有认真记住草药的名字和样子,如今我父亲的舅舅早巳做古,不知道他有没有传授给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我本来是想在年检时打的, 但病还是先来了。 那个口碑差的医生在印度读的医学院,我想在美国上的医学院的医生不应该这种表现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打疫苗从50岁开始,一般的家庭医生会提醒的。那位口碑差的医生真是没有医术,更无医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问候! 是啊, 早点打疫苗就不会遭这份大罪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这次绿豆汤, 金银花茶喝了好几个礼拜, 疹子没出来几个, 但那个疼延续了很久。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竹白露' 的评论 : 现在已经好了, 记下了, 谢谢信息!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是啊, 这个医生我以后会尽量避开。 我家庭医生也建议我再打疫苗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抱抱, 太共鸣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记得20多岁那次, 医生就说是小时候的chicken pox 残留在体内的病毒诱发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安慰! 可怜你母亲80岁受这病的罪, 但国内也没有打疫苗的。 希望老人家康复顺利!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你做对了, 这病太可怕了, 疼得要人命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是啊, 72小时很关键, 如果第二天我拿到对的药就不会有后几个礼拜的折磨。 错过了, 真的只能靠自身了。
我的家庭医生劝我再打疫苗, 因为她最近很多病人在一年内有复得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cyorange' 的评论 : 你运气很好, 我知道这个医生在他们诊所里口碑很差,很多朋友以前也抱怨过, 想想整个诊所就她有空也就明白一二了, 但那天实在是无奈的选择。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镇' 的评论 : 疫苗的反应跟得shingles 的症状比那就是毛毛雨了。 建议去打, 千万别步我的后尘。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这种糟糕的医生碰到也是倒霉。 shingles 的疫苗还是建议早点打, 最近得这个病的挺多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就是因为朋友打了疫苗反应很大被吓到了, 想着自己又不出门, 出去都是戴口罩就拖延了。 没想到还是中枪了, 太疼了, 这种疼是从里往外撕裂般的灼痛。 挺后悔没及时去打疫苗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真的是疼起来要人命的。 海风姐赶紧去打疫苗吧, 最近周围很多人都在得。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抱抱Joyce! 肾结石也是痛不欲生的, 上次我家LD也发作过, 他后来听同学的建议跳了几下, 竟然疼痛减轻了。
shingles 是可以预防的, 打个疫苗就少受这份罪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翩翩飞舞' 的评论 : 我20多岁刚到美国两个月得过一次的, 当时在后腰, 疼得受不了去看医生, 医生说是 shingles, 配了药一周就不痛了, 估计那时年轻。
记得打疫苗, 最近得这个病的人很多。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晓' 的评论 : 带状疱疹发的疹子若出水就会传染, 我疹子没出水, 所幸家人没被传染。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岸-影' 的评论 : 你说的对, 老年人得的话那可是遭大罪, 朋友妈妈原先挺健康的, 精神也好, 得了这病之后, 就变得风烛残年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啊, 差评是有道理的。 朋友妈妈两年内得两次, 我过一阵再去打疫苗。 这病太折磨人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 Canhe姐关心, 我现在已痊愈。 是啊, 打了疫苗估计就不会遭这份罪了。 如果我第二天拿到对的药, 估计不会这么久才痊愈, 错过了72小时,这病就比较麻烦。
也祝愿姐夫早日康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这病最好不要得, 太疼了, 那位医生在我们当地口碑很差, 没人想看她, 我实在找不到其它医生, 但换药必须医生处方, 只好硬着头皮去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anling_1965'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留言!
hanling_1965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同事得过这种病,说很难缠,扛过去不容易。那个医生真不靠谱,说话又粗鲁,还好你自己坚持,得到了治疗。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抱抱雅佳妈妈!你受苦遭罪了。那个态度恶劣,没水平的医生应该给她个差评,让病人远离这种无医德医术的医生。我也得过shingle,说来奇怪,那天去看家庭医生做年检,提及左眼睛旁疼痛,医生看后觉得是shingle,让我赶紧吃药,我都没问什么药,吃了以后果真疼痛就慢慢消失了。事后家庭医生让我打预防针,打针后我?????酸痛,但一两天就好了。我的家庭医生还说,打了预防针也还会可能再有shingle但几率小很多。至今平安无事。谢谢雅佳妈妈抱病来敝舍串门看帖加評关心!祝雅佳妈妈周中平安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佳园!你太遭罪了,那个差评医生真是太差劲了!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东西如果年龄大得病,一般会有永久性后遗症,很痛苦,一个国内同学的父亲就是在七十岁左右得病,面部永久性伤疤,神经痛。但四十几岁的人发病基本就是十天后什么事情都没有了。
打两针疫苗其实不费事,间隔六个月而已。
晓@晓 回复 悄悄话 那你的家人被传染上了吗?
雪花翩翩飞舞 回复 悄悄话 可以问一下您大致的年龄吗?我是想知道多大年纪开始得疱疹。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这病,痛是最难受的!
上半年我得了肾结石,痛到不行,特别是第一天。我先生开车送我去急诊,因为我们不知道是什么病。
你煎熬了6 周,太辛苦太不容易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园园受苦了,又遇到如此不靠谱的医生。提醒了我,赶快去打疫苗。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是很疼的,记得我妈得过,佳园可是受苦了,抱抱。谢谢你分享、提醒大家,我也是听说打这个预防针也不好受,所以犹豫要不要打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受苦了,这个医生也太不负责任了,耽误了你的治疗。
谢谢提醒,我一直计划打这个疫苗,但老被流感,covid疫苗干扰。我要尽快安排了。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同事刚打完shingle疫苗,病得好几天下不了床。她坚决不去打第二针了。看完这篇文章,我以后还是去打吧,躺几天也忍了。

麦姐 发表评论于 2022-09-27 05:24:38
抱抱佳园,我家来子也得过,很难受,记得当时大夫说发现这个病要72小时之内吃药就好得快,就是你那个家庭医生说的最佳治疗时间,但来子去看大夫的时候已经超过72小时了,所以没吃药,后来自己就好了。那个医生太差劲了,基本的常识都没有,让你多遭了几天的罪。好在你现在已经好了。据说打这个疫苗也很难受,人类真是麻烦,要注射各种疫苗。
fancyorange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生活多年,从来没有碰到过你文中那样对病人毫无包容心的医生,其实她没有资格行医了。医生好坏差别很大,所以要选对医生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80岁得病,每天疼得大声呻吟,大家也爱莫能助,一个多月才好。妹夫55得病,立即住院,好得快些。我们家乡叫这病“水蛇腰”,无法弄讲的“腰缠龙”好像也听说过。我有荨麻疹,医生问我要不要打shingles 疫苗,我毫不犹豫当时就打了,知道厉害。你也受大罪了,先安慰下。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这玩意儿据说小的时候得过CHICKEN POX的话过了60岁就会大概率发作。不记得小的时候得过没有但是据说绝大多数小孩都得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得过,很疼。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医生太差劲了,想办法换一个吧。我也得过带状疱疹,现在好像又要重来,去打了疫苗。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佳园,我家来子也得过,很难受,记得当时大夫说发现这个病要72小时之内吃药就好得快,就是你那个家庭医生说的最佳治疗时间,但来子去看大夫的时候已经超过72小时了,所以没吃药,后来自己就好了。那个医生太差劲了,基本的常识都没有,让你多遭了几天的罪。好在你现在已经好了。据说打这个疫苗也很难受,人类真是麻烦,要注射各种疫苗。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受苦了. 这病就是疼,我八月份打了第一针,下个月打第二针.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试试Emuaid软膏外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抱下家园,受苦了。这个病其实不用吃药,就是绿豆汤或香菜汤解表清毒,让疮疹出来。很快压下去会用很久恢复。我以前得过,就是用食疗方法很快就好了。当然那时候年轻。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佳园分享得带状疱疹经历!佳园受苦了,抱抱!所幸找到了正确的药,及时好转了。应该打疫苗,要打两针。佳园新周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得这个病的人特别多, 非常疼, 很折磨的, 原你妈妈和姨能早日康复, 我患病期间服了V6, V12, 说是帮助神经的。
有可能的话, 去打疫苗可以避免遭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哎,我妈现在就得了这个病,叫腰缠龙。她看晚了,现在包都出脓了,只能红外线处理了。特别疼,可是好像没啥办法。据说这个是呼吸道传染病,我姨前几个星期得了,她们在一起就说了几句话。在中国真没好药,更没好医生。我妈还有胃疼,吃啥都吐。真倒霉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