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洄游记(十八)他有贼心也不能有贼胆啊

(2012-02-15 06:27:27) 下一个

 

深夜,珊迪和比利在卧铺车厢的中铺和下铺分别睡着了,火车在铁轨上滑行,有规律地打着哒哒的节奏。 

陈韵坐在下铺比利的旁边,皱着眉头想心事。 

她明明知道志明在撒谎,却没有勇气跟他把一件一件的细节当面对质。她想用夫妻分居不能互相照顾为理由劝说志明回澳洲,也被志明驳回。“我找了那么多人帮忙才回来工作,现在市场也低迷,正是要帮助公司挽留客户的时候,怎么能甩手就走?你的想法匪夷所思!”陈韵无可辩驳。两天的冷战,陈韵想到志明的父母和妹妹。她主动提出去安城看望孩子的爷爷奶奶和姑姑。志明对陈韵的决定有点意外,但还是帮她定了票,并专门抽出时间送她们去火车站。 

陈韵在安城只停留两晚,她要尽快实施她的计划。当晚,陈韵就找婆婆谈。她告诉婆婆她想让志明尽快回澳洲,希望婆婆能帮她劝劝志明。 

婆婆说:“志明说你是支持他回来的,怎么又变卦了?” 

陈韵说:“志明在那边工作也挺辛苦,压力也很大。他跟我说他在那里很累了,想换个环境。那个时候,我也没想到两边分开会出现很多问题。他一个人在上海多不方便。我一个人劝没有用,您帮我说说他会听的。” 

婆婆说:“他要是跟你回去了不还是要辛苦吗?劝他回去干什么?他的事情他自己知道,我说也白说。” 

陈韵几乎要流泪了,却不敢实话实说,只得绕着圈子说:“他在上海,您和爸爸也没有过去,他有时也会寂寞的,加上又要上班又要照顾自己的生活,很不容易。不如回澳洲,好歹一家人在一起,我也能轻松点。” 

婆婆意味深长地看了陈韵一眼,说:“你是想说,你现在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家很不容易是吧?我知道你辛苦了,要是你需要我就和你爸爸去帮你两天。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吃过苦头。当年。。。”婆婆拉开了话匣子,开始讲起上一代人曾经经受过的生活的磨难。 

陈韵有苦难言,只能含着眼泪接受教育。 

第二天一早,陈韵就给志萍打电话,说要找她谈谈。 

面对这个心直口快的妹子,陈韵不再隐瞒。她把志明的种种反常表现和她知道的情况都告诉了志萍。志萍惊讶地说: 

“不是吧!谁有外遇也不可能是他呀!那个柳婷婷我很久以前好像知道点,听说家里是个高干,她人也挺正派的。他们都分开那么多年了,就算见面也挺尴尬的吧,能叙个旧就不错了。嫂子你是不是想岔了,我哥那人我还不知道,他有那贼心也不能有那个贼胆啊!” 

陈韵说:“上次我要来安城的,没赶上火车,回去一看他就没回家,半夜回来了以后身上都是香水的味道。我怀疑。。。” 

志萍说:“那你怎么知道就是柳婷婷的香水味道?说不定是另外一个人的呢?”说着,突然发现陈韵的脸色变了,忙解释说:“我不是那个意思。我是说,这个事情也许不是那个样子。我回头问问他跟姓柳的什么关系,要是真的可不行,要出问题的。他要跟姓柳在一起,当初就跟了,现在去搞不是有病嘛!” 

虽然志萍这些大大咧咧的话让陈韵很不舒服,她还是得到了来自婆家人的一点支持,心里总算有了一些安全感。 

这脆弱的安全感,在回到上海之后就立刻粉碎了。再有几天,陈韵的假期就要过了,要回澳洲,而志明的态度却越来越冷漠。他每天加班到八、九点才回家,疲惫的身躯加上板着的脸,一进门就带着股冷风。他几乎整晚不和陈韵说一句话,默默地做自己的事,偶尔端着杯酒看电视时也是目不斜视、面无表情的。躺在床上,陈韵想跟丈夫谈谈,他却转过身去背对着她,带着幅厌恶的样子。陈韵小心翼翼地收拾干净家,嘱咐孩子们安静一些,可每次打电话给志明他都说正忙着,有什么事快说。陈韵胡思乱想,她担心志萍是不是跟她哥哥把话说得太直,又害怕婆婆是不是从中传了什么话,惹志明不满了。 

最后一晚,陈韵下定决心要撬开志明的嘴,好好谈谈。 

坐在床上,陈韵问志明:“我们明天就要走了,我有些事情想弄弄清楚。你最近的样子很不高兴,是不是我有什么做的不好的事让你生气?你能直接说吗?” 

志明说:“没有。” 

陈韵有点紧张地问:“我回来以后,志萍或者妈妈有给你打电话吗?” 

志明一下子火了,转过脸来说:“我们之间的事,有必要牵扯进我的家人吗?你要把那点破事传成什么样子?这件事我不跟你计较,你也忘了吧。” 

陈韵的眼圈红了,有点哽咽地说:“你怎么能这么说?他们又不单单是你的家人,他们也是我的家人。我信任他们,也希望你回澳洲,才想让他们也劝你回去。志明,你不要留在中国了,跟我们一起走吧。” 

志明无奈地叹了口气,说:“我告诉你了,我会回去的,只是现在不行。我又不是在放假,说走就走。” 

陈韵抬起头来问:“那什么时候走呢?” 

志明低着头不再说话。陈韵哭了,说:“我不知道中国有什么你割舍不下的东西。工作可以有人代替你,可我不想你自己一个人留在这里。求你了,跟我们走吧,要不然我也要回来,带孩子一起回来。。。” 

陈韵嘤嘤的哭声让志明心烦意乱,他说了一声“随便”,就倒下去了。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无需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