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你的价值,就是你还在这里

(2023-07-26 00:22:46) 下一个

电视剧《天道》(原著《遥远的救世主》)中最震撼,也是最让人不解的情节,是晓丹的自杀。

她不是一个怯懦的人。偶遇特大案件的逃犯,她作为一名外地警察挺身而出,单独面对几个亡命之徒。她也不是一个鲁莽的人。她客观地分析了所处的形势,意识到此行的危险,打电话给爱人告了别。她是一个头脑清醒并且枪法精准的人,却输在了自己的一丝悲悯之心,面对受伤的歹徒放松了警惕,被自杀式炸弹炸去了双脚,散弹嵌入了半个身体,包括她美丽的脸庞。

在这种情况下,她所做的,仍然是爬到更近的射击距离打破越野车的轮胎,断掉歹徒的后路。在救援队伍快要到来时,她用枪结束了自己的生命。临死前,她的脑海里浮出的是爱人扛着方便面的情景。她的最后一个念头是:

“乖,我以后不能再疼你了,自己去找吃的吧。” 

是的,经过十多年了,这仍然是让我心痛流泪的情节。

哭过之后,我还是想说,这样的行为与中国的社会观念严重不符。

按照这个社会的“正常程序”,如果她没有自杀,她将会立刻得到救治。作为在编警察、名导的女儿和资本大佬的女友,她会遇到最优秀的医生,来尽最大的努力恢复她的身体和容颜。之后,按照“正常程序”,她会被授予几等功,戴着大红花球、挂着奖章,用平整的制服和盖帽遮挡着她累累伤痕,坐在主席台上讲述她的英雄事迹。

然而她没有那样做,连一丝思考和犹豫都没有,果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后来,她的好朋友亚文曾经问过她的爱人丁元英,晓丹为什么自杀?丁元英说,因为她觉得自己没有用了。亚文说,没用就自杀,一般会被认为是践踏生命的尊严。丁元英的回答是:

“言说尊严,还有尊严吗? 能被践踏的尊严就不是尊严,是礼貌。可以言说的尊严,是相对有尊严,毕竟无尊严。” 

看到这里,真的是感慨高山流水遇知音。惺惺相惜的基础是灵魂互通,你的心思我懂。因为尊严她牺牲生命,因为尊严他卖心爱的唱片维持最基本的生活。

可惜,我不是他们的知音。有的人注定成为传奇,有的人留在凡间穿梭。

在澳洲度过了一年多自由自在、毫无约束的生活后,我回了北京。今年以来,家里几位老人的身体一直不太妥当,我的假期该结束了。

去年底的新冠病毒对我家老人的身体还是有影响的,今年以来,遍布几个城市的老人家们几次进出医院,一时间,我们这几位“年轻人”有点不够用。那天,我扶着俺娘上楼梯,她皱着眉头说:“没用了,现在没点儿用了。”

这话很像我老家的二大妈的口气。她今年已经85岁了,其实还很勤劳。上次回老家时,她还帮着做饭。剁不动咸鸡,她就和二大伯两个人合作,一个用刀放在该砍的位置,另一个用锤子剁刀,这样铛铛铛切下去。

他们这辈人总是在忙忙碌碌。我们担心出意外而阻拦他们做事,但他们似乎忙着才心安。即使这样,我的二大妈也常对我叹息说:“宝宝,大妈现在没用了。”每到这时,我总要作出很夸张的惊讶表情,说:“啊呀大妈,你别这么说,我看你比我们还凶些呢。”凶,就是猛、有力气的意思。二大妈听见这话会很开心,然后跟我回忆她年轻时有多“凶”,低落的心情可以告一段落。

因此,当我妈也感慨她自己“没用了”时,我也是要想尽办法去哄她。

然而,年轻时常给别人做思想工作的俺娘显然比二大妈更难哄,无论我从哪个角度论证她不是“没用”,她也只是听听而已。她那颗向往独立自主的心无法面对走路都需要人扶的现实,即使这种状况是暂时的。

有一天,我帮助她睡下后出门,走在安静的楼梯上,我心里涌上这句话:你还需要有什么用呢?你在这里就足够了。

不久前我带了一袋水果去看父母,临走前俺娘非要将那袋水果每样都分出一半来让我拎回家,俺爹和我都拦着,她几乎急了,说“带回去给孩子吃啊!”她显然已经忘记水果是我带来的,也忘记我的孩子已经去上大学了。但她却没有忘记爱我们。

每次我打网约车回家,她总要步履蹒跚地送我到车边。一次不知是我的操作失误还是系统定位有问题,车停在了一百米之外,偏偏还是个单行线,司机不愿意绕回来。我苦劝俺娘不要送过去,然而她还是步履蹒跚地跟到了车的旁边,认真地跟司机打好招呼“辛苦你了师傅,谢谢你啊师傅”才肯离开。

我常常提醒俺娘,我已经五十多岁了,言下之意北京这块地上没有人会图你闺女点啥。然而自己觉得不值钱,在娘眼里就是宝。她在这里,我就是有娘呵护的孩子。她还需要有什么用呢?她还在这里,这就是她的价值。

太要强的人,被人照顾也会有心理负担。我嫂子的母亲今年身体不太好,为此我嫂子不得不多次飞到南京照顾父母。有一天,老人家从南京打电话过来,絮絮叨叨说了很久,我就跟着嗯嗯啊啊了半天,直到挂了电话也没有明白她要表达什么。之后才突然明白,老人家是有心理压力,害怕成为孩子们的负担,但又不能直说。

可是她的女儿怎么会把她当负担呢?很多年以前,作为独生子女的嫂子跟我闲聊的时候就说,她希望这样静逸的时光可以永恒下去,可是一想到她的父母有一天会离开她,她就难过极了。如何选择合适的医生和合适的治疗是她的负担,父母永远也不是负担。

我又想起我的大伯和大妈。大妈在七十多岁时因为中风而瘫痪,脾气倔强又古怪,坚决不要保姆照顾。我那白发苍苍的大伯真的就照顾了她十几年。等她离开时,我们都以为是大伯的解脱,然而他难过地说:“她走得太早了,我还想照顾她十几年。”

这位大伯,年轻时帅得像费翔,九十多岁时走在街上,也仍然精神矍铄、英气逼人。一位瘫痪的老太太还能有什么用呢?然而她的爱人不需要她有什么用,只想好好照顾她。生命最后的十几年,大妈放心地将自己的尊严交在爱人的手里,直到离开。

所以,有没有一种可能,在爱面前,我们根本不需要做个有“价值”的人,我们只需要存在就可以?

我其实也是一个要强的人。我曾信奉“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世界那么大,何必消耗在家长里短。然而随着年龄增长,我的观念好像有些改变了。

有一个晚上,我和先生从医院回家。坐在车里,我问他,如果有一天我老得动不了了,怎么办呢?他没有犹豫地说:“我照顾你啊。”我又说:“我给你的爱,能支持你照顾我几年?”他把手放在我的手上说:“一辈子。”

每一个被爱过的女人,都会听到过情话一箩筐。身边这个五十多岁的男人是我的丈夫、我女儿的父亲,我在二十二岁最美好的年龄遇上了他。他此刻或许在说情话,或许在表态,也或许只是阐述一个事实。余生还很长,或许有一天他烦了我,或许有一天我烦了他,又或许有一天我们都被生活压得疲惫不堪,再也不想走下去。

可是我们不是活在“或许”当中,我们的人生是一个一个真实发生的事件构成。“假设”不是真实的人生。人性本就是充满复杂,可是如果连考验的机会都不给,又怎么品尝到真实的酸甜苦辣呢。

我自己是从云端回到了人间,做一个庸俗的中年妇女,活跃在超市、医院、美团买菜app和网约车之间。我曾经被周围的人疼爱、呵护过,我相信,我的爱也曾温暖别人,这样,我们都享受对方的存在。此刻,我只希望的爱的人都在,在就好。其它的,留给岁月。几十年后回头看,不曾错过世间冷暖。

晓丹,如果你可以选择,你会改变心意,去做一回“弱者”,在爱人的面前当个“没用的”存在吗?

 

(不定时上网,不能及时回复请谅解。愿城里的dxjm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ison17' 的评论 : 是的啊。爱与被爱之间我们就有了存在价值,就是大道至简。
Celine Dion有一首叫Nature boy的歌,就有这样的歌词,
“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
这段话随着我的年龄增长真是越来越有体会。
allison17 回复 悄悄话 卧槽,简单又深刻,服了。“存在就是你的价值”这就是大道至简?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这里看见熟悉的名字好开心。握手!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让我感觉好高级啊:D 谢谢表扬!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有句话叫“我思,故我在”,你这是“我爱,故我在”,哲学家级别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标题。 存在就是被需要,就是爱。谢谢好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