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安静、清新的深圳街头

(2024-02-27 11:28:11) 下一个

前两天CNN有一篇报道,说的是以前中国大陆人喜欢去香港购物,现在情况反过来,越来越多的香港人到深圳消费,主打一个便宜。我认为,环境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我也好几年没有来深圳了,这次有一个新的发现。

从饭店里走出来就是一个公交车站,路上的车辆并不少,可是我有一种异常的感觉,这里安静得有些,呃,奇怪。

就是那种,明明周围有路人,路上有汽车,可是听不到与之相配的“都市声”,而跟同伴轻声的聊天声却那么清晰。

我确定自己的耳朵并没有因为坐飞机而失聪,又仔细地辨认了半天,终于想起来,这安静是因为路上汽车很多是电动的,是在静静地滑行。

空气很好。二月底的深圳,气温微凉,空气有一些湿度,感觉非常清新。

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电动车的普及給人带来的愉悦感。

其实在北京很多熟人都开上了电动车,我也曾经坐过他们的车,知道电动车的安静。但那种偶尔坐一两次的感受并不深,因为油车内部也可以将降噪做得很好。

北京也有很多电动的出租车,但路上油车更多。北京的路面没有明显感受到什么变化。

可是当一条路的车绝大多数都是电车时,那种眼里看到那么多车与脑子里自动脑补出那么多噪音完全不匹配的感觉就很明显。

这让我忍不住回想起香港的街头。印象最深的是铜锣湾下班时候的大巴,窄窄的街道、开得很快的双层巴士,一路轰鸣着过去,留下黑色的尾烟。

很多不太舒适的事物,因为习惯了,也就注意不到,最多只是隐隐有一些不明原因的烦躁感。但当对比出现时,以前不舒适感的来源就会渐渐显露出来。

回到酒店我就查深圳的电动车普及率。不查不知道,原来深圳2022年电动车渗透率已经达到57%,而公交车、网约车、环卫车都是新能源,甚至还有电动泥头车。

不查不知道,香港也曾力推过电动车,却失败了。据说车主担心电池在寒冷温度下的续航能力下降。在我看来这个理由很可疑,因为香港的温度无论如何超过国内绝大多数城市吧。

电动车有优点也有缺点。我一个朋友说,自从开过电动车后就再也回不去油车了,说的是驾驶体验。但是刚刚过去的春运期间,因为寒潮而堵在路上的电车就比较麻烦。

我本人也是坚定的油车主义者,曾经决心坚持到报废后再也买不到油车或买不起再说。今天这种想法有些改变,因为明显的感受到新能源车的普及給城市带来的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的确,如果香港的出租车和巴士换成电动车,这个城市能让人愉悦许多倍,尤其是维港两边那些能看到海景又挨着车道的房子一定受益。有些人喜欢超跑的马达轰鸣声,那么在周围更安静的环境下是不是听着更有激情?这样说来,公共交通的电动车化应该由有钱人来推动:)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香港的车最该使用电动车, 特别是出租车, 因为基本不用开长途, 不用担心外地充电问题. 估计是市民的认知吧,认为电动车不够成熟, 充电的基础设施也不够完善. 另外, 香港公共交通非常发达, 有私车的基本是有钱人, 不在乎那点油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