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流浪地球2》值得一看

(2023-02-01 01:57:39) 下一个

先扯点别的。

最近马来西亚华裔女演员杨紫琼真是红得发紫,凭《天马行空》或者叫《瞬息全宇宙》得了金球奖,据说还要冲击奥斯卡。这部以海外华人的生活为背景的片子,按道理应该很受华人欢迎,然而看了之后却无语。想评论,却发现一张嘴就要踩雷的感觉,战战兢兢。

我最不能接受的是角色形象就是伊芙琳的丈夫,那个经营洗衣店几十年没变化的、无趣又平淡的男子。你说不上他有什么不好,但是这个人物也没有什么特点,我还是谷歌了才想起来他叫威蒙王。可是他又很像典型的中国男人,保守、安分、缺乏幽默感,符合刻板印象。

忍不住想,会不会,海外华人的形象都是威蒙王?只不过,他经营的是洗衣店,而你经营的是洗车店、二元店,或者电脑上的代码、Excel、PPT,又或者几栋投资房?一想到好莱坞的获奖电影有多大影响,而其中的许多人物形象将长久流传,这个威蒙王将go down in history,我就觉得压抑。

还好,据说美国又要重播《卧虎藏龙》了,那深沉、大气又隐忍的李慕白和俞秀莲可以拉回来些形象。

扯回来说让我感动的电影。

一个好电影除了观感外,总要有些打动人的精神内核,不仅仅揭露黑暗,更要看见人性的光辉。这种光辉,只用一句“爱”来表现是单薄的,更要在故事情节中体现智慧、责任、牺牲、宽容、眼光、胸怀等。

以往打动我们的有许多“美国大片”。《阿甘正传》里那不聪明但是坚韧、忠诚的阿甘,《狮子王》里那雄壮又温柔的木法沙,《肖申克的救赎》里用智慧去与恶势力周旋多年终获自由的安迪。

有的电影用超大的脑洞、离奇的情节将我们的眼界直接提升一个维度,比如《黑客帝国》、《少年派》,还有的电影里超越时代的科技感让人震撼,比如《终结者》、《头号玩家》。

以前看过很多灾难片,比如《后天》《2012》等。在一部我不记得名字的关于火山喷发的电影里,变酸的河水侵蚀了逃生的小船,年迈的奶奶跳进了河里,只为了让船上的孙子、孙女有更多的生存机会。

我在看《流浪地球2》之后联想到的都是美国电影,所以直觉上这部电影就是中国人拍的“美国大片”。如果这是出自好莱坞的话,我甚至可以想象它跟阿凡达2争一争票房。但是这是一部中国人拍的电影,在目前这样的国际氛围中,称赞它或者批评它就似乎带有了一种符号,一种态度,有些敏感似的。

除去中国元素,这部电影具有一部大片的其他条件:宏大的场景、惊心动魄的灾难、超出当今时代的高科技,故事体现出领导力、团队合作、拯救和牺牲。

电影也留下许多思考。就像苏菲的抉择里的矛盾,选择哪条路都会留下遗憾,然而还是要选。电脑系统的绝对理智与人类的情感抉择到底孰优?你会放下生命快要走到尽头的妻子,而把生存机会转给她的父亲吗?你会选择自己的孩子,还是选择你并不认可的拯救世界的计划?

当不可抗拒的灾难来时,我们需要用一部分人生命的代价去换取若干代人之后的不确定的幸福,还是趁最后的几十年尽情狂欢然后满意死去?

然而那群人选择奋斗、保留文明,并且必须是活生生的人类的文明,因为他们自己就是活生生的人。他们也有小情感,有爱人、有孩子、有伤痛、有心事。他们也有大格局,有理想、有激情、有勇气、有胸怀。

网上有对这部影片的批评说“我绝对不会相信一个这样那样的国家会去拯救世界”云云,我觉得这样的评论更多是因为他们对中国有意见吧。但当他们这么说的时候,实际上已经背离了自己宣扬的公正与客观,因为直接扣帽子的行为本身就不客观。

事实上,与其说流浪地球2这部电影宣扬“中国拯救世界”,不如说,中国主张世界团结起来,一起拯救后代的生存和人类的文明。电影里没有宣传仇恨,人类共同的敌人,是即将到来的灾难,而不是你我。毕竟,人类生存的这个地球在太空里不过就是一个小点,如一粒尘埃,而这粒尘埃,就是我们的一切。

这部电影里我还看到核武器最好的用处,就是用来保护人类,而不是让人类互相毁灭。这个想法真是值得赞!

看到月球上的核弹旁的各国宇航员,一排排手动按下核按钮,也亲手按下自己生命的结束键,我身旁、身后响起一片抽泣声。我想起以前看的一本书里面讲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泄露时,有许多工作人员冒着风险去抢修。后来他们都受到辐射,皮肤溃烂、身体溃烂,而他们的爱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这样痛苦死去而无能为力。

为了保护大多数人的福祉而自我牺牲,这种行为不会被利己主义者和自由主义者赞颂,但上帝的儿子会懂。

虽然我已经过了流泪的年龄,但我仍会为这样的伟大牺牲感动。

这是一部值得花三个小时和几个冰棍的钱去看的电影。我也希望孩子们从三个小时的休闲中看到更美好的人性,更广阔的未来,眼里有星辰大海,而不只是生活和税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xasIns02' 的评论 : 我回来时间不长,还不清楚谁是谁,以后会熟的哈哈。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超然看众家' 的评论 : 据说刘德华的那段是精华啊哈哈,我也是看他既像科学家又是个好爸爸。我是他超级粉丝,演啥我都说好:D
超然看众家 回复 悄悄话 在新加坡,今天下午去看了流浪地球2,高科技画面吸引人,打得也热闹。只是我感觉一般,勉强看完。
也许是我自己本来就不太喜欢看美国科幻片的原因。不过现场看电影的场内,下午观众本来就不多,电影放了一半,看客就走了一半多。坚持看完的就剩三人。前半部的互打是打的糊里糊涂,后半部刘德华演的内容又是不清不楚。中间加的感情戏分一点儿也不感动人。唯有最后50岁以上的300人主动出战到月球上引爆核弹让我感动了。
顺便说一下,流浪地球的第一部拍的不错,我当时在香港,特地跑到深圳去看的。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土拨鼠到处乱咬是带着任务的,他们心里估计也不爽,所以给自己起个奇葩名字,有点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意思,哈哈。。。

苏颜坊 发表评论于 2023-02-01 18:58:00
回复 '土拨鼠拨土' 的评论 : 我不太理解那些纯粹的反中人士,当然也不理解纯粹的粉红,巴不得看见个跳脚的好好讨论讨论哈哈哈。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pler123' 的评论 : 其实大灾难不一定是太遥远的。现在气候越来越怪,我所在的墨尔本今年几乎没有夏天,此刻二月初(相当于北半球的八月初)我正开着暖气。我想起电影“后天”里就有类似的情节,当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我们不是更暖和,而是更冷。审判日将近,那些大人物们却仍然盘算打来打去,而小民们在网上骂来骂去。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这部片子花15亿人民币,很多人说这个片子特技水平不输好莱坞,实际上,钱到位了,这部片的特技本身就可能是好莱坞的,所以不用怀疑这个片子的特技水平,但是对太多人来讲它是一个太遥远的幻想片。对于底层的人讲来,与权势们一起死,说明上帝是公平的。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是啊,同意你说的“不同时期的观念”。我也挺喜欢阿凡达2的,不想把这俩电影对立起来。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yixiao' 的评论 : 谢谢好心人,希望ta看见。

google "the wandering earth 2" show time, 在北美应该是不少大城市附近都有几个影院放映。

MoatCity 发表评论于 2023-02-01 16:08:27
能告诉在美国那儿能看到吗?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拨鼠拨土' 的评论 : 我不太理解那些纯粹的反中人士,当然也不理解纯粹的粉红,巴不得看见个跳脚的好好讨论讨论哈哈哈。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颜坊' 的评论 :

所以说是不同时代的观念,有说错么?
你写一大篇传播你的观念,别人不能说还有别的观念?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我好像看过呢,对滴,这就是核武的最佳去处。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西洋渔夫' 的评论 : 哎,反正不是被恨国党骂就是被小粉红骂,脸皮厚了都不怕。这时候真怀念那个“维啊伐木累。。“的年代啊。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硬要讨论价值观就要另开文章了。简单说,没有必要把电影里的立场扩大化。比如我爱看的英雄本色,但报仇就要屠杀一大片吗?我爱看的汉尼拔三部曲,但看完不会同情吃人魔吗?
就说殖民地这事,往这面说是給当地带来文明与繁荣,往那面说是对殖民地人民的压迫与屠杀。前两天澳洲女外长说她奶奶在殖民地时期做过女仆,难道不能说那个时候这份工作还不错吗?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声音。
被洗脑是正常的事,自己听到左边说话时能主动去听听右边的声音就好。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大汉唐 发表评论于 2023-02-01 13:16:59
其实《流浪地球》这篇小说的创作来源是1982年北大附中初二学生陈星海在当年第8期的《作文通讯》(全国十三所重点中学学生作文选)上发表的《人类文明永生》:)刘慈欣应该不是有意剽窃,但无奈被战狼架着走,估计肠子都悔青了
---------
刘为什么后悔?刘的生活土壤是大陆,本职是公务员。
xiaoyixiao 回复 悄悄话 google "the wandering earth 2" show time, 在北美应该是不少大城市附近都有几个影院放映。

MoatCity 发表评论于 2023-02-01 16:08:27
能告诉在美国那儿能看到吗?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但是这是一部中国人拍的电影,在目前这样的国际氛围中,称赞它或者批评它就似乎带有了一种符号,一种态度,有些敏感似的。"

恐怕反中的真的会跳脚
iask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里我还看到核武器最好的用处,就是用来保护人类,而不是让人类互相毁灭。这个想法真是值得赞!”
--------------------------

二十年前的美国片子里就有:用钻井机打孔,填上核弹,炸掉即将撞上地球的小行星
大西洋渔夫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不的文学城的跪舔美菊花的恨国党骂死,勇敢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苏颜坊' 的评论 :

哈哈,这明明是不同时代的价值观差别好不好。什么叫做美国人拍不了好电影!
阿凡达,阿凡达2,都是在反思几十、上百年前殖民主义时代的行为,考虑如何调节本族与异族之间的关系了。
球1,球2,都是在推销大计划、大理想,可以为之牺牲掉本族一半人口的伟大事业。加一点民族主义的调料,捎带捧一捧野蛮的俄国佬。看来有些效果。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我不知道美国哪些电影院在放,将您的问题抛給其他有缘人吧。我在澳洲墨尔本,现在Hyots的许多影院都有,场次也不少。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水桥' 的评论 : 用心拍电影的都值得鼓励和赞美。这部电影也是筹备了好几年。上次看到狼图腾那部电影竟然用的都是专门培养的狼,我就觉得太值回票价了。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能告诉在美国那儿能看到吗?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没看过冰雕连。至于您说的布鲁斯威利斯的电影我也是爱看的。这恰恰就是我想表达的:如果跟中国没关系,流浪地球2就是个好看的美国大片。问题是美国多久没有拍出像样的大片了?现在每个电影都要加点考虑各个团体情绪的元素,照顾了这个团体就无法照顾那个团体,还能不能安静地拍个好片子!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汉唐' 的评论 : 没看过那篇文章。不过据说流浪地球2这个电影与大刘的原著关系不大,连情绪底色都不同。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可不是嘛,可见他们还是技术不行:D
淡水桥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五十岁以上的航天人员出列时,我也好感动。
这电影好的地方很明显,不足之处也明显,这里就不一一列举,还是要鼓励和赞美。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可惜博主错过了“冰雕连”的火红岁月,扛着核弹救人类的戏码Bruce Willis早25年就演过了。
大汉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流浪地球》这篇小说的创作来源是1982年北大附中初二学生陈星海在当年第8期的《作文通讯》(全国十三所重点中学学生作文选)上发表的《人类文明永生》:)刘慈欣应该不是有意剽窃,但无奈被战狼架着走,估计肠子都悔青了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Remote control is a good inven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