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儿的春夏秋冬

人生随笔, 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慢说孩子”懒“

(2021-01-10 16:04:02) 下一个

 于 2011-10-24

其实我就没见过几个中国孩子懒的。。连美国孩子懒, 也没见过几个。当然学区好可能是个很重要的原因。 大人懒, 倒是看到很多。(工作上就看到, 哈哈)。

所谓推别人容易, 推自己难。。 版上肯定有特别厉害的父母, 但是我估摸大部分父母也就是一般人, 一般的生活。。 一份喜爱忙碌的工作, 一个和谐温暖的家庭, 过得去的经济生活, 一个或者几个可爱也头疼的孩子。幸运一点儿的,双方的父母都还健在, 身体还不错, 自己和配偶子女的身体也不错。

这样的父母(其他父母, 生活中有更迫切的事情要deal, 我就不建议了), 可以有时间试试孩子每天的生活(一个月为限, 试试看)。 那叫一个不容易。 我们家的, 初中了, 功课也多了, 一天也得花30-40分钟平均下来。 有时候有project, 时间还得多一些。 除此之外, 弹琴体育(一项就不容易)。 我试过在女儿几岁开始练琴的时候跟着一起练的, 那叫一个枯燥, 苦啊。。 我每天练15分钟,三个月, 再也练不下去了。 所以我从来不push 女儿练琴. 我做不到, 知道难。 真心的。

女儿游泳,我是旱鸭子, 所以也没法儿体验这个生活。 所以她打网球, 我就体验了一下。 我在外面上个group lesson, 之所以选择group, 一个是因为便宜些, 一个是不会太累。。 结果有一次, 其他人都没来, 就我一个。 那节课,真是累啊。5分钟, 我就大喘气了。 但是咬牙坚持, 结果跑动的时候还摔一个大跟头。。。 。 想想闺女每个礼拜1-2次的课, 都是这个强度。。 我就觉得我有时候”指责“她, “你要跑动, 腿太懒”, 我就觉得自己其实没什么资格说她。 (我30多岁, 身体很好, 几乎从来不生病, 体育锻炼, 一般般, 但是体力应该还是不错的。从她开始打网球, 我就每周也和老公至少打1-3次球的运动量 )

现在她开始mathcounts, 我曾经有一次, 以身作则, 和她一起做题目啊。 我们一起, sprint, target看谁做的快。。哎呀, 40分钟, 做30题, 没怎么训练过的, 要做完作对,也不容易的。。现在我偷懒, 他做, 我check 答案。。 她做的不对的, 我去看solution,搞懂了, 再给她讲讲。。。。 总之这一点儿上,我觉得繁忙的学习生涯之外, 再参加数学竞赛, 也是很挑战的。 

最后BSO一下, 网球赛季结束了, 他们校队拿了champion. 女儿昨天告诉我, 她had so much more fun playing tennis than swimming..我心说不好, 看来要费点儿口舌说服她接着游泳了。 我就问, 那你还要回去游泳么。 女儿说, 游泳也很好玩, 而网球太好玩了。 我说我尊重你的意见, tennis 可不能保证有人一起练习了。。。( 因为她才开始,水平很低的, 找不到什么合适的人一起练习)。 她想了想, 说, 游泳我体力就好, 明年网球就能打得好。 我这一颗石头才落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