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儿的春夏秋冬

人生随笔, 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今天在udemy上买了两堂课,看教育的将来

(2021-01-10 16:16:11) 下一个

 于 2017-11-05

MOOC, online learning 这些我很早就开始接触了。

在coursera之前各大学已经有很多课直接网上公开可以看到了。但是那些基本就是把上课的视频公布出来, 是个单方面的教授过程, 不是学习过程, 或者说最多是个自学过程。哈佛的那个正义课, 幸福课, 这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了。 我早期最喜欢的是耶鲁那个哲学关于死亡的课, 那个课我反复听了很多遍。这都是10几年前的事情了 大概。

我大概是最早一批开始上coursera的人。。 当时coursera上面只有最多几十堂课。当时主要是对他技术层面感兴趣, 比如几万人的课, 没办法靠老师打分, 那怎么evaluate学生的进展等等都需要很新颖的解决方案。。但是自己参与后对coursera真正的把online learning 从教授转变成成为真正的学习过程,是非常的敬佩的。 我曾经差点儿申请去他那儿工作。。。因为教育一直是我的一个passion之一。

为什么要区分教授,自学和学习,因为绝大多数人其实是需要一个有结构的学习过程, 需要教授讲,自己学, review, 提问题, 解答, 讨论这一系列的支持。真正完全可以自学的人, 不多。

coursera 当时全部免费, 我通过好几门课的学习搞懂了他很多的技术方案, 比如怎么 p2p 的打分 确保了准确性, 还有他们怎么scale to serve 几千几万人。。 都是非常amazing的技术。

但是我从没有真正花钱买过课,除了coursera 很久以来一直免费以外,udemy 这些起来的时侯也基本都是免费的,而且这几年我的兴趣在其他方面, 没再上这些网课了。

今天是个例外,我想很快的系统的学一个比较实用的东西, 自己学也可以 恐怕要走一些弯路, 就上udemy看了看,结果还是很受了些触动。 

udemy的课程很多很多, 什么都有。 后果就是想学什么都能找到课, 但是良莠不齐, 我是个很在乎自己时间的人, 肯定不想花了钱还浪费了自己的时间。 所以居然花了一个多小时看review, 试听, 才决定了一堂课。

自然就想到了教育这个大话题。 我觉得孩子, 最重要的是个自学的能力, 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如果高中毕业能做到这两点, 那就是个成功的12年教育。 好比父母养孩子 是为了他独立的去飞, 学校的教育最终的目的就是培养出一个可以具备终身学习能力的成年人。

从这个角度讲, 我觉得大学教育会越来越边缘化, 不是说他不重要, 而是越来越多的其他形式, 会稀释掉大学教育这个主流形式。

我公司的CEO 高中肄业, 我老公公司的CEO卡内基的博士。 他们都很成功。 如果从公司的规模来看和远景来看 我们公司的CEO是我老公公司CEO的5倍以上。当然这种比较狠肤浅, 只是简单的想说明一个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