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儿的春夏秋冬

人生随笔, 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怎样有一个有意义的正面的实习体验

(2021-01-10 16:13:36) 下一个

 于 2018-07-03 

又要放假啦嘻嘻

孩子暑期实习已经过了一半多,我简单说说。。 

1. 我认为有个positive internship experience 很重要。 高中生大学生人生还没开始,理想化的很多,接触社会做一些实际的工作是非常有必要的。 同时也意味着会不可避免的看到一些负面的东西,家长还是有必要在这个阶段给孩子一定的guidance,不要因为一些负面的因素而对以后的实习包括工作带来阴影。这是前提, 我尊重但是不太认同那种直接把孩子扔到实习的环境,盲目的指望一切都会很好,或者有不好的也全部让孩子解决这样的处理方法。 

2. 实习的选择

选择实习单位还是很重要的。 我们家的从高中开始每个单位都是她自己找的。她找到后我会仔细研究。包括学校的研究性质的实习。我不干涉,会帮她练习面试,一些面试的基本程序我会在最初提醒她。高中时候选择很少,基本只有别人挑咱们的份儿。有选择以后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特点,给她提出一些自己的意见, 比如大公司小公司各有利弊,每个公司的文化等等。选择一个适合自己孩子的公司/单位给正面的体验打下比较好的基础。

3. 实习前的准备

实习前,其实有很多需要准备的, 准备充分就可以在实习开始没有什么后顾之忧的投入实习中去。 包括自己要可以简单的做饭,生活有规律,住处附近哪里有gym 等等这些小事情。我建议住处这些可能的话 不要太省,另外要安全,交通方便。 这些是硬件, 软件比如如何和人相处 基本的职场需要知道的,这些十几年养孩子大部分应该都有数了。 这个时候简单提点一下, 特别是职场要注意不要只做事, 不做人还是很重要的。 我们就遇到孩子的项目需要另一个部门的配合, 但是两个部门的头不对付,孩子夹在中间,非常小的一件事情,她最后自己解决了。提前打个预防针,对她理解这个事情还是有帮助的。 今年就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 实习生都是toy project 不太会遇到这样的问题。

4. 实习最初和孩子的沟通

实习开始的时候,我认为和孩子要有一定的沟通渠道, 喜不喜欢项目,项目进展,有没有困难,怎么得到帮助。 一般过了这个阶段 如果顺利就不需要太担心了。

5. 实习结束后关注一下反馈

实习结束后, 我个人会问问的。 比如上个实习结束时, department 整体给孩子送了礼物, 后来孩子上学了, 部门还给她又寄了一个school warming 的礼物, 我是特别的感动。基本这样的情况,父母就知道孩子整个实习还是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肯定。 这个对孩子是个很大的鼓舞。

有了一些正面的实习经验后,以后实习中遇到问题就有比较,哪怕有不好的情况, 也会比较客观的看待。

祝大家节日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