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儿的春夏秋冬

人生随笔, 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蓬勃发展的food delivery industry

(2021-01-10 15:36:55) 下一个

 于 2018-02-18

大周末, 过年, 看书, 玩, 吃喝。。。

我很多年前一直看business weeks的, 比特币就是在他横空出世不久我第一次在businessweeks 上看到的。后来他被买了,我就不看了。一月份他们又给我寄来一本, 我正好阳光下暖暖和和的看看。倒也没什么惊喜,就是一篇讲food delivery startup 的文章 很让我感兴趣。

实话说,我一直没关注这个古老的行业, 知道,用过偶尔几次,没多想。知道中国很多,很流行,但是回国也不会用。前年底我就知道这个行业融资很疯狂, 不理解,今天看了这篇文章, 讲的是伦敦一家初创公司 融了快10亿美金, 在四大洲都有业务(避开了美国)。这个就容不得我不想想了。

那么这个古老的行业有什么新的特点:

1. audience: 其实也没变, 以前是年轻人with disposable income, 现在好像还是, 差别可能就是现在年轻人更有钱了。

2. 行为: 这个厉害了。现在年轻人直接可以在网上找到要吃的食物,直接下单可以足不出户。我们的习惯当然是很不同的,所以以前没有感同身受。但是想想我自己 也从来不去商店买东西了, 这样一个行为上的巨大改变, 带来的年轻一代的life style上的巨大改变, 会reshape restaurant industry. 这就是ripple effect。

3. 贝班说的, 要看年轻人在想什么做什么。 他们的行为变化会影响到餐馆这个行业。年轻人不去餐馆了, 意味着以前餐馆生意最重要的location (也是最贵的) 慢慢就边缘化了。 这家初创公司就提供类似集装箱那样的kitchen 给餐馆owners, 然后用app 管理订单分发送货等等。 米其林级别的厨师都已经有开始加入, 这又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行为变化。其实类似的变化已经发生, 大家知道硅谷很多餐馆现在其实比较难做,因为很多大公司有午餐(有的还有自己的厨房食堂)。所以以前依赖附近工作的人的午餐生意的公司开始大量的cater。这也是一个行为改变带来的行业改变。

下一步 可以慢慢看看有什么相关的股票和初创公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