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儿的春夏秋冬

人生随笔, 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看到梦姐提的一个问题,我觉得特别好,效率以及自由

(2021-01-10 15:22:05) 下一个

 于 2017-09-16

我前面blue了写了个帖子简单说了我对理财的看法。梦姐提了一个问题, 其实类似的一个问题我在7,8年前就意识到, 这么多年和很多人讨论过, 自己也做过很多的思考。今天看到这个问题,觉得是个契机,可以谈谈我的想法。(我最近空巢 blue, 难免思考人生,大家见谅)

===

梦姐的问题是这样的: 如果人的一生对钱,工作,爱情都掐的精准,缺少了被生活选择的冲击,是不是也是一种残缺?

我自己很多年前就开始一直问自己的问题是这样的: 我的习惯是比较讲求效率, 在这个过程中我到底失去了什么?

==

我先说明, 我从没追去什么完美,我接受生命的残缺是即是每个生命的本来面目。另外掐的精准, 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钱, 工作都做不到, 更何况爱。 所以我说谋生,谋爱, 这个谋字很重要的。我所做的不过是在我的知识储备前提下, 做当前最好的决定, 然后根据后续的进展不断的调整。 这个过程其实每个人都在做, 我的不同可能在于我对知识的积累比较看重, 而且我确实非常的喜欢去学习去充实, 所以我大部分的情况下,决定做的是比较informed.

那么这个中间确实有一些失去, 失去的就是直接follow那些本能的冲动的第一反应去行动。这就是大家常说的, 想说啥说啥 想做啥做啥 想买啥买啥 很多人对自由的定义。这个自由一直对我吸引力不大, 因为我很早就基本没有这个问题了。我在很多年之后, 能够接受的对自由的定义是,不做不想做的事情, 不挣不想挣的钱,不说不想说的话。 可以自己决定不做什么 是很可贵的。

回到梦姐的问题(我很少来投坛,看到别人这样称呼 也跟着一起称呼, 没有恶意), 那么“缺少了被生活选择的冲击“, 我的回答也很简单。 我选择了自己冲击自己。 在被冲击和主动冲击之间, 我选择了主动冲击自己。事实证明 只要努力 这些都不是问题, 只要大环境和平安稳,个人努力,work smart 可以在很多方面发现自己的潜能。但是我确实是个比较懒散的人, 所以有些事情我就不去尝试了。。 比如要很操心的 还得操心很多人的事情。

其实除了家人健康,安全出大的问题 这种被生活选择的冲击(很多无法控制), 这些真的希望不要发生在任何人的身上。 其他的冲击, 大不了也就是孩子出走了, 老公出轨了,老公变性了,自己红杏出墙了,自己工作失去了, 两个人都没工作了等等。都不是什么可怕的事情。 我也实在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大不了的冲击。除了很偶然的 在wrong time at the wrong place 然后给扔到监狱去了, 这个不太常见的。

另外人无法选择父母, 但是我确实觉得人要好好选择伴侣。 这个话题大了, 可能也不适合投坛, 但是确实有实实在在的数据, 就是家庭幸福的人, 家庭财富明显的多于其他人/家庭。所以比尔盖茨才会说, 他一生做的最对的事情就是选择了他的妻子, 我相信扎克伯格也是给大家这样的感觉。 巴菲特我就不知道他是不是这样想的了。。 

今天早上和老公一起出去走路,有一段路上不少的百足虫。有的三寸长。 我这个人最不喜欢这些百足虫, 老公就捡了跟小竹棍, 在前面走, 看到就给我轻轻挑到路边去(绝对没伤着 他很小心)。 这样我就看不到了。好吧, 这算周末我给大家撒的一点狗 粮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