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深深的博客

有心游遍三洲五岳,名山大川,可奈世界之大,只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边走边看,有感而发,记录鲜活景色和人生感悟。
正文

汤姆的故事(上)

(2011-04-13 21:43:19) 下一个
汤姆的办公室离我不远,他是项目工程师,年近花甲,一位非常慈祥老者。本已在家退休赋闲多日,无奈何项目需要他这样有经验的工程师,就把他已consultant的身份叫了回来。

汤姆1米9几的个头,身材伟岸挺拔,全无衰老的迹象,而且相貌儒雅,看得出年轻时一定是位帅哥。冬季施工,不是很忙,闲来无事常端杯咖啡来我办公室串门聊天,这才得知,从年轻到现在,汤姆一直喜欢打冰球,水平甚高,这就是他keep fit的原因。

这几年,孩子们纷纷成家立业,搬走了,汤姆和老伴有些寂寞,索性成立了一家冰球俱乐部,在周围社区招募了一些十七八岁的孩子,自己亲任经理,领导及教练。每个星期给孩子们训练2,3次,到赛季的时候还有1,2次的比赛,基本上业余时间都被占满了。

在我印象里,冰球最为加拿大的国球,爱好者众多,开家俱乐部一定有利可图。但汤姆说他不仅分文不赚,每年还倒贴上千加币。冰球俱乐部的收入除了孩子们每年的学费,汤姆还要亲自到周围社区的一些商家那里拉赞助。这些钱也仅仅够孩子们参加比赛的报名费,场地租赁费,聘请裁判的费用等。平时训练的耗材,例如球,球袜等都是汤姆自掏腰包。尽管汤姆收入不菲,年薪三十几万加币,但这样搭功夫又赔钱的事,而且一干就是数年,如果不是对这项运动充满的热爱,断断无法坚持下来。

离开了家来到工地,俱乐部就由太太打理,另外还得花钱从外面雇教练来给孩子们上课。汤姆不担心花钱,可总觉得这些教练没有他用心。他说每次回家他总要召集孩子们比赛一下,看看水平有没有进步,往往亲自下场挥杆给孩子们点拨两下。

汤姆总说,离开家他最想是那些孩子,有些孩子是社区里的问题青年,有的甚至家境贫穷,他尽力帮助他们,甚至免收学费,只是想让他们有机会回到正常的生活,远离那些让他们沦落的环境。汤姆经常给老伴打电话,第一句就是某个孩子有没有缺课。说到这里,汤姆总是讪笑到“老伴说我和俱乐部结婚了”。

我曾经问过汤姆,热爱冰球可以有其他方法,为什么要选择开俱乐部这项吃力不讨好的事情。汤姆沉吟了片刻,说到“我希望孩子们宁肯在冰场上fight (打架),不要在社区里fight”。这一刻望着这个花白胡子的老头,我心里不禁热了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