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深深的博客

有心游遍三洲五岳,名山大川,可奈世界之大,只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边走边看,有感而发,记录鲜活景色和人生感悟。
正文

It Must Be Love – 法拉盛观2010美网花絮

(2010-09-16 13:56:13) 下一个

特意挑选Labour Day周末再加几天休假前往纽约,除了那几个每个观光客必去的经典景点之外,我还有两个重要日程,一个是在911日凭吊9.11世贸遗址(详情见本人博文“亲临纽约观9.11纪念日有感”,另外一个就是美国网球公开赛。

因为旅游的日程安排紧张,没机会欣赏周末的男子半决赛和决赛,但也不甘心看前几轮的垃圾比赛,就选择了男子1/4决赛。那成想我运气真是太好了,竟然赶上了4场半决赛中排位最高的比赛2号种子瑞士费德勒对5号种子瑞典索德林,当然最主要的是我有幸现场一睹偶像费德勒的风采,相当激动。


8月中观看蒙特利尔罗杰斯杯大师赛时,在开赛前买到了黄牛的折扣票。这次按图索骥,幻想着同样的好事发生。晚场比赛7点开始,5点赶到法拉盛扑票。哪知从地铁站开始到国家网球中心竟然一个黄牛也没有。开始有些发毛,别千里迢迢地扑了个空。到达售票区才看到警告牌,纽约州法律明令禁止转售任何比赛票。幸好窗口还有不多的余票,从第三层68美元到400多美元能与偶像亲密接触的场边票不等。


买了票急急赶到人口处等待6点整放行,人潮已经聚集。经开包安检后入得场中,正对大门一眼就可以看到阿瑟阿什球场(Arthur Ashe Stadium- 美网的主赛场,以已故的美国最伟大的黑人网球选手阿瑟阿什命名。


整个球场身形庞大,可以容纳22000人以上,是全球最大的网球专用比赛场。


尽管比赛精彩纷呈,尤其又有费德勒 - - - 法拉盛的宠儿(他在这里已5连冠),但我更感兴趣的是感受美网的气氛以及发生在球场内外的花絮。

生财有道的美网

作为奖金额最高的网球赛事,美网要支付21百万美元给选手,但要是以为组委会在做善事那就大错特错了。美网用重金吸引全球最优秀的选手来参加比赛,观众自然就被吸引到球场,这样美网就利用一系列的特许产品来大赚其财了。

收入的最大一块无非是销售电视版权和各类型的广告和冠名权了。我这里想谈的是在球场内的花费。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花了一个普通球迷该花的钱,以下是清单:

-          第三层球票(最便宜的那种),68美元

-          一个美网纪念章,8美元

-          一顶绣有美网标志的球帽,28美元

-          一杯啤酒,7.5美元

-          一份意大利面的晚餐,11美元

总共122.5美元。其它纪念品从体恤,打火机,POLO 衫到球拍,球鞋和球衣,不一而足。国家网球中心内到处都是酒吧,有特许销售的喜力啤酒和灰雁伏特加(Grey Goose Vodka)供应,价格咂舌,但处处人山人海。根据现场的上座率来看,至少有2万球迷入场,我相信每个球迷的平均消费不会低于200美元,这意味着一场球下来,在球场内的毛收入就有400万美元。这还只是晚场。早场就算只有一半,一天500-600万美元绰绰有余,这样15天的比赛下来1亿美元的场内营业额因该有保证。

所以说美网组委会是花了小钱挣了大钱。

疯狂的纪念品销售

美网(US OPEN)已是一个著名品牌了,这体现在特许商品的销售上。很多像笔者一样的球迷都是抱着到此一游的心态来到赛场,如果不购买一些有US OPEN标志的纪念品就如同白来一样,所以把平时一贯考虑的性价比抛诸脑后。所以就出现疯抢纪念品的盛况。

我是纪念章的搜集者,买一枚美网纪念章是我的第一目标,早早地就从官网上的16枚官方纪念章中挑好了一枚最喜欢的。我应该算是晚场观众中进场比较早的,进的场内直奔最近的纪念品店,被告知所有纪念章售空,让我去别的店试试。考虑到这家店优越的地理位置,仍然自我宽慰地认为整个网球中心一二十家纪念品店肯定大量存货。直至第5家店向我抱歉时,我已接近“崩溃”。幸运的是我最终在一家最不起眼位置的店买到了一枚第10选择项,20分钟以后回到那家店意图再买另外一种时,已经全部卖完。

这只是所有纪念品销售火爆场面的缩影,当看到需要等10分钟以上的结账队伍在POLO by RALPH LAUREN NIKE的店门口逶迤时,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这些厂家纷纷向组委会献媚争夺特许经营权了。 

狂热的不“迷”球的球“迷”

不仅看偶像打球是一件快意的事,看看球的人也充满了喜剧色彩。形形色色的观众在美网这个大舞台上也演出了一幕活剧。

晚场比赛有两场赛事,除了重头戏费德勒对索德林外,首先开打的是女子半决赛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兹沃娜列娃对一不知名选手。我晚到了一会,进场后向我身边的一小伙子询问选手情况,他抱歉的说不知道,然后看我有些大惑不解,马上又补上一句“To be honest, I don’t care, as long as they have long beautiful legs(说实在的,我不关心谁和谁比,只有她们有美丽的长腿)。接着又说他只是来看费德勒的。我相信他说的完全属实,现在女子网坛走的是全面性感路线,记者关心的读者喜闻乐见的都是美貌和身材,球技已乏人问津了。这就是为什么上个月蒙特利尔罗杰斯杯只是缺少了一个莎拉波娃,已然观众寥寥的原因。


比赛休息间隔,大屏幕上时不时给出现场观众的大特写,当这些观众发现自己已是全场焦点时反应各异,大部分只是简单地招招手,或掩面大笑,或做个鬼脸。也有喜欢整蠱的,一位美女突然意识到已在众目睽睽之下,马上转过身来,拿着美臀对着全场观众剧烈摆动,来了一段电臀舞,全场爆笑。更搞笑是在这位美女下场后,镜头给到另外一位小伙子,他可能觉得电臀舞很酷吧,也如法炮制,全场爆笑的同时也引来了一阵嘘声。


好不容易等到了费德勒的比赛,场外很多已是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的人士这才匆匆入场,可能是酒精的作用吧,在比赛进行中两位猛男不知为何,竟然互相老拳相向,全场起立观看,我相信当时费德勒一定大惑不解地想观众的礼仪哪里去了。当然结果一定是被保安“护送“出局了。

一些搞笑片断

ESPN作现场直播,有工作人员举牌子指挥观众欢呼,微笑,招手为主持人造势。


费德勒如愿获胜,ESPN现场采访,女主持人的话筒突然故障失语,助手找来备用话筒,这样主持人用两支话筒采访费德勒,话题最终以费德勒的双胞胎(Twin)女儿结尾,主持人非常机敏地做了总结陈词: 感谢你接受我的双胞胎(Twin)麦克风的采访。


最后发一张费德勒大力发球的照片,坦白讲尽管这场球他赢了,正手和发球依然犀利,但已经看出严重衰退的反手,跑位和大量的非受迫性失误,为半决赛的失利埋下来伏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秋水深深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各位帮衬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co:好文!喜欢!
再顶~~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喜欢!


“To be honest, I don’t care, as long as they have long beautiful legs“哈哈哈哈哈哈哈!
秋水深深 回复 悄悄话 本人目标是看遍四大满贯
TripleH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article! Thank you for sharing!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