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深深的博客

有心游遍三洲五岳,名山大川,可奈世界之大,只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边走边看,有感而发,记录鲜活景色和人生感悟。
正文

我将偷了你珍贵的体液

(2011-04-23 19:31:21) 下一个

“我将偷了你珍贵的体液”,这既不是什么咸湿的话题,说这话的人也不是鼠辈,克鲁格曼教授Paul Krugman,自由派经济学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在奥8宣布4.5万亿10年减赤计划公布以后,克鲁格曼教授强力支持取消布什当政时对高收入家庭的减税政策。

立刻,福克斯新闻网著名保守派新闻评论员奥莱利(Bill O'Reilly)和贝克(Glenn Beck)在他们的"At Your Beck And Call,"节目里指责克鲁格曼教授和索罗斯一起搞社会主义,想整垮美国经济。

针对这顶大帽子,教授只回了一句“幸运的是,奥莱利不知道我计划偷了他珍贵的体液 Precious Bodily Fluid)”。看过早期黑色幽默电影《奇爱博士》(Dr. Strangelove)知道,愚蠢疯狂的里珀将军说过社会主义的敌人正在毒害美国人民的“珍贵的体液”。克鲁格曼暗讽奥莱利的愚蠢疯狂。

抛开两人的八卦不说,单讲是不是该给富人减税,本人不是自由派也不是保守派,但我支持取消减税。首先,美国的富人已经是世界上享受最低税率的一群人了,连巴菲特都不好意思地说“我比我的清洁工税率都低”。克鲁格曼教授在自己的博客上连续登出几篇论据,陈述美国税率相对经合组织国家位忝末列,而且1% 的超级富豪与中间20%的中产阶级交了一样的税。读者有兴趣自己去看http://krugman.blogs.nytimes.com/2011/04/22/zombie-tax-lies/

再者,托复杂连美国人自己都说不清的美国税法的福,富豪们花大价钱请精明的税务专家“合法”避税,搞离岸公司,建立复杂信托,最后交得那点税恐怕他们自己都会不好意思。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洛杉矶道奇棒球队老板麦克考特2003-2008年间未缴纳过联邦和州的所得税还有联邦税务法院法官去年裁定,亿万富翁菲利普.安舒兹在2000-2001年间用复杂避税手共欠缴9400万美元税款。

但给富人加税并不是简单的劫富济贫,坦白讲我也不喜欢奥8攻击共和党支持给富人减税时典型党派之争的调调。在美国早期发展阶段给与富人较多的税收倾斜,鼓励创业,是因为社会有较多的途径能为底层的民众实现美国梦。时至今日,美国的社会已出现阶层板结化,因为教育和财富的鸿沟使阶层流动变得困难,很多人的美国梦变成了白日梦,超级富豪利用自己的阶层优势强化了经济和政治地位。税收是消弱这种阶层不公最直接的手段,以达到社会效用最大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