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深深的博客

有心游遍三洲五岳,名山大川,可奈世界之大,只好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边走边看,有感而发,记录鲜活景色和人生感悟。
正文

温哥华抢房记

(2011-10-13 06:45:09) 下一个

终于买下来了,百感交集,不容易呀。世间就有很多事情想这样荒唐,包括在温哥华抢到一套房子,费了很多事,花了不少钱,却感觉像捡了个大便宜。

话说到去年,国内一有钱的朋友申请了加拿大投资移民,飞到加拿大考察一下大温地区的房市,顺便来拜访一下我。席间提到她感兴趣的一个楼盘,大约在半年之内开盘。当时我正好手上有些闲钱,再加上温哥华一直我梦寐以求的城市,当我第一次去那里旅游以后,就不可自拔地爱上了那里,总想着将来能有幸去那里退休。(见我的温哥华游记

按照朋友的建议访问了楼盘的网站,地点在列治文,位置靠近市中心和 SkyTrain ,生活交通极其方便。众所周知,列治文就快成咱中国殖民地了,处处操着南腔北调发言的同胞在栉比鳞次地道的中餐馆内大呼小叫着,那热闹,那亲切,就是我梦想的退休生活呀,尽管还是几十年后的事情。

楼盘还没有开建,只能看看渲染图,画得是真不错,据称 5 楼以上超北的楼层就可以一览高斯山的美景,明知是马嚼子套在牛嘴上 ---- 胡勒,但也只能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了。 先注册了个人信息,没多久收到回复的 email ,说大约开盘的日期,让等通知,从此也就数月无声无息了。

就在都快把这个事情忘在脑后了,突然一日收到 email 说 2 个星期后有开盘前的 information session ,感兴趣的买家赶快登记,届时到现场参加领取资料,了解详情。随后发了 email 登记,又收到回复说登记成功,欢迎来访,也没有任何其他实质性的信息。心里不踏实,给售楼处打了电话,没有人接,留了言,两天后有人回电话,问这个 information session 有什么内容,告知看沙盘,领资料,问问题。问是否现在登记届时前往就能保证买上房子,答不能保证。问根据一期的销售情况,开盘时会有很多人前往购房吗?答有可能。总之语焉不详。

挂下电话,突然想,如果想我这样的外地购房者,花了飞机票钱,搭了工夫,飞到温哥华就参加一个无关痛痒的信息发布会,回头正式开盘还得再赶去,而且还不能保证是否买上,就有些沮丧,打了退堂鼓。后来再想如果找一个经纪人代表我,是不是会方便一些呢?立即上网搜寻,还真有经纪人在温哥华的论坛上邀五喝六地招呼着大伙去看这个楼盘,讲了很多有关的信息。马上联系该经纪人,迅速得到恢复,答应帮代领资料。从此常发 email 询问各种各样的信息,了解 BC 省购房的手续,税费,房事状况,出租前景,管理费用等等。都一一详细答复。考虑到经纪人是从开发商收费,雇佣他会省我很多时间和精力,就和他签了个代理协议。

终于经纪人在参加完信息发布会后,将资料扫描发 email 过来,并附上房型选择表和大致价格。奇怪的是,此时得到的价格仅仅是价格范围,被告知具体价格须开盘时才公布。作为二期发布的第一栋高层公寓,共有十数层,百来十户,须在一份表内按优先顺序作出 30 个选择,然后发给售楼处。然后大约 2 个星期后正式开盘。届时在售楼处前排队,按照排队的顺序进入售楼处根据房型选择表上的顺序购房。

做完 Paperwork ,总觉得事情蹊跷的很,开发商给我的感觉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经纪人也欲说还休。犹豫间是否还去买房,就给经纪人打了个电话,要求他明说到底有多大把握我能买上房子。经纪人终于说,根据他的经验届时一定有远远多过可买数量的购房者来排队,他不能保证我是否能抢上。他甚至还建议我要是不是十分感兴趣就不要来了。我让他想想办法,他说过几天给我打电话再决定。在开盘前 3 天告诉我他雇了人开始排队,已经排得比较靠前,我可以来了。

连忙购前一天到达的飞机票,订酒店,然后约好经纪人来接机。到达温哥华,见到经纪人,一面目纯朴,不修边幅,体味浓郁的同胞,并向我抱歉地说连续排了几个夜班,已很疲倦。原来此君花费数百元一人,雇佣了十人整整排了数天数夜,自己还得盯夜班,算是保证自己的客户能抢上房子。

听完这“辛酸”的经历,再加上他“照顾”我排到他占位置的第一位,我自然心生敬意,也就对体味入鲍鱼之肆了。第二天一大早提前 2 个小时赶到现场,发现我的位置居然位列前 5 , 6 位,甚是欣慰。在我经纪人排的 10 个客户里有一位后来放弃了,仁兄不慌不忙地从现场不费吹灰之力招募了一位新客户。渐渐人群稠密起来,替人排队占位的也不鲜见,到开盘时,总有了近 200 人,绝大多数是亚裔面孔,仔细一留意, 10 之 9.5 是操着各式普通话的同胞,自然此时看他们宛如仇人见面,白人群众凤毛麟角。

终于到了时间,美丽的售楼小姐打开了售楼处的大门,人群立刻像溃了堤的洪水倾泻而出,我也跌跌撞撞地被裹挟进去,原本想还可以稳稳当当地欣赏一下沙盘,和同好们聊聊天,和小姐们套套磁,现一看,知道如果不急急如律令,恐怕连 Penthouse 都抢不上了。

不分美丑地坐在一位小姐面前,二话不说地拿出挑房表,小姐一语不发地在在我的前 10 个最优先选择项上打了红叉,我自然明白,前面的 5 , 6 位仁兄面慈手黑地做了个多项选择,我也不能矜持了,只能退而求其次地选择了我的第 11 “优”选项,然后选择内饰,橱柜,电器等林林总总,此时价格才从小姐面前的电脑屏幕上跳出来,还好,尽管已在前次提供价格范围的高端,至少还不太离谱。小姐将一份协议书放在面前,陈述我的义务 ---- 交上已准备好的 2 万加币定金和草签协议书,当然也包括我的权利 ----7 天之内任意反悔,没有任何罚款。我觉得也公平,就颤巍巍地在一份连看都没看的纸上签了名,顿时我觉得释然了。手续办完了,起身千恩万谢地和小姐热情握手告别(原本暗示个热情的拥抱,没有回应,自然作罢),心里仿佛觉得像是她帮了我一个大忙。

然后这才注意到身后的沙盘,模型和样板间。造型和布局确实也吸引亚洲群众的口味,看来开发商已作了针对性的市场调查,事前故布重重疑云,营销手段高超。站在号称是我的房型内,望着窗口栩栩如生的狮门桥高斯山的泼墨山水画,我已“陶醉”了。出了样板间,气定神闲站在模型前正揣摩着那个是俺的阳台时,突然听到耳畔传来豪迈的东北话“七层,除了这靠电梯间,其它的我都要了”。乖乖,那劲头就和一猛女进到 LV 淮海路旗舰店,指着门口的折扣区,说“除了这两件,剩下的都给我包起来”。这一层可要千万加币呀。当我满怀敬畏地转身仰视时,才看到这位大豪客也就年过 20 ,尚乳臭未干,正盛气凌人地和同行的经纪人和售楼小姐大声商谈着,说什么一次全款付清,给不给个 98 折什么的,又问什么靠花园的能不能照中式装修,等老爸公务考察时来看看。靠,我只能感叹在这个拼爹的年代投错了胎。

盘桓半日,乘机离开了温哥华,回去看了一下合同,全是标准文本,签字画押,付清 10% ,再等开工时付另外 5% ,剩下的部分完工时付清。从此欣欣然再成房奴,又开始了一段新的征途。

经验小结,以后据了解又有个把楼盘开盘,大陆豪客疯抢依旧,如想下手,还得找经纪人帮忙。之前多找几个经纪人聊聊,选择经验丰富的,我这个经纪人属于老黄牛,苦干,但对开发商的了解不够,很多情况也不了解。另外多问几个人也可以得到一些折扣,现场有其它经纪人的客户拿到回佣,温哥华的经纪人竞争太激烈,考虑到如此高的房价,回佣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