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十八)

(2010-04-21 07:09:50) 下一个

回到家后,儒铭没有理健健,他等雅青上床后同她悄悄地说道:对不起,我并没有真的生你的气,我是不希望你总是拿我们的东西给人,现在连孩子们也学会了。这种事你是管不过来的。我今天回来时心情本来是很高兴的,我是有一件喜事要告诉你,又被你儿子给搅了。

 

雅青问道:什么喜事?

 

儒铭高兴地说道:我这次回北京遇到了我们院的项书记,他才被调回来,

 

雅青道:你的意思是我们也能回北京了,是不是?

 

儒铭看了一眼雅青道:不是,有了比回北京更好的消息。他告诉我,我们去新疆后,他收到一封从香港来的信,他怕给我带来更多的麻烦,把信里的内容记下后,毁了它。但后来他也被赶下了台。这次遇见他,他把地址告诉了我,并告诉我信中提到我的姨妈也在寻找我。她是在美国,他没有记住那个英文的地址。不过这已经很好了,我至少知道我的小姨在找我。我现在可以给美国的大使馆写信,我们有希望了。我也问了我们的调动的事情,现在进京是不太可能,但进周边的地区还有可能,但是要等机会。现在往回调动的人很多。

 

雅青道:真是好消息,但你能把信寄到吗?

 

儒铭道:应该不会太难,如果我的小姨还在寻找我,那就好办了。希望她还好好地活着。你看,我们的英文还是要好好地学,老大就交给你了,我看这小子不会有什么前途的。

 

雅青听了不高兴地说道:你总是对这孩子有偏见,一来是你不要生他,二来他懂事了才回到我们身边。其实他是一个非常聪明,善良的孩子,我看好他的未来。

 

儒铭听了又烦了起来,他从心里不喜欢健健,他对雅青说道:不提他了。我们也要做一些计划,我们现在有三步棋。1,美国;2,香港;3,往回调。第三是最差的。你现在的重点是学英文,教书的工作,你就不用太上心了,现在有谁注重学习文化。我们把自己的孩子学习搞好就行了,你听明白了吗?

 

雅青道:可是我毕竟是教师呀,教学生们学习是我的责任,他们学不学是他们的事情,工作还是要认真才好。我做不来那种不负责的事。

 

儒铭有些不耐烦地说道:你真是死脑筋,做事总是和我扭着。反正我该讲也讲了,你不听,到时就不能怪我了。

 

雅青拉了一下儒明的耳朵道:又生气了。好了,你快休息吧。

 

儒铭要拉雅青躺下来,雅青笑着说,我还要改学生们的作业。儒铭很不高兴地看着雅青,正要说什么时,小弟醒了要尿尿,雅青忙去照顾小弟,但小弟让爸爸帮他。而后,他更让爸爸陪着他睡,儒铭最喜欢这个老儿子。

 

儒铭笑道:还是弟弟和爸爸好,我的乖儿子。

 

从此以后,每天的夜深人静时,儒铭都会抱着一台收音机,再带上一副耳机,调到美国之音台去听一些新闻。每到这时候,雅青都很紧张,但她也没法去劝儒铭,而儒明开始一封接一封的寻亲信写了起来,并都寄到美国住中国的使馆,但它们都像石入大海,没有一点波澜。雅青知道儒明是不会放弃任何机会的,她也只能和儒明一起等待着奇迹出现,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去了。

 

 

 

 

1976儒铭带小儿子去美国

 

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倒台后,儒铭突然接到一封从美国大使馆转来的信,竟然真是小姨的来信。她请儒铭去美国和她团聚,一切费用由她来出。儒铭高兴极了,他同雅青商量着。

 

儒铭道:如果我们全家一起去办签 证,美国大使馆或许不会批准,最好的选择是,我一人先去,到美国后在想办法留下来,然后再办你们去。再有就是带孩子去,老大已经过了十九岁了,过了年龄,再说这小子和我不对付,现在只有女儿和小弟了,但女儿跟着爸爸总是不方便,小弟多少是男孩子,我看还是先带他的过去好了。

 

雅青担心地说道:可是小弟太小了,我真有些舍不得他,不然还是你自己去吧。

 

儒铭道:不行,还是带上一个好,如果能呆下来,有一个和我在一起也可以先接受美国的教育,还是弟弟同我一起办好了。你要把老大管一管才好,我听说他在交女朋友。他在那纺织厂里玩的不错,听说有不少女孩子喜欢他。

 

雅青笑着道:我怎么没有听他讲呢,你看见了还是听人说的。

 

儒铭不开心地说道:当然是听说的,如果我看见,我还能饶的了他。他现在是不愿意见我,我看他是想在那个厂子干下去了,一个没有出息的东西,我对他早就失望极了。我再想中国将来还不知道会变化成什么样子呢。你要好好抓女儿的功课,尤其英文,你也是一样的,出去是要用的。我最近是要去北京,家里就要你多操心了。

 

 

 

 

新疆的家中,健健要离开家去上大学前和妈妈的谈话

 

儒铭和小弟的出国事办的很顺利,在1977年初,他带小儿子小弟离开了中国,也就是这一年健健也考上了大学,他去了上海同济大学,而家里将就留下雅青和女儿小薇,从此这一家人开始了分散生活。健健要离开家前天晚上,他和妈妈在一起聊天。

 

健健说道:妈,明天我就走了,这里只有您和妹妹,家里没有男人,有些体力活,我的朋友嘉林他们几个会过来帮您的。妈,你说,爸他们是否会回来,都半年了,我爸是不是不要回来。他有没有告诉您呢?

 

雅青道:健健,你是不是耽心爸爸不要这个家了,他不会的,他来信说,姨姥姥要他留下来,已经开始为他们办居留,是要请律师办,可能要花一些时间。你爸爸现在也在学习英文,还要帮忙照看姨姥姥的饭馆生意。你不要瞎想,去了大学就要认真地读书,有一天也去美国读书去。

 

健健道:妈,我有一种预感,我们这个家要想团圆,恐怕不知何时了。爸爸是不会回来的,而我也不会去美国的。现在我们一家人分散到三个地方。我想我爸他是不办好身份是不会回来的,还有几年小妹也要出来上学,那就只有您一人在这里了,我有些不放心。

 

雅青眼睛里充满慈爱的目光看着健健说道:你怎么像个老婆婆,凡事不要想的太远,像你上大学的事情,本以为你也许会在工厂做一辈子的工人呢。人那,不要把什么事都想的太远了。过好眼前的每一天就是幸福的事情,你爸他喜欢怎样是他的事情。我在这里有学生要教,现在又开始重视文化知识了,妈的责任也重了,我的事情多着呢。和你爸的分别也只是暂时的,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健健道:那他没有告诉你,他要呆多久。

 

雅青道:我写了信去问过他了,但妈已经做好至少两三年的准备。你放心吧。明天我和妹妹一起去送你,你也快休息了。

 

健健道:妈,明天您和妹妹就不用送我了,夏玉会去送我,我一直没有告诉你,我和夏玉在处朋友,这次她没有考上,她明年还会考的,您不会反对我们吧。

 

雅青笑着道:妈早知道你和她的事情,你不同我讲,想来还没有考虑好,对不对?然后,雅青又接着说道:她是很懂事的孩子,你今天既然告诉我,我还是很高兴的。因为,看来妈妈还是你的好朋友。我没有阶级观念的,我知道她是普通工人的女儿。其实,只要你们合的来就好。妈妈和你爸爸认识,你外婆就没有反对。

 

健健道:我倒是希望外婆反对才对,那您也就不会嫁我爸了。您说他哪里好呢?

 

雅青道:你现在不会明白,待你真正自己体会了爱,你就会明白的。你和夏玉,我看是夏玉爱你比你爱她多。

 

健健笑道:妈,您说的对,她真的对我非常好。我也是满喜欢她的,我想如果将来我要结婚,我的妻子应该是她了。健健停了一下又说道:妈,大宝哥说大舅现在又出来工作了,他要帮您往回调呢。没准您可以回北京呢。那样我就可以多回来了。听说雷东的妈妈为了能回去,去厂里大闹,还要寻死。

 

雅青叹了口气道:我知道你舅舅在找有关部门,但也不是很容易的,现在往回调的人太多了。雷东的妈妈这样闹也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人哪,不需要太累自己,命里有的总会有,命里没有的要努力去争取。努力去争取了还是没有,就要正确对待现实才好。

 

健健道:妈,我会自己努力去争取自己的未来,我不会让您失望的。

 

雅青笑着说道:健健,你说,妈什么时候对你失望的过。我的儿子,我是最了解的。你要好好努力地学习,我不反对你谈恋爱,但一定以学业为先,你们以后的日子长着呢。

 

健健道:我明白的。您有没有问一问我干爹的消息,大宝哥没有提。

 

雅青道:现在还没有他的消息,他下放后就没有了消息。你那文冰舅舅也没有消息,不要急,我们会联系上他的。

 

健健道:妈,你不知道我有多想他。在我心里他就是我的父亲。

 

雅青道:妈明白你的心情。噢,对了,你告诉夏玉,有什么学习上的问题来问我,不要害羞。

 

健健道:好,妈,我会告诉她,您也早些休息吧。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十九)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4/2491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