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

还自己一点浪漫的心情,做一些美丽的梦。
个人资料
安琦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十九)

(2010-04-21 07:14:38) 下一个

一九八O年秋,在美国罗得岛,儒铭正在给雅青写信。

 

雅青和我的女儿小薇:

 

最近,我的身份办了下来,我现在办你们,我想大概要一年的时间为你们申请。小薇要是考上大学就先上了,但英文一定要抓紧,来美国后,你可以很快地通过入学考试。我不希望你来后再学语言,那样会耽误许多的时间,我的英文已经过关。雅青你要学英文,来美国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只要求你会讲基本的对话就好。教书的工作不要认真了,你反正也不会呆在那里太久。多用些时间学好英文吧。小弟现在已经开始变声,他每天都会和我一起运动,他是天天在想你们。我们家快要团聚了。你们多注意安全。

 

儒明

 

 

 

 

1981在美国东海岸的一座城市

 

儒铭还是帮忙姨妈管理小饭馆,他的姨妈帮他办了领养手续。这一切都是他母亲的托付,加上她的姨妈的女儿是在很年轻的时候就自杀死了,她的先生也因病去世了。她一人管理着这家店,要不是找到儒铭,她也许要卖了它。现在儒铭来了,这店也就可以保住了,她需要这店,它就象她的厨房,她是主人,那里的大厨师就象她的私家厨师。她可以随时点菜。而且,她还可以帮助别人有份工作。但她知道儒铭的心根本不在这店上,这三年来,儒明明白这小店不是他的梦想,他要做大的生意。由於儒明的帮忙,这个小餐馆的生意越来越好起来。而儒铭的心中的梦想开始活动了,但这店是不能关的,他知道不仅是他的姨妈需要它,他自己也是看到了,虽然是小店,但每天都有钱进来,就是跑到外国人那里作事情也赚不到那么多的钱。

 

这天,他认识了一位台湾人黄先生,他们俩谈的很投机。并相约以后有机会一起做生意。

 

黄先生:我在你这里吃到的菜和别家不同,看你的样子是从大陆来的吧。

 

儒铭:是啊,我姨妈开的这家店,我是三年前才出来的,她帮我把身份办下来了,这样留下来帮忙她。您是做什么工作的。

 

黄先生:我是自己做些小本的生意,我很希望去大陆做些生意,听说那里很需要化学原材料,如果能找到关系,我们可以做出口化学原材料的生意。首先是要先拿到定额,老弟,怎么样,你有没有兴趣,我们要不要一起合作。

 

儒铭:我还真感兴趣,国内有些朋友刚恢复工作,如果去找也能找到关系。我们真要好好谈谈。

 

这时,一名店员过来,老板,有一位女士要见你,我想她是要找工作。

 

儒铭:黄先生,先用餐,我去去就来。

 

他转身去了门口,他看到一位年轻的女子站在门口,样子看着好清新。她看到儒铭笑着说:她叫李梦兰,是从中国来这里读书的,她希望能找到一份周末的工作。儒铭觉得这女子很让人喜欢,又是大陆来的,加上周末他们这里也是需要人帮忙的。他就说:可以来试一试,工钱再谈。

 

梦兰:谢谢您了。那我这星期五下午来上班了。我今天下午还有课,我走了。再见。

 

儒铭看她离开的背影若有所思,他听到店员们在说,这个大陆妹好漂亮,不知道有没有结婚。让她来出来做工,真是好可惜了·······。儒铭还在倾听他们的谈话,他的肩膀被人拍了一下。他才反应过来他的失态。

 

黄先生:老弟,在想什么,我吃好了。改天我们在一起谈谈好吗。这是我的电话号码。

 

儒铭:当然,随时都可以的。再见了。

 

星期五的下午儒铭到店里很早,他想到李梦兰是今天要来上班的。他也不知 道为什么他会来这样早。看到他今天的早到,连店员们都奇怪了。

 

店员甲:老板你今天怎么来的这样早呀?

 

儒铭:早吗?是今天小弟要去同学家,我把他送去就过来了。大师傅,老太太今天要吃什么,一会我要过去她那里。

 

这时梦兰进来了,她笑着向大家问好。然后对儒铭说:老板,我来了。

 

儒铭:来的蛮早的,你还没有吃晚饭吧,来坐下来和大家一起先吃饭。

 

梦兰:好吧。

 

店员甲-林立洪去拿了碗筷给梦兰,有人和店员甲开起玩笑。

 

儒铭:好了,不要乱开玩笑了,人家是新来的,你们自己互相做介绍吧。

 

店员甲-林立洪:我叫林立洪,是

 

店员乙:还没有结婚。

 

店员甲-林立洪:别胡说,这是我们的大师傅,他是从台湾来的,他又指着一位青年说,这是小王,也是大陆来的。大家一一介绍后,开始吃饭。

 

儒铭:我们这里是周末最忙,但也最容易拿小费的。你开始第一个月是不能拿小费的,你要和他们先学习一下,如果客人喜欢你,给你小费。我们也可以让你提前和他们一起分小费的。我看你和林立洪一起工作吧。这个周末,你还不能有小费的,我会按小时付你工钱的。

 

店员乙对店员甲-林立洪:我就说你别有用心吗!

 

店员甲-林立洪:你小子再说,我让她跟着你好了。

 

店员乙:得,还是你来吧,我可没有功夫教她。

 

儒铭在这个晚上一直用眼睛跟着梦兰,看着她和林立洪在一起有说有笑的样子,他有些不自在了。这时有个外卖的,他叫林立洪去送,林立洪有点吃惊,他走了梦兰谁代呢。

 

林立洪:我是不是也带着她一起去。

 

儒铭:不用她去,她一个女孩家去送外卖很危险的。你去,这家给的小费多。你带她,拿的小费少了。

 

林立洪:那还得谢谢老板了。转身对梦兰说了些什么走了。

 

儒铭找机会和梦兰说话:你什么时候来的美国的,在读书吗?

 

梦兰:来了一年多了,是和我父亲一起来看我的奶奶。然后,我姑妈帮我办了留学。我的基础不好,学起来好累的,但我是不想回去了。住在姑妈家也不是长久的事,我奶奶给了我一些钱,但我不能光花这些钱,所以来找点工作。我现在只是在学习语言,我姑妈她们总是着急想把我嫁出去。

 

儒铭:你也不大呀,还是先学习吧。

 

梦兰:但是,我好像真不是学习的料。我原来是下乡的,回来顶替我妈在工厂工作。我奶奶总觉得对不起我爸爸,当年他们去台湾时没有带上他。我爸爸都五十多了,但他不想在美国呆。他现在是厂里的负责人,而在这里他什么都干不了了。

 

儒铭:你可能和我的大儿子的年纪一样。

 

梦兰:不会吧,您看起来很年轻吗。

 

儒铭:是呀,难道你老了吗。能比我老?

 

梦兰:这里是不能问女士的年龄的。不过,您看起来真的很年轻。

 

儒铭:还好吧,不老也不年轻了。你住在哪里,下班有没有人来接你。如果顺路,我可以送你回去,你一个女孩家晚上是好危险的。

 

梦兰:我的同学会来接我的,我们一起租的房子,谢谢您了。以后可能要麻烦您的。

 

儒铭:你有什么要帮忙的,就说一声。来了客人,你去招待吧。

 

梦兰走了过去,但儒铭一晚上的眼睛就几乎没有离开梦兰。收工时,儒铭和他们一起出来,他看到停车场有一辆车在那里没有熄火,从车窗可以看到一个像梦兰年纪的女孩,正在向梦兰招手。梦兰同大家说再见,就钻进了车子。儒铭去开自己的车子,但他也感到他今天好像有一点心事。

 

明心见性 - 美国华人家庭悲欢离合 (二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9785/201004/2636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