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路上 - 辛苦通勤族

(2010-10-06 17:15:53) 下一个


我读书的地方在美国一个公共交通非常发达的城市,所以我就偷懒一直没学开车,当时租住在靠近学校边的一个小公寓里,买张月票只去一些固定的地方,倒也没觉得有什么不便,但是在我即将毕业开始找工作时问题便来了。


要去面试的公司在市中心等繁华地区还好,但如果是一些偏僻的地方就比较麻烦了。我需要打电话给公交公司咨询路线,他们一般会给出可以乘坐的公车号及大致的时刻表,而我则一般会计算一下所需时间再空出 1 个小时以备误车或其他的突发状况。

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去一个离我家很远的一个小城市,当中要换地铁,和 2 次不同的公交巴士,而且由于最后那趟巴士车走的路线比较偏僻,所以中间间隔一个小时才发一次车。我好不容易找到了该公司,完成了面试,本以为回去的路途只要像每次一样,在相反的方向等车就可以原路回家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虽然有车牌在那里,却等不到反回家的车,对面的车已经过了 2 辆,这边的车还没影呢。眼看时间过了 2 个多小时了,天色也渐渐地暗下来了。

此时的我开始有些慌了,因为我知道那辆公车的最后一班是 7 : 00pm 。在这个陌生而且僻静的地方,如果万一等不到,难道我用走的回家吗?经过几分钟的内心挣扎,我决定不再继续等下去,而是回到那个面试的公司去请求帮助,因为此时已是下班时间,再晚怕人都走光了。

一进公司正好碰到面试我的人,而她恰好是个同胞。我鼓足勇气向她说了我的窘况,询问可否载我一程,到任何一个有地铁站或是热闹一点有多几辆巴士停靠的地方。到现在我也忘不了她当时吃惊的表情,嘴里连连说着:“天啊,天啊,你居然没有车,那你找什么工作啊?我不路过任何车站,帮不到你啦。”

这时的我已经有点沉不住气了,抛开面子,硬着头皮拦住了一个看似刚要下班的中年美国女士,又重复了一遍我的请求,没想到她很爽快地答应了。当她开了 10 分钟的车把我送到地铁站后,一再问我是否坐上地铁就可以到家了,用不用再送一程,我连忙表示不会有问题了,并表达了我最真诚的谢意。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去公车班次少的地方了。

还有一次很有趣的经历是我去面试一个实习职位,下了公车后,要走一段路,但我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地址上的号码。而当我路过一个宾馆时,有位站在豪华加长车( limousine )旁边的人主动向我问好,我便顺势拿着地址问他是否知道怎么走。他很热情地邀请我上车,并说他在等客人可以利用这个时间送我去,还递给了我一张名片,原来他是老板自己开了一个 limousine 公司。真没想到我生平第一次坐这种车却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当车停在我要去的公司门口时,很是让进进出出的人多打量了几眼,而坐着免费 limousine 去面试实习的职位,恐怕也差不多绝无仅有了吧。

正是体会到了没车的艰难,我现在只要有机会都会尽量帮助不开车的人。因为我深知,在路上,遇到好心人捎上一程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



发表于世界日报家园版 2010 年 3 月 29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