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命的质量与长度

(2017-06-14 20:15:54) 下一个

昨天陪年迈的父母去看家庭医生,那位医生对他们介绍说可以在医院签一份文件,如果遇到什么意外,有权利放弃治疗。并且说她自己早已签好,85岁后就自然死亡。

刚听到有点诧异,但是很快就觉得这是件很人道的事情。最近琼瑶的家庭纠纷闹的沸沸扬扬,也是有关对没有治愈希望的老人是否值得再采取任何救治的争论。

老实讲不论你身体多好,平时多注意养生,都会面临走下坡的那一天,谁也不例外。生和死是我们不能掌控的事,我常想老天为什么让人生的这两头变成悲喜两重天?如果能够匀匀有多好?在生命的初端我们被无数的希望喜悦所怀抱,但在生命的尾端我们又被无数的恐惧和绝望所吞食。尤其对于没有信仰的人来说,那种即将被巨大的黑洞所吸食的感觉是多么的悲凉。但是不论我们愿不愿意,这是每个人不可避免的归宿。所以我常常觉得活的太老并非一定是喜事。因为你和每个周围的人都在等着“那一天”的到来。

我们家有个很富有的亲戚,在美国开诊所直到80多岁,有一天突然中风,只好停业回家休养。为了不去老人院,他的儿子给他们老俩口请了24小时的3班倒看护,一个月花销1万5千美金。但是他们常常向儿子抱怨看护对他们的疏忽和不周到。有一次我亲耳听到他的儿子在电话中大声的训斥他们,并威胁不再接听电话。吓的老两口不停的道歉。我想一般人是不具备他们的经济实力的,但即便如此看到他们像小孩一样的无措神情和对看护与儿子战战巍巍的态度,我还是感受到他们的痛苦。有钱也还是得不到幸福的晚年啊!

我们的一生大部分时候是轮回,春夏秋冬日复一日过着类似的生活。所以多循环重复一次或者少几次又有什么大不同呢?只要尽力过好每一天,一味的追求长寿并不应该是终极目标。现在科学发达,看到文章说60年后人们可以活到120岁了。如果这些老人只是靠药物支持着生命而不能享受生活,那这样的长寿是否是有追求的意义呢?

人的生命质量应该重要于长度,想到这里我也决定去医院签一份相同的协议了,虽然那一天对我还很遥远。

 

发表于世界日报家园版6/14/20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