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轻断食翻车?禁食损害免疫系统,增加心脏病风险

(2023-09-08 16:04:01) 下一个
朋友们好,我是yy, 今天换个课题,我们来谈谈有关饮食的问题。
 
如果有人问我,我应该一日吃几餐呀, 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他, 三餐! 自古以来 我们都是这么做的, 但是现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 工作的繁忙,肥胖的人,爱美瘦身的人逐渐增多,越来越多的人不吃一日三餐了。如果这些人中恰好有你的亲人,朋友,你该支持他们,还是反对他们。 如果你想阻止他们这么做的话 那么你的理由又是什么呢? 今天,我就给你一个反对的理由。
 
早上起来,看到我们聪明又贴心的群主转发了一篇笔名为医诺维的文章

轻断食翻车?Cell子刊:禁食损害免疫系统,增加心脏病风险

尽管这篇文章的观点符合我的理念,可是网上的文章,第一还是要查明所引用的文章的真伪,作者是什么人,我把文章的标题自己搜索了一下,注意呀,不是只是点击所给的链接,证实都是真的,然后又查了作者。
 
医诺维第一篇引用的文章是今年二月23号发表在 " Immunity "期刊上,第一作者是来自 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Dr 西奈山伊坎医学院位于纽约,在全美研究型医学院中排名第11,  很了不起,她是个敢挑战潮流发表不同意见的人,在Twiter上她说,I think that timing between fasting and immune challenge, as well as the length of the fast is very important. As most of the time, a blanket statement doesn’t work. 大多数情况下,一揽子声明是行不通的。 我同意DrJanssen!  此文的第二作者来自 马萨诸塞州总医院和哈佛医学院。好了,第一篇文的权威性就不用质疑了。
 
医诺维引用的第二篇的作者分别来自 田纳西大学,武汉医学院,爱荷华大学,我对他们的权威性和结果持保留意见,在这里我就不提了。
 
 

现在我们就来看看这篇由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哈佛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在" Immunity "期刊上发表的题为" Monocytes re-enter the bone marrow during fasting and alter the host response to infection "的研究论文到底说了些什么,他们是怎么得出这一结论的。

 

先来说该研究结果的要点 

一,空腹时,血液循环中的单核细胞迁移到骨髓

二, 单核细胞通过空腹诱发的激素应激反应增加CXCR4 

三 ,长时间禁食后重新进食导致循环中单核细胞的激增

 四,长时间禁食和重新进食改变了机体对细菌感染的免疫反应

 

Dr Janssen和她的同事的这一结论是从两组小老鼠实验得来的。 第一组小老鼠很幸运,在醒来后立即给吃早餐,另一组不给吃早餐,两组小老鼠都在醒来时、四小时后、八小时后分别采集血液样本。

 

 

实验结果显示在小鼠刚醒来时,两组的小鼠的单核细胞数量相同。但四小时后,禁食组小鼠的单核细胞罢工了,90%都从血液中消失而且8小时后,数量进一步下降。而没有禁食组的小老鼠的单核细胞是恒定的。

 

在禁食的小鼠中,单核细胞到骨髓中睡觉去了。同时,骨髓中新生成的细胞也减少。Wo,联合罢工,好厉害。

 

一般说来,在血液中单核细胞的寿命很短。然而,在禁食动物中,由于这些细胞在骨髓中休眠,它们存活的时间更长,而且与留在血液中的单核细胞相比,它们的年龄也不同。 这些休眠后的单核细胞在进食后又会回到血液里,可惜的是他们不仅不能阻止感染反而增加机体对病原的炎性反应,使你病上加病,要知道在很多情况下,这种炎性反应比病原体本身对机体所造成的损伤更严重。

 

最后,研究人员发现,大脑中的特定区域控制着禁食期间的单核细胞反应,表明禁食会在大脑中引起压力反应。

 

 

还记得我们刚才提到的 CXCR4,这东西可不好惹,有时还很坏。CXCR4是一种蛋白质,属于趋化因子受体家族中的一员,它在人体中扮演着重要的生物学角色。它可以影响受体结构,细胞迁移,人体免疫,造血功能,还是某些疾病,癌症的推手,比如它和 艾滋病毒(HIV)感染有关  也与某些癌症(如多发性骨髓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具体的可以看我今天的博文。

 

今天就说到这。再见!

 

https://blog.wenxuecity.com/radio/post.php?act=post_view&postid=21825

 

PS.   CXCR4是CXC趋化因子受体的一种,与趋化因子CXCL12(也称为SDF-1)相互作用,这是一种趋化因子分子,通过调控细胞迁移和定位,参与了多种生理和病理过程。

以下是CXCR4的一些重要特点和功能:

  1. 受体结构: CXCR4是一种七次跨膜的G蛋白偶联受体(GPCR)。这类受体位于细胞膜上,可以感知外部信号分子(如CXCL12),并通过激活内部信号传导途径来调控细胞的生理响应。

  2. 细胞迁移: CXCR4的主要功能之一是调控白细胞、干细胞和其他细胞的迁移。当CXCL12与CXCR4结合时,它可以引导细胞朝着CXCL12的来源移动,这在免疫系统、造血过程和胚胎发育中都起到关键作用。

  3. 免疫系统: CXCR4在免疫系统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它有助于白细胞的迁移,使它们能够在感染或组织损伤时定位到受影响的区域,以执行免疫功能。

  4. 造血: CXCR4还在造血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帮助干细胞在骨髓中定位,以生成不同类型的血细胞。

  5. 疾病关联: 异常的CXCR4功能与一些疾病有关。例如,CXCR4与艾滋病毒(HIV)感染有关,因为HIV使用CXCR4作为其细胞入侵的共受体之一。此外,CXCR4也与某些癌症(如多发性骨髓瘤)和自身免疫性疾病有关。

总的来说,CXCR4是一个在人体生理和病理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的重要蛋白质受体,其功能涉及细胞迁移、免疫响应和造血等多个领域。因此,对于CXCR4的研究具有广泛的临床和生物学意义。

 

Image禁食改变白细胞分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有时还真得听自己身体的感受。

好久不见,问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前两年16-8轻断食,体检各项指标好了不少,至少不再变坏,体重掉了10磅。但是我今年开始觉得人不太舒服,便恢复一日三餐,可是我的体检指标不咋好了,而人却感觉舒服多了。我是大白鼠,部分证实了闻香分享的这篇文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我特别赞成你这句话,“我现在的态度就是听从自己的body, 不偏激,适可即好。 ”

适可即好,是我做人的哲学,握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ask' 的评论 :

医学上,很多结论都是从小老鼠实验开始的。

至于人类从什么时候开始一日三餐的在留言中我贴出来AI的答案,你可以读一读。

对这篇文章持怀疑态度很正常,欢迎发表不同意见。

问好!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闻香对网上文摘的解读方式,先做些功课再决定信还是不信!饮食健康问题,历来都是热点,而且总是有非常不同的结论,我现在的态度就是听从自己的body, 不偏激,适可即好。
iask 回复 悄悄话 哈佛的老鼠实验并不到位,因为老鼠体积小原本就比人单位消耗的能量大得多。让它等上4小时8小时,也许相当于人类24小时断食了。 所以,这个结论最多是断食不利于“鼠体健康”。至于人体健康,至少要等到进行过长期人体实验之后,再来下结论。

再则,工业社会到来之前,人类在进化过程中长期处于饥饿状态。 一日两餐能吃饱的人算混的不错了。所以,现代人少食禁食更符合人类(甚至所有动物)进化的特点。不会产生太大的副作用。 其实现代人摄取食物已经远远过量,导致三高糖尿病早发频发,这才是在各个国家不同人种中,反复被证实的真知。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赞!知道照顾身体,身体也会好好回报你。

这两天没在电台看见你的影子,喜欢听你讲故事。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太喜欢你这句话了,“食物除了填饱肚子提供营养之外,我觉得享受美食带来的愉悦感很重要”。

记得在番红花的《厨房小情歌》一书里有这么一句话,“人生有時憂傷,所幸,我們升起了爐火,又烹煮了食物。”  每每想起这句话,总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感动。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山冰雪' 的评论 :

“人总是相信什么别人的东西,为什么不听听自己身体呢”?

说得多好呀!比如说有的人吃了辣椒就牙疼,那就别吃了吧。

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我的文章第一不是转载,第二主要谈的就是禁食对免疫系统的影响,重点是告诉大家我是怎么读网络所介绍的新观点,尤其是读书摘要,补充有关CXCR4的知识。

谢谢你的留言,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早餐是有机绿色的营养shake,有时里面放一点点oat meal,不错呀。我每顿饮食都要问自己,是不是包括三大营养素,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

问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是按常理吃饭,就是少吃点。我习惯不吃早饭,一吃肯定胖,中饭正常,晚饭少而健康,水果酸奶坚果。要美还得爱吃,不容易啊:)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好专业的科普知识介绍。我个人不喜暴食不喜断食,哪怕轻断食。食物除了填饱肚子提供营养之外,我觉得享受美食带来的愉悦感很重要。现在理论很多,有时候人们容易走极端,我觉得饮食也是个度,也看个人身体条件。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有劳博主分享。
但博文标题是不是和原文原意有出入?
原文原意是不吃早餐对免疫系统有负面影响。
博主标题成了轻断食对免疫系统有负面影响。
这两者不是一回事。
轻断食者很多是不吃午餐或不吃晚餐。
我的理解有没有错的地方?
天山冰雪 回复 悄悄话 人总是相信什么别人的东西,为什么不听听自己身体呢?饿了就吃困了就睡!几千年就是这样的!断食生酮什么的,你问过你的身体了吗?他她同意了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谢科普,长见识!

我原来参加了一个detox detox program,午饭,晚饭正常吃,早餐是有机绿色的营养shake,有时里面放一点点oat meal,感觉还不错。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这篇文章是潮流的悖论。

看文章,都是根据自己的学识去消化,吸收。文章的来源很重要,文章的研究方法,结论,都是要考虑的。你提到的斯坦福文章,也值得细读。

谢谢来访,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你的问题太好了,我觉得有些人的确需要减食,比如,最近一个朋友感染总控制不了,一查,血糖高了,他控制了零食,效果不错,血糖降了很多,感染也控制了。

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你读懂了。CXCR4太专业了,可是了解了它你就知道这一结论是有一定道理的。

问好!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斯坦福大学的长期研究,断食48-72小时可以重建免疫系统,免疫力至少加倍。现在,哈佛研究禁食损害免疫系统。我相信前者的研究,毕竟哈佛大学多年来学术丑闻不断,劣迹斑斑。近的有哈佛医学院“心肌干细胞再生”的骗局,远的有公共卫生学院与糖饮料业勾结,误导民众,导致今日美国人满街大胖子。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断食不可取,减食又如何?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好介绍。 关于CXCR4的重要, 以及它是怎么和禁食互相影响的解释得清楚明白。 谢谢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生酮饮食,我也不赞成!

谢谢来访上茶!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身边朋友各种断食减肥效果惊人,我们也曾心痒痒,可惜吃货迟迟踏不出这一步。这下好了,有了理论依据,我们可以心安理得一日三餐啦!谢谢闻香好文章!对了,还有那种完全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我也怀疑会造成健康影响。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那你就帮她琢磨琢磨怎么吃才更健康,找找对她来说最好的方式。

谢谢来访,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很高兴你读了,现在网上的信息太多,听到的对不对还要自己消化,吸收。

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就像DrJanssen 所言,As most of the time, a blanket statement doesn’t work.

兼听则明!

很高兴见到你,问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握手!说得太好了!万事都有度,而这个度又是因人而异的,所以掌握好自己吃饭的度也是一门学问。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国内的美食实在很诱惑,盼着先生忙完,早点回国那!吃的有度,即可享受品味美食的幸福,也能健身。

谢谢赛奥,周末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的分享。家里那位这两年经常轻断食,有时说话不过脑子,不知是否相关 :)
cxy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介绍,我就是靠一天两餐维持体重,看样子需要重新考虑和调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的这个信息和知识非常有启发!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以实验数据为基础,赞闻香的分析,谢谢你科普。我凭感觉相信过度减肥和控制饮食都会是有害的,但什么是过度又因人而异,所以只能自己把握了,有实验数据做参考就会很有帮助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分享!对我个人而言,少吃多餐比较好,不过在国内好吃的东西太多,诱惑力力太强,对我来说减肥是不可能的,有些脂肪是必要的,最起码,脸上没有细碎的皱纹,呵呵。。。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把医诺维没有提及的CXCR4在人体中的作用重点解释一下,这样对解释实验的结论更有逻辑性。

你的做法很好,多样化合理的饮食,适当的运动对健康很重要。

问好!周末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到了这篇文章,说得很有道理。我从来没有在饮食上减肥,一日三餐常年不变,我控制体重全靠运动和合理搭配饮食。谢谢yy好文分享!祝yy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个实验提到禁食时CXCR4增加,单核细胞的迁移,如果有证据这也同样发生在人体,那我可不敢轻意禁食。
松儿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有人问,我们是什么时候开始一日三歺的,这是chartGPT回答

The concept of eating three meals a day, consisting of breakfast, lunch, and dinner, has evolved over time and varies by culture and historical period. Here's a general overview of the history of three meals a day:

Ancient Times: In ancient civilizations such as Greece and Rome, people typically had two main meals a day. The first was a light breakfast, and the second was a larger meal later in the day, which could be referred to as lunch or dinner depending on the culture. These meals often included a variety of foods and were sometimes followed by a lighter evening snack.

Middle Ages: During the Middle Ages in Europe, the practice of eating three meals a day began to emerge among the upper classes. The first meal was a light breakfast, the second was a midday meal, and the third was dinner in the evening. This pattern gradually spread to other social classes over time.

Industrial Revolution: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 in the 18th and 19th centuries brought changes to work schedules and lifestyles. With more structured working hours, people started adopting the three-meal-a-day pattern as it fit better into their daily routines.

Modern Times: In the modern era, particularly in Western cultures, the three-meal-a-day pattern became the norm for many people. Breakfast is usually eaten in the morning, followed by lunch around midday, and dinner in the evening. However, it's worth noting that eating habits can vary widely from person to person and culture to culture.

It's important to recognize that not everyone follows this three-meal pattern today. Some people may prefer to eat smaller, more frequent meals, while others may practice intermittent fasting, which involves periods of fasting and eating within a specified time window. Cultural and individual preferences, as well as lifestyle factors, continue to influence eating patterns in the modern world.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的好分享,现在各种饮食的理论,到底哪个对身体没有伤害,还真要看实验的结果。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这的确值得关注。

谢谢来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闻香介绍得很详细,减肥的人很幸苦,很多人吃两餐,看来对于健康有副作用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