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反叛与激情:现代舞之母玛莎·葛兰姆

(2019-08-27 07:12:56) 下一个

 

 

她身材矮小,150 cm (4 ft 11),45 kg (99 pounds),栗色眼睛,棕色头发,貌不惊人,16岁受到露斯·圣·丹尼斯的表演启发,才开始对舞蹈着迷,22岁才进入萧恩舞团及舞蹈学校正式学习舞蹈。但她却被美国人称为“国宝” ,被世界称为“现代舞之母“ 。在现代艺术史上她对舞蹈的贡献可以与毕加索对绘画、斯特拉文斯基对音乐,弗兰克·劳埃德·赖特对建筑相比拟。

最早听说玛莎·葛兰姆 (Martha Graham),是在《叛逆与激情》(Revolt and Passion)的纪录片里,它是PBS的美国巨匠《AMERICAN MASTERS FILM》系列之一,1994年五月由Catherine Tatge执导。

 

 

正如葛兰姆自己所说

“我希望(舞蹈)不是从人物或想法开始,而是从动作开始。…我想要充满意义的舞姿。我不希望它是美丽的或流畅的。我希望它充满内涵,兴奋以致激情爆棚。”

正是这种对舞蹈的新认识,葛兰姆改变了艺术形式,振兴和扩大了世界各地的舞蹈。为了自由、诚实地表达自己,她创建了美国最古老的舞蹈团之一,玛莎·葛兰姆舞蹈团。作为一名教师,葛兰姆培养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舞蹈演员和编舞。她的学生包括阿尔文·艾莉、特薇拉·塔普、保罗·泰勒、默克·坎宁安以及无数其他表演者、演员和舞者。她与一些当时最著名的艺术家合作,包括作曲家科普兰和雕塑家野口勇。

葛兰姆1894年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阿勒格尼县,她在西海岸渡过了她的大部分童年。葛兰姆的父亲是一位神经科医生,常常通过关注肢体动作找到诊断疾病的线索。这种对肢体运动可以表达内在感受的信仰是葛兰姆跳舞欲望的源头。

对于葛兰姆来说,传统的芭蕾舞太关注舞姿的流畅和优雅,从而留下了激情表达的空白。葛兰姆希望通过抽搐、颤抖和跌倒的动作来抒发被其他舞蹈忽略的情感和意象。她渴望y用发自内心的原始冲动来唤起强烈的情绪。她尤其强调舞者的意识与身体的结合。

《前沿》(Frontier)(1935年),是葛兰姆舞蹈团早期的作品之一。它是对先锋女性的远见和独立的致敬。。 独舞描绘了新女性的力量和温柔,她对战胜新土地带来的挑战的决心和面对挑战的欢呼雀跃,以及她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这个舞蹈与第一次运用的三维舞台背景一起唤起了距离,孤独和勇气。这个独舞的成功还汇集了两个在葛兰姆一生中密切合作的男人的智慧。日本美籍雕塑家野口勇(Isamu Noguchi)和钢琴家,作曲家和首个编舞导师Louis Horst。

Isamu Noguchi

Louis Horst

在葛兰姆自传“血腥记忆”中,她写道,《前沿》的灵感来源于她和家人乘火车西行。 “在我面前的轨迹,它们或是一望无际或是绕行在新开发的一座座盘山轨道。正是这种轨道拥抱着土地的景象,成为我生活记忆的一部分。平行线意味着无穷尽, 目标无极限。对我而言,《前沿》是我芭蕾舞剧的开始”。

独舞《前沿》所表达的开拓精神正是葛兰姆的创造独特的美国式“舞蹈形式,塑造出和国家一样强大的艺术本身欲望的写照。它们有着暗相投合的默契。

该照片藏于国会图书馆

 

Martha Graham - FRONTIER

 

Danced by Janet Eilber

玛莎·葛兰姆的作品多以美国人文或是希腊古典神话为主题,有《原始的神秘》、《给世界的信》、《阿帕拉契山脉之春》、《夜旅》等。

1955年葛兰姆向全世界展示了她最伟大的作品之一 “天使对话”。《天使对话》是《圣女贞德》故事的有力而感人的版本。在葛兰姆的整个职业生涯中,她总是一次又一次地回到伟大女性和普通女性的奋斗和胜利中。尽管她年纪大了,但60年代她一直在跳舞。直到1969年,75岁的葛兰姆才宣布退出舞台。

然而,对于葛兰姆而言,远离舞蹈的生活是不可能的。 虽然不再能够表演,但她继续指导和编舞,直到1991年去世,享年96岁。

很难估价葛兰姆的影响力。葛兰姆的影响远远超出了舞蹈界。从著名导演伍迪艾伦到现代著名画家Judith Godwin每个人都认为她是灵魂的导师。她通过那些狂野的,力量的,自由的舞姿激励女性挣脱束缚,解放思想,她的超前思维影响了整整一代人。葛兰姆技术被林怀民带回台湾与东方意向结合,台湾就有了云门。她是第一位经常雇用亚裔和非洲裔美国舞者的舞蹈指导。 她对舞台设计和舞蹈制作艺术的贡献是无数的。 葛兰姆对人类情感,脆弱和毅力的不断关注,是美国文化史上最伟大的个人成就之一。

1976年,玛莎·葛兰姆获总统自由奖章,

1979年,玛莎·葛兰姆获得肯尼迪中心荣誉奖。

1986年     玛莎. 葛兰姆获法国荣誉军团骑士勋章

1999年美国时代杂志选出葛兰姆为世纪舞蹈家,尊称她为20世纪最重要的舞者之一。

她的身影曾经出现在苹果"Think Different"电视广告中。

 

 

如此平常人身,却跳出了震惊世人的舞魂,让我们一起来揭秘玛莎·葛兰姆的成功秘诀和享受她的舞蹈魅力。

一 激情Passion

 没有人在乎你跳得好不好。

只要跳起来就行!

伟大的舞者并不因为技术而伟大,

是因为激情而伟大!

 

成功者的秘诀竟是如此相近。对所从事事业的激情就是燃烧起他们如日中天事业的干柴。

“Passion is energy. Feel the power that comes from focusing on what excites you.”

“激情是能量。感受那些能唤起你兴奋的力量。” 奥普拉·温弗瑞- Oprah Winfrey

 

“ Pursue your passion, and everything else will fall into place. This is not being romantic. This is the highest order of pragmatism.” - Gabby Giffords

 

“追求你的激情,其他一切都会到位。这不是浪漫。这是实用主义的最高层次。

 

二,做独一无二的自己,让灵魂舞出孤独的闪光

舞蹈是灵魂的密语。

 

你是唯一的,如果你不能显示独立,那一定缺失了什么东西。

 

梅.杰米森Mae Jemison说:

“It’s your place in the world;  it’s your life. Go on and do all you can with it, and make it the life you want to live.” -

“这是你在世界上的位置,这是你的生活。继续做你能做的,让它成为你想要的生活。

 

这位美国太空人,工程师,医生,在1992 年成为第一位进入外太空的非裔女性,之后担任百年星舰(100 Year Starship) 的主席,该组织由美国政府于2012 年启动,目标100 年内使人类能够进行恒星际旅行显然和葛兰姆有同感。

 

三,永不满足

任何时间都不满足

保持一种奇特的,神圣的不满足;

这种天赐的驱动力使我们继续前进

使我们比其他人更有活力。

 

 乔布斯也有类似的名言叫做: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求知若渴,虚怀若谷

 

Martha Graham Dance Technique Beginning Level

 

Primitive Mysteries (1931): Yuriko and the 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

 

 

Martha Graham's Appalachian Spring Part ¼

 

 

 

Martha Graham Dance Company - STEPS IN THE STREET

 

 

Martha Graham's Deep Song solo

 

 

Martha Graham Night Journey Clip for DGC

 

 

 

 

Martha Graham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别的不知道,但是文学城肯定是女博主活跃。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赞同“其实女人找到了定位,和男人一样有创造力。” 甚至可以不用定位。
文学城的女博主都很有创造力哈 ~ ~ :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很高兴和你交流。

邓肯是美国人,但是20岁就去欧洲了。我没看到过她在美国办舞蹈学校。不知她生前在美国有没有自己的舞蹈团。她对古希腊艺术很有研究。是个很有艺术修养的人。后来说是入了苏联籍。她死得很惨,也是个值得了解的女性。有空可以写写这个现代舞第一人。


其实女人找到了定位,和男人一样有创造力。

因为欠着茵茵梦湖,所以开始把写了一半的文章完成。尽管好长时间在文学城没看见她了。

问好,新周愉快。

谢谢你!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我喜欢一切与艺术有关的东西,也看过一些介绍舞蹈技巧,所以你写的我也略知一、二,很有同感。幸运,这些舞蹈大师都来自自由的美国,使现代舞这支奇葩得以继续盛开。哈佛,耶鲁我就不熟识,更别说爬藤了。: )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前两天,我家院子里来了一只狐狸,非常奇怪,它的后背是深蓝色的。不知游士可见过这种狐狸?

它怎么会在大白天的悠闲地坐在院子,等小松鼠?可它们都去避暑了。幸亏避暑去了。

谢谢你!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她用奔放的激情把美像火一样燃起。

谢谢你!

周末愉快!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的介绍!我进了两个Youtube看了看,跳的真好!长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感谢闻香的分享!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问好,水鸟!看来你很喜欢现代舞。

现代舞起源于美国和德国。

现代舞奠基期的代表人物有伊莎多拉·邓肯,露丝·圣丹尼斯,泰德·肖恩,马丽·魏格曼等人。但是现代舞六大技巧在那个时期还没有形成。

Wiki说,邓肯的舞蹈创新一开始在美国并没有受到重视,邓肯在欧洲的舞蹈学校持续的时间也不长。后来她入了苏联籍,和苏联诗人叶赛宁结婚又离异。她的舞蹈在美国的影响不如葛兰姆。

如果说邓肯是第一位披头赤脚在舞台上表演的艺术家,不自觉、本能地反叛了芭蕾传统,带来了一场舞蹈革命,那么玛莎.葛兰姆就是在自觉地、有意识地创造和建立一种新的舞蹈体系。

原来在中国,我们都称邓肯为现代舞之母,但是比较起来,葛兰姆对现代舞的贡献更系统,更伟大,更长久,称葛兰姆为现代舞之母应该是更恰当。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邓肯创立现代舞,葛兰姆叛逆、创新,金星在国内首建现代舞团,都喜欢看。谢yy分享好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现代舞可以更好地表达激烈的情绪。

谢谢王妃!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你做地主做得那么应心得手,我们出租一座房子,还请了中介,都头疼的要命。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还等着你的科幻小说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起舞,赞对这位舞者的介绍。喜欢现代舞的自由奔放!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哪里敢当。大家同为喜好。同样欣赏美乐、美舞、美图、美诗、美文。这里遇到闻香实是我的荣幸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舒啸' 的评论 :


这的确是一首诗链接的三篇博文。

我对葛兰姆很欣赏,对所有置身于艺术的人都很敬佩。很幸运,找到了这首诗,它给了这几篇文章的切入点。

你的文学修养很深,很幸运我们能在这人头涌动的城里相识,互动。

谢谢你!
舒啸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充满激情的文章。承接了你的德米尔介绍,又读到了“There is no satisfaction whatever at anytime” - 驱使艺术家们不断探索的“天赐驱动力”。期待闻香继续有关艺术美的激情系列。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你!

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专门把她的身高写下来。

葛兰姆真的很有特色。美在激情里熠熠生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她的身材条件不是最好,但她能成为“现代舞之母“,实属不易,当之无愧!
谢谢YY的美帖,文字、照片、视频都让人感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激情是能量。感受那些能唤起你兴奋的力量。”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儿!

她和飘的作者都是时代的叛逆者,对自己所做的事充满了激情。

《AMERICAN MASTERS FILM》是了解美国巨匠的一个非常好的窗口。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这么慷慨的夸奖!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

葛兰姆对舞蹈的理解奠定了现代舞的基础。在那个时代,她算是女性的先锋了。你有时间可以读读她的自传《Blood memory》。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很精彩的介绍。“激情是能量”
+1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精彩的介绍。“激情是能量”,说得真好!谢谢闻香分享:)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闻香这篇读起来很享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力量与激情在她身上展现,而她对舞蹈的诠释也是很独特的。谢谢闻香介绍,我都不太知道呢。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我这篇的重点并不是介绍葛兰姆的生平。她的婚姻,她的公司还有许许多多在自传中提到的东西这里都没有涉及。从传记的角度来说远远谈不上详细。

我关注的是:

她对现代舞有什么贡献,这些贡献对后人有什么影响。

她为什么能成功?

尤其是她和其他的成功者有什么共同点。

给大家提供一些视频了解现代舞。

我想也许正是这点,小编曾一度把它放在今日热点。也收获了一些很有感触的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Blood memory》是她的自传。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介绍得如此精彩详细,闻香读了她的自传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握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美在激情的闪烁。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和闻香不约而同贴舞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这评论我喜欢,“张张都是喷薄而出力量与激情“,用喷薄而出,太有动感了,用在这很生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寥寥几张照片,张张都是喷薄而出力量与激情,不愧为舞蹈家。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你说得太有灵性了。

葛兰姆的舞蹈就是有上帝赐给人的 passion Love, and spirit。

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欢迎你,带着这么精彩的评论临博!

“原生动作+吃奶的劲儿”。说得太到位了。

我也要为你的这句话和你握手

葛兰姆“不是不重视技术或者不追求技术,她反对的是堆砌技术和编舞中过多的装饰性技术”。

是的,她创作了一整套的现代舞的基本动作,但是她认为动作是思想的工具;舞蹈是灵魂的密语,为此她宁愿牺牲传统芭蕾的流畅和优雅。

杨丽萍也是我非常喜欢的舞者,看了她的许多视频,可惜没看过她的现场演出。一次只差几天错过了她在北京的演出,好生遗憾。我的一个朋友和她通了一段时间的信。

谢谢你!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握手,说得真好,“精灵一般的舞神”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闻香介绍美国现代舞之母葛兰姆,第一次欣赏 Martha Graham - FRONTIER。能感受到她用心灵的舞蹈传递上帝赐给人的 passion Love, and spirit。跟着闻香学艺术,开阔眼界,真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的介绍和分享,很精彩!我也很喜欢这位艺术家,她对动作的理解对当时的舞蹈是颠覆性的推动。其实我一直觉得她不是不重视技术或者不追求技术,她反对的是堆砌技术和编舞中过多的装饰性技术。我很喜欢这个思路(当然,不知道我的理解是不是人家的意思)。有一次我看杨丽萍排练,她对舞者的要求就一句:卖力跳。她反复强调的就是这个意思,而一开始我完全不理解她要的是什么。后来她亲自下场示范,我明白了,她要的就是原生动作+吃奶的劲儿。你别说,几十人几百人都贯彻了她的要求以后,那个效果马上出来了,就是百倍的性感,绝了。当然,杨丽萍和Graham不是一回事,但是舞者不能忽视动作的本源,也不能让舞蹈流于表演动作,她们的这个角度很相似。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精灵一般的舞神。谢谢闻香的好文!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很佩服那些既有叛逆又有激情的女人,像葛兰姆成为了现代舞之母,像玛格丽特·米切尔一本《飘》穿越了几代人的心灵。她们都是体格娇小,但是可以震撼世界的人。

我喜欢朗诵。 欣赏一切美的东西,诗歌,绘画,舞蹈,音乐...。也有很强的好奇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和她小朋友都很欣赏Graham,说她有很多的studios and uses her technique to teach her students,YY是不是也很喜欢舞,记得你原来也介绍过别的dancer:)
yy5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葛兰姆是个了不起的女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真美,写得好,慢慢来欣赏你贴的舞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