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母女相拥,重温"音乐之声"

(2018-08-09 17:33:30) 下一个

能和女儿坐在一起再看一遍记忆中的好电影是我的梦想。感谢先生,把装修好的地下室进一步布置成家庭影院,让梦想变成现实。

当初设计时我们咨询了一番。有人说,现在苹果的智能电视高清晰多功能,projector已经过时了。女儿们则无来由地坚持想要projector,我也怀旧那"popcorn beneath the star"的荧幕感。想起幼时可怜巴巴地站在军区后勤大门口苦苦哀求,想混进去看露天电影的委屈,便心气满满地要在自己的家整出一个理直气壮,青出于蓝的"yesterday once more ", 把当年被堵在外面的小女孩当作Queen来补偿一下。先生依我们,最后还是选了projector。

八月的长周末,格外炎热。孩子们躲在地下室玩耍。她们平日在YouTube上看的玩意总让我嗤之以鼻,给她们制定的暑期经典阅读也进行不下去。家庭影院自装好到现在,只零星放过几个动漫系列。我突然想,经典读不下去,那我们干脆来看经典吧!我说:"妈妈一直想和你们看一次<音乐之声>,帮我圆梦吧,宝贝!"

大宝小宝分工操作,在笔记本电脑上搜到影片,打开projector,点击链接,然后关灯,欢跳到我身边,一左一右。坐定后,那么自然而不由分说地同时倒向中间。当悠扬的"The hills are alive, with the sound of music "歌声响起,阿尔卑斯山的旖旎风光在整面墙壁上尽情展开的时候,我拥紧俩宝,幸福的潮汐立刻在四下涌动开来,瞬间淹没了我。

我终于登上了期待已久的"侃侃讲坛"。唉,北美的孩子,关于奥地利,萨尔茨堡,修道院,纳粹铁蹄,一无所知,全要我来扫盲。我又生气又兴奋: 暂且原谅她们,想我当年历史课上被灌输什么"井田制","度量衡"的时候,也是困顿不知所云。长大了,再读"敦刻尔克大撤退"和"诺曼底登陆"却是热血沸腾了。让她们成长吧,只要不时地用我的"狭义道德观"加以引导,坚持censorship,打击全盘自由。除此其他,给她们空间,给她们信任,该惯就惯,该宠就宠。

对于我这个太多opinion的人来说,和女儿一起看电影,最大的乐趣莫过于比较两代人的审美和仁义,是否在一个频道上。

出乎我的意料,两孩子最喜欢的人物是Captain的朋友Max。"妈妈,他们怎么能自己逃亡,把朋友丢下呢?妈妈,纳粹会不会报复Max啊?" 我安慰她们:"翻越阿尔卑斯山的逃亡是很辛苦的。 Max留下不会有事的。" 为什么她们最喜欢Max,我猜影片里Max最平易,最温和,最象邻家叔叔,这,可能是孩子天性自然愿意靠近他的原因。

我比女儿更另类。我非常喜欢的角色是爱莎伯爵。我喜欢她的风情,她的优雅,她的直觉,她的洞察,她的坚持,她的放弃。"妈妈,你就像她。"啊?!怎么会?! 我的没心没肺,冒失天真,分明是Maria式的呀!低头再看我寒碜的衣着,穿的几乎也是穷人都不要的呢!"可是妈妈,你和她一样,装-腔-作-势! 嘻嘻"。真的么,真的是知母莫如女么?我如果骨子里有丁点儿扭捏作态的话,不是早就在婚姻的严酷现实里被你们的父亲打压践踏成粉尘,随风而逝了么?

爱莎伯爵,我欣赏她的女性温柔,当Captain责难邮递男孩时,她不忍心,打圆场:"Oh, he's just a boy! "。

我欣赏她的警觉自卫: 她委婉地点破了Captain和Maria的感情变化,私下对Maria说,如果你要做个好修女,I can help you。我认为这种自我捍卫是正当的。

我欣赏她的笨拙灵巧。与孩子相处,不是她的专长。我同情她,那也不是我的专长。与男士们谈笑风生,她自如舒展,风度翩翩。那是她知性的领域。她有心机却不失善良,她会调情却不显轻浮。

我最欣赏的,当是她的骄傲自尊。她和Captain在阳台上的最后对话堪称经典。她分明已经乱了方寸,强撑着苦苦经营,绝望地做着努力,直到Captain打断她:"Elsa, no use, you and I..."。泪立刻闪烁在眼眶,她使劲不让它们流下来。她也打断了他:"一个字也别再说了!"然后用尽所有的教养,强制出平等,让自己不沦为被弃的一方:"You see, there are other things I've been thinking of. Fond as I am of you, I really don't think you're the right man for me. You're much too independent. And I need someone who needs me desperately..." "我这就去收拾,明早回维也纳"。她不为难Captain, 给双方了一个体面的借口,完美地分手。爱莎伯爵,你教会了我什么叫做高贵的转身,什么叫做虽败犹荣。

孩子们还喜欢机智幽默的修女们,特别是最后帮助Captain全家躲藏出逃的一段,让孩子们拍手称快。我感动院长嬷嬷的开明智慧。她是Maria的人生导师。她告诉Maria:"Climb every mountain, ford every stream, follow every rainbow, till you find your dream..."我赶紧对孩子洗脑:"知道了吗?我们也要这样追梦。还要记住,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opens a window。"

看到大女儿Liesl和邮递男孩从青梅竹马,到分道扬镳,大宝问我:"当初怎么才能看清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啊?"我回答:"所以才说16岁是totally unprepared的呀! 不要厌烦older and wiser的陈词滥调,你需要的!" 到了我的年龄,看人倒确实能一看一个准了,却也派不上用场了。我的生活经验,将来究竟会成为女儿困惑时的辅佐,还是母女分歧的导索?! Oh, Lord bless us, 让我们母女永不隔阂,亲密无间!

每次看"音乐之声",都有新的触动,新的体会。我如今就特别理解Maria说的"嬷嬷,这么蓝的天,这么好的阳光,我没法不出去,没法不歌唱!" 我也一样,这么美的夏,我真的呆不住,在这有时比修道院还不如的办公室!Maria,无疑是我们所有人的darling。她敬虔爱主,歌唱就是她的礼拜赞美。她的教堂不在人造的殿宇,而在群山回响的天地之间。和简爱一样,她自由的灵魂不适合刻板的宗教生活。就像简爱拒绝成为传教士的妻子,并claim:"不,我没有违背上帝,我发现了上帝! 祂要我们彼此相爱,彼此相爱!人活着,不能仅仅是爱上帝!" Maria最后也走出迷惑,懂得了"to love a man doesn't mean you love God less"。女儿,宗教是文明的产物,你们要遵循天地之道。当遵循了,你们会发现,真正的道,带给你们的,绝不是捆绑和束缚,而是与天地合一的广阔的自由!

我曾经着迷Captain的蓝眼睛,现在经历了婚姻,不再看重这些了。也许孩子的直觉是对的,生活中象Max这样的男人更容易相处吧。Captain与Maria是最合适的一对。换了我,早崩裂无数次了,所以爱莎伯爵成全了别人,其实更是成全了自己。不存在输赢,只是合适与否。放手,是还自己一条金光大道。今天再看Captain von Trapp,高冷脱俗的气质,可爱的固执刚愎,加上令人动容的家国情怀,不由自主,我的心房还会有零星的悄悄的微颤,但是绝对懂得什么是远观,什么是近拥了。

电影里展示的美,百看不厌。"雪绒花"之歌,年轻的我曾经在机关研究所的会上唱过。Maria和Captain的双人舞,轻盈纯粹,把欧洲文明的精华演绎透彻。我暗自希望女儿能够相遇到美并被美触动,让美对心灵的点滴净化纺成丝丝缕缕,最后织出洁身自好的外衣,披挂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妈妈,要向你学习。
我们家很少交流思想,现在女儿大了,不那么反叛了,以后可以多交流吧。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喜欢你表明观点时的干脆利落,真是叮叮咚咚,字字珠玑。
我喜爱玛丽娅和孩子们,以及其中那些质朴可爱甚至有些笨拙的小人物。
但对男主,却想翻个白眼儿,对爱莎伯爵,更要追加一对白眼儿。
这两个人,在我眼里是性格极其相似的,他们是正直人,但自我到傲慢。
你在我眼里,跟爱莎伯爵,绝对不相似,呵呵。
Projector好玩儿呀,可以自己走马灯:)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我们母女共同最爱的电影。随时可以重温的。你总是能把那些“不言中”的东西给用语言表达出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一激动手底下就不听话,应该是;"雪绒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文采飞扬的思韵写得真是棒极了,也非常喜欢融雪花这首歌,是融化到骨子里的那种喜爱。
谢谢丝韵;我也准备带着小不点一起来欣赏这部百看不厌的老电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腊梅lamei' 的评论 : 腊梅妹妹,好久不见,知道你回来了真高兴!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野说的对,Max是个很可爱的配角。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暑假归来,给思韵姐问好。您的文字,一如既往地可亲可叹!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Max有爱!我家也喜欢这部电影,看了无数遍了!谢谢好文分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风' 的评论 : 谢谢这位新朋友来做客。刚刚拜访了你的博客,被"医疗灵媒"迷住了,好想了解养生健康的理念,以后多向你学习。祝周末快乐!
懒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看懂了《音乐之声》的美。为你们这对幸福融洽的母女高兴。 ^_^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每年的圣诞新年,电视里都会播放,成了文化习俗。真的是经典中的经典。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strologer07' 的评论 : 谢谢小星星永远的支持。我会记着你的话做为激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我都好多年没去电影院了。在家看电影,感觉真不错。才认真地看了这第一次,我就有点上瘾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穿高跟鞋的猫' 的评论 : It indeed, is one of my favorite movies, never get tired of it.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刚读了韭菜好文。我觉得懂得退让,成全他人,虽然忧伤,却无苦毒,是我对这位伯爵夫人的好感所在。说到底,她是自爱的。其实我们每个女人不都应该这样吗?相信,上帝对她也会一样: 关了这扇门,又开了另一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可爱的冬日,你对电影的评价名副其实,对我的,则属于好姐妹的謬赞了!谢谢冬日的真诚鼓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宁宁,人生苦短,不学会自嘲,昨整? :)伯爵夫人是跟Max悄悄透露过:"There got to be an easier way...(指handling7个孩子),have you heard this thing called---the boarding school? "我觉得这也无可厚非。Maria从赢得孩子开始,就好比掌握了金刚钻,再融入家庭就容易了。伯爵夫人初来乍到,面对7个孩子,这可是个瓷器活儿啊!她并不vicious,最多有点娇气。噢,终于知道我为什么同情她了: 从小到大,我被世界病垢的,就是这"娇气"二字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用微信下载“全民K歌”,不要到apps里找,Google一下,然后下载。我也是LD帮我装的,不过每次load上文学城还要他帮忙:((期待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音乐之声"我看了多遍,至今不厌,这是很少见的。尤其是我,并不喜欢咀嚼没有新意的东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兄的系列形容词,你对我们总是很鼓励,很友善,很宽厚,很温和,很...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孩子真的是精灵啊,什么也瞒不过她们的眼睛和直觉。有这面镜子也好,咱可以常常对着整整衣冠,好好做人。:) 你说的对: 经典永远不会过时。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C,看来咱们的荷尔蒙还没有完全死光光哈,至少远远地欣赏还是会有的。陪Allen看吧,绝对是一部适合family time的好电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可不带这样跟着孩子们来揶揄我的哟。俺家的理工男,过日子就好比是在"checkmark a to-do list",他只在乎"get the job done",我的矫揉造作哪里有丝毫施展的空间,早就...全废啦!我哭...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现在的孩子,看到老妈我什么电器都玩不转,成了数字时代的文盲,再跟不上她们嘴里的节奏,不明白当今那些个奇闻异事儿,就自大起来。时不时的,得在她们面前露两下,就像园姐说的: 老妈还是有用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换位思考,爱莎伯爵从头至尾没有任何过错啊!如果我是她的闺蜜,会为她不平: 人心难测,人生多变,硬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啊!当然,当我看到Maria协助全家出走,面对危难,智勇双全,才欣慰Captain找到了真爱,而真爱是多么重要!

爱Maria,也欣赏Baroness。爱莎伯爵为什么吸引我,可能孩子们的玩笑不无道理: 我能在她身上看到某方面的自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flower' 的评论 : 谢谢飞花到访。一段很开心的亲子经历,发现陪孩子看一部好电影是跨越代沟的有效方法。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百看不厌,每年的圣诞期间都要看。
谢谢分享!
Astrologer07 回复 悄悄话 赞美丽,知性,优雅,仁义的思韵好文,两个女儿好有福气,有你的陪伴,她们的人生有多幸福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1思韵的文总是要读好几篇,满满的温情,就像一部小电影。

我们家里原来就一直放电影,那个时候哥哥他们就是做这个的,一到晚上,大家都来了,一起看电影,和电影院里一样,现在还梦见那样的情景。。。。。。
穿高跟鞋的猫 回复 悄悄话 My favorite movie of all time :)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音乐之声》是经典中的经典!喜欢里面的男女主角!以前所有的注意力都在男女主角身上,没有注意爱莎伯爵。经思韵的点评, 才意识到她的优雅和自尊!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A heartwarming story filled with glorious songs.
Two angels are lucky enough to have a mother with wisdom and morality.

好文欣赏, 大赞!!!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越来越有自嘲精神了,喜欢看到你的这种变化 :)

“宗教是文明的产物,你们要遵循天地之道。当遵循了,你们会发现,真正的道,带给你们的,绝不是捆绑和束缚,而是与天地合一的广阔的自由!” --- 好喜欢这句话。你越来越舒展了。

By the way, 电影里曾经暗示过,那个女伯爵要把孩子们送到寄宿学校去 :)不过她的确退出的非常体面有风度。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看过7-8遍,还没有把自己看到里面去。读完此文,有想看了!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细腻,很理想,很飘渺,很浪漫,很小资,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好文。我也经常问儿子对妈妈的认识,孩子的眼睛和观察很准,真的会让我们吃惊。我们也喜欢音乐之声,买了DVD, 看了无数遍。还有Home alone. 好电影永远不会过时。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曾经着迷Captain的蓝眼睛,现在经历了婚姻,不再看重这些了。
__ 哈哈, 蓝眼睛还是一样迷人啊。像欣赏美景一样欣赏和享受就好了。

看音乐之声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情节都忘了, 什么时候跟Allen一起重温一下 :)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我五音挺全,可是中气不足,所以唱歌受到限制。好在"雪绒花"没有什么上不去的高音,又是我喜欢的旋律,所以能唱。不怕姐笑话,我还不会用K歌呢!我去琢磨琢磨先,玩转了再来献丑哈!:)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女儿太敏感了,对你的认识入木三分,精辟呀,你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比女儿更另类。我非常喜欢的角色是爱莎伯爵。我喜欢她的风情,她的优雅,她的直觉,她的洞察,她的坚持,她的放弃。"妈妈,你就像她。"啊?!怎么会?! 我的没心没肺,冒失天真,分明是Maria式的呀!低头再看我寒碜的衣着,穿的几乎也是穷人都不要的呢!"可是妈妈,你和她一样,装-腔-作-势! 嘻嘻"。真的么,真的是知母莫如女么?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妹妹冰雪聪明:“到了我的年龄,看人倒确实能一看一个准了,却也派不上用场了。”同感,我也要学思韵妹妹,也给我的孩子洗洗脑,让他知道老妈还是有用滴,哈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文釆飞扬,条理清晰,优雅又知性。+1
思韵,你真是好另类。我还记得那个艾莎伯爵长什么样,可是想不起来她有什么可爱的。经你一说,也准备再去找来看看了。
我喜欢Maria蓬勃的生命力。
fly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文釆飞扬,条理清晰,优雅又知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雪绒花"之歌,年轻的我曾经在机关研究所的会上唱过
--音乐之声就不评了,多少年前看的,早忘的一干二净了。要听思韵妹妹唱! 怎么样,一起来K歌吧。现在再不唱,以后更不会唱了, 就从《雪绒花》开始!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的对。"音乐之声"里可爱的人太多了,那些孩子们多么可爱!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留' 的评论 : 谢谢阿留新朋友留言。茜茜公主也在我的单子上,准备带孩子们一起看。:)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看到Max,想起俺当年最喜欢茜茜公主他爸Max公爵,率性真诚,和音乐之声中的Max到有那么一点像,只不过更风趣。
阿留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好文,大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和孩子一起看,一起讨论真好!我也是很欣赏爱莎伯爵的优雅。孩子们喜欢Max,也很有道理。这个剧里的人物让人喜欢的太多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