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香拾趣闻

我经历的,我认可的,我喜欢的
个人资料
yy56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奶酪

(2017-05-18 09:09:49) 下一个

这两天怀旧,翻出了一篇我的旧文章,我很喜欢。在这和大家分享一下。晚上去参加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庆祝100周年活动,可以见到宇航员,还挺兴奋的。

奶酪

儿子不喜欢奶酪,我家不常吃。因为要离开Portland,和朋友聚会很多。第一次聚会,朋友即是送礼又是付了饭钱,觉得不好意思。就决定自己做饭请客。

第一个课题就是买奶酪。我的条件是奶酪的颜色一定要鲜艳,搭配起来色彩要协调而且味道要大众化,所以只买牛奶酪。我选择Trader Joe's这个店。因为店里奶酪品种多,价格也合理,售货员即热情又熟悉他们的产品。

根据店员的推荐,我买了三种奶酪,Pesto Gouda,Red Leicester, and White Stilton,它们都是$10.99 一磅。

为了吃其然,知其然。我上网搜索了一番,就按照店员介绍的吃的前后顺序,现学现卖,向大家介绍一下。

香蒜车打(切达,车达,高达,黄波)奶酪Pesto Gouda

香蒜车打奶酪是一种细腻,柔和,奶味十足的荷兰黄波(车打)奶酪混入香蒜味。

意大利语Pesto 的原意思是捣碎,但是烹饪里Pesto是一种意大利风味的调味酱。传统的pesto是用新鲜罗勒叶子(Basil Leaves),松仁,大蒜等用石臼研磨碎并拌以初榨橄榄油制成的。所以它是绿色的,罗勒叶风味的。

我们在店里常常看到的一种扁扁的黄色大车轮状奶酪,笨笨的,圆滚滚的,十分醇厚可爱的奶酪就是世界闻名的车打奶酪,也就是俗称的“黄波奶酪”,它的味道是咸香的、醇厚的。

 荷兰的奶酪制作开始于公元前。那片肥沃的土地,使荷兰成为世界最大奶酪出口国。车打奶酪是以荷兰港口城市“车打(GOUDA)”命名,是荷兰最著名的奶酪之一。因为外形原因,因此又俗称“黄波”。

 车打奶酪的外皮裹有一层薄蜡,这是为了保持新鲜和标明口味的,但食用时必须切除。加热后的车打奶酪表现出良好的拉伸性和优异的流动性,散发出完美的奶酪气味并呈现出软厚的纹理,同时还有坚果的味道。

几年前,Trader Joe’s利用了香蒜车打奶酪的绿色去纪念圣帕特里克节(St. Patrick's Day)。在他们的广告册里重点推荐了它。那句子写得十分精彩,

 

If you saw someone else enjoying Trader Joe's Pesto Gouda, you might find yourself green with envy.  Once you get your hands on a piece for yourself, though, you're more likely to feel like the grass is greener where you're standing.

大意是,如果你看到别人在享用车打奶酪,那绿色会勾起你的嫉妒。而当你拿起一片奶酪品尝时,那口味让你先前绿色的感觉骤然增加。(注意绿色的双重含意)

的确,那鲜亮的苹果绿色会唤醒你的味蕾,而那完美平衡的味道会让你着迷的。

 

红列斯特(萊斯特)奶酪Red Leicester

红列斯特奶酪产自英国中部列斯特省的列斯特。传统制作时,农夫用没有巴氏消毒的牛奶。为了彰显它的独特性…更加香醇奶味,他们在成品中加入胡萝卜汁,令成品变成红色以便有别于其他奶酪。现在市场的红列斯特奶酪是用胭脂树红annatto染色来保持奶酪的红色外观。

红列斯特奶酪是英国硬奶酪,它的制作方式很类似切达(Cheedda)奶酪,但比起切达奶酪,它更加湿润,松散,味道也更温和,制作期可以短到两个月,但通常6-9个月。

红列斯特奶酪为扁平的车轮状,有着薄外壳,奶酪肉坚密紧致,很耐嚼,风味温和,带点柠檬味。尝起来像牛奶一样纯滑,味道也比较温和、香醇。一个良好的奶酪具有类似焦糖味。奶酪适合浓郁的白葡萄酒像Muscadet, SancerreChenin Blanc and Vouvray.

营养成分: 每30克含120卡路里热量、0.03克碳水化合物、10.1克脂肪、7.1克蛋白质。

TraderJoe’s红列斯特奶酪里混入了红辣椒,对于那些喜欢辣味的人来说,无疑的是锦上添花。

 

斯提尔顿(斯蒂尔顿)白奶酪White Stilton

这种白色圆柱形奶酪是世界著名的英国蓝纹奶酪年轻,不成熟的表弟。比起蓝纹奶酪, 更加奶香和美味扑鼻。它是用巴氏消毒过的牛奶制成。但是没有加工过的斯蒂尔顿白奶酪吃起来就像纯酸奶。因此,有必要加入像杏,柠檬,生姜类的东西去缓冲它的强烈味道。当你品尝第一口后,你就会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个天作之合。它是英国最畅销的混合奶酪。

斯提尔顿奶酪是英国德比郡Derbyshire,莱斯特郡Leicestershire,诺丁汉郡Nottinghamshire特产。生产历史可追溯到18世纪,以其半硬质地及蓝色和白色纹理闻名于世。分为:斯提尔顿白奶酪/斯提尔顿蓝奶酪。其制作工艺延续传统,质地柔软滑腻,味感浓厚、香醇、丰富,入口感觉扎实却又易化。2012年获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登记。

该奶酪是18世纪早期在贝尔旅店出售而闻名。贝尔旅店是一个位于斯提尔顿镇大北路的马车驿站。

Trader Joe’s 斯提尔顿白奶酪是加入杏脯的,很适合与White Zinfandel一起食用。

我把这些契型奶酪切片摆在盘子里,那眩目的苹果绿色,耀眼的黄红色和谦逊的奶黄色把餐桌点缀得生气勃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奶酪,你这帖子很漂亮!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菜都像画一样!我买 cheese挑浅色的 :)我先生喜欢blue cheese,很多人不能忍受,幸好我可以吃一点。
我最佩服宇航员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我去了你们每一个人的博客,学了,感受了。祝大家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闻香的拼盘色彩搭配真漂亮!喜欢奶酪, 不敢多吃啊。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不爱吃奶酪,以为记忆只有浅黄色的那种。看了此帖,眼界大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奶酪吃的不多,平时就吃超市里的几种,谢谢闻香介绍,喜欢Trader Joe~~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大餐啊!女儿喜欢cheese,谢谢好介绍,这几款看着就想吃了,我上次给她买的triple cream也挺好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我家都爱奶酪,就是平时不敢多吃,热量高。闻香的serving 方法很有意思,中西式的结合,照片上那六盘+一汤,是一个人的份吗?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几款奶酪真漂亮。。。。。。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奶酪我们家连小孙儿吃面包都很喜欢夹一些,放面包里很香很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不喜奶酪,平常不买。看YY的帖开眼界了,那苹果绿色的奶酪很漂亮!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奶酪有股奶香味,很好吃的。你家的盘子放的这么整齐啊!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菜做得都很漂亮!我不吃奶酪,对奶酪一点也不懂,给孩子买那条状的。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