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碧竹

乐天知命,笑看人生
个人资料
南山碧竹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经历痛苦

(2015-06-08 07:22:19) 下一个
https://m.facebook.com/sheryl/posts/10155617891025177:0

 
早上读到这篇桑德伯格在纪念她丈夫39天忌日文章,唏嘘不已。
 
心里觉得有话想说。这些年,我经历了一些痛苦,经历了自己的亲人濒临死亡,突然降临的残疾,还有自己的癌症。在这些常人看来太大的打击的同时,我有很多的醒悟,很多的成长。
 
我在回顾,当痛苦无边无际的砸下来的时候,你无法逃避,怎样才会好过一些?
 
分享。写,帮了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当我不笃定的时候,当我觉得撕心裂肺的时候,但我觉得自己在无可救药地往下沉的时候,当我觉得窒息的走投无路的时候,我会用笔来和自己谈话。它让我静了下来,静到一个字一个字的去写下来。这个慢慢的过程,给了我一个感性的空间,容我抽泣哽咽,容我消极发呆,容我慢慢的,任意地释放自己。这个过程也给了我理性的空间,容我思考,容我想清楚一层层的关系,条理,重要性,先后次序。笔是安静的,自由的,随意的。你可以不顾及它的感受,而完全的放松着自我,宣泄着自我。人,有时是需要这样的宣泄的。我的分享是下意识的行为,但是,歪打正着了。当我看到有的癌症姐妹告诉我说,她这几个月是看着我的博客熬过来的,我震惊,也欣慰。并不知道这份分享还会帮到别人。同时,我也接收着,接受着来自认识和不认识的热心的人们的各种帮助。有时候,精神层面的帮助,是比你的想象有更巨大的意义。
 
专注在过好每一天。有时候,展望是可以沉重到无法承受的。我不知道是不是这句话对别人是否有意义。但对我,就是这样。因为那不确定性,因为那坏的可能性,会压迫自己喘不上来气。如果...那怎么办?有很多很多坏的“如果”,而且,还是有可能所有那些坏的“如果”一起发生。不去管它,傻一点,迟钝一点。只想那已经确定的事情,你该怎么办,只想今天怎么过,只想当下。你的担子突然轻了许多,日子好过多了。可能我傻,当朋友问我,当时你想到...了吗?我一脸茫然地看着她,没...我怎么就没想到呢?幸亏没想到啊,想到了就更活不过来了。所以,傻有傻的好处哎。
 
真实地对待自己。承认自己是软弱的比硬扛着好。人有时需要点勇气去坦荡地告诉别人自己的不完美。之后,你就不用装了,就放下了,就可以怡然自得的做自己。很有意思的是,当我把自己的软弱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时候,我被告知是坚强的;当我告诉人们,我哪有那么好,还把自己的犹豫,彷徨,还有那些负面的时刻都倾吐出来的时候,我被告知是乐观而勇敢的。咋回事儿啊。
 
寻找意义。当然,就有人浑浑噩噩幸福了一辈子。我没这运气,只有在那些痛苦的缝隙里,去寻找生命的意义和幸福的时刻。记得数学老师讲无理数的不连续性的时候说,尽管,无理数在数轴的一段上是无穷多的,但是,你拿起来对着太阳一照,射进来万丈光芒!哈!这个比喻很恰当!再难的日子,你对着太阳一照,也会射进来万丈光芒!关键是,你要站到有阳光的地方,或者说,你要把自己对准了太阳。
 
告诉自己,任何时候,你永远有选择,那就是你对生命的把握。记得几年前我们公司的CEO再一次会议上的结束语,他说,我们公司像是在大海上航行的一条船,我们无法控制风浪,但是,我们可以控制手里的风帆,借着风浪,驶向理想的彼岸。一直记得他这句话。当境遇不能选择的时候,态度总是可以选择的,心境也是可以选择的,从而,应对的办法也是可以选择的。
 
如果,糟糕的事情不可避免,那就让我们从中体验,领悟,变得更聪慧。像桑德伯格说的:“I have lived thirty years in these thirty days. I am thirty years sadder. I feel like I am thirty years wis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谢谢你,能知道我写的东西对别人有些帮助,深感欣慰!谢谢你的关心,我挺好的!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这几天,常常过来看看。没有看到你的新帖。父亲节,我写了一篇真实感,引起了一位网友的心酸。她恰好刚刚诊断出乳腺癌。我就把你的博客链接给了她。appleface。希望她已经和你们联系上了。你的博客,不仅写的好,而且对很多人有救命的寓意。希望你一切安好!
书签heh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分享!
yeya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太好了!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ul2008' 的评论 : 谢谢你一贯的支持和鼓励。也希望我自己承得起你的这份信任。祝好!
paul2008 回复 悄悄话 佩服,南山碧竹.經常過來看你, 同時也學習 ,得激励。"关键是,你要站到有阳光的地方,或者说,你要把自己对准了太阳"。When you climb on ridge of mountain, you can see sunshine.
您是能深入靜坐的人,您相信太陽真的是活得嗎?
月有阴晴园缺,人有悲欢离合。我有一亲血缘的大姐,我认您为我精神层面的大姐。
从物理上,太阳是天文学上的太阳; 从心理学上,它(他)是精神上的太阳。
多保重!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yArk' 的评论 : 受宠若惊了。其实,我也就是记录一下自己真实的脚步。有一天回头看看,也挺有意思的。时过境迁,很多事,过了,忘了,模糊了。只有看到自己当时写的,才一下就被拉回到了那一时刻。
FayArk 回复 悄悄话 早已把你的博客放在我的书签里。常常回来看看你。不仅仅是因为敬佩你面对癌症的勇气,你对丈夫疾病的镇定,而且因为你的文笔和智慧。你是一个非常好的作家,也是一位智者。也许,你可以把你的博客编辑成书而发表,纸张的书或者电子书,在中国国内,激励更多的人。祝福你!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鼓励,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对别人有所借鉴。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南山碧竹;为什麽很多人非常喜欢你的文章,我以为那是因为,你用自己的智慧,在自己处于困窘甚至感觉无路的时刻,对事物则采用冷处理的方式,即就像对杂乱无序的葡萄藤进行有序地梳理后,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让正能量在你的笔下涓涓的流出,使很多人尤其是遇到困难的人读后,受到了极大地鼓舞,让他(她)们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不知自己活多久,但活一天,都能成长,都能快乐,我们就是幸福的。很喜欢看你的人生感悟,很多共鸣,很多感悟,善良,虞智,仁者有寿。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