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那些年,那些人,那些事。

(2013-01-16 19:05:06) 下一个
“亲爱的佳佳,我那时候真的很喜欢你。”(天天)
“是吗?记得你当时的口头禅是:下辈子做情人。听听这话,这辈子没戏了。”(我)
“我真这样说吗?我傻呀?”(天天)
“这样的聊天记录太暧昧,要及时删掉,否则我老婆会误会。”(天天)
“呵呵,天天,你怕老婆呀。”(我)
——摘自我和天天的QQ记录。

“有时候不信命不行,他们说只有大奸大恶之人,大善大悲之人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而凡人只能在命运的漩涡里沉浮,我是凡人,所以也无法逃脱这命运的魔咒的缠绕,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我们寝室的暗号,屋内者提问‘红尘岁月',敲门者答曰‘浪漫情怀',方可开门,而如今岁月已然飘逝,红尘更像灰尘,而唯有埋藏在内心深处的浪漫情怀,不敢与外人道也。明天,只能期待明天。”
——摘自小李的博客文章《静心》

“回忆还真是一种会让人上瘾的毒药,毕竟那是青春的岁月,而青春却总是那么的短暂。
记忆中你还是那个开朗,爱笑,漂亮的小女孩......
青春的记忆充满阳光,虽然我回邮件的时候窗外还下着小雨。”
——摘自小李发给我的邮件

刚刚看完热播的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电影中那份悠悠的怀旧的情愫,拨动了心灵深处最柔弱的心弦。每个人都有类似的故事,年少时期的一些人,一些事,永远珍藏于记忆深处最精致的角落,不轻易开启,想到的时候感觉暖暖的,淡淡的。

有一种异性,在你生命中非常重要,有一点小放肆,彼此不拘泥,但是不言爱,不暧昧。他会陪你哭,看你笑。我非常幸运,青春时代,拥有两个铁杆蓝颜知己——天天和小李。

这是我们的故事。
那些时光叫青春,那时候的我们叫男孩女孩......

大学毕业那年,我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那时候没有男朋友,日子过得天马行空。周末,我一个人经常去北外跳舞,可能内心还是对学生时代恋恋不舍。我和天天的相遇就在北外校园的舞会上。

舞曲响起,一个男孩子很绅士地问:小姐可以请你跳舞吗?我打量他,他有南方男孩子特有的清秀帅气,林志颖般地迷人微笑,一曲终结的时候,他说:小姐,可以留个联络方式吗?我可以和你约会吗?我有些惊讶,这样的直白,没有任何借口。我有些不悦,他是花心的,舞会上到处留情;同时也有些佩服,这样直接,还算坦然。鬼使神差,我竟然留了联络方式给他。过了一段时间,这件事被我忘光。突然有一天,他出现在我面前,劈头盖脸数落我,像是相识许久的老朋友一样:“佳佳呀,你怎么能这么轻易给一个陌生男人留姓名和联络方式,我要是坏人怎么办?以后不能这么做,真不让人省心。”我睁大眼睛,问他:“你是坏人吗?”而后我们大笑,这一笑,我们成了好朋友。

我们两个人都是射手座,浪漫激情,开朗活泼。我们彼此租住的房子很近,平时也会相约吃饭,神聊,跳舞。我去过他之前公司,听他喋喋不休说,老板如何如何在这里发威。这个时候,我想象着帅气的天天踌躇满志的样子,就会笑出声。后来他换了做媒体的工作,正好和我工作性质相似,我们还互换过彼此单位的策划方案,也算工作有交集。我笑称自己是美女间谍,他开玩笑说,“那你色诱我一下”。

记得是初夏,有一天我们去校园看书,回来路上突然雷雨。天天拉着我在大雨里跑,我们找了一个角落躲雨,两个人湿透了,彼此感觉很狼狈对着笑,他突然非常严肃说:佳佳,我喜欢你,但是我真的爱着我女朋友。那一天我知道了,我眼中的无所顾忌,有点玩世不恭的天天,原来是专情的。

后来知道了他老家有一个相恋多年的女友,可惜,他一直深爱的女朋友,最后还是和别人走了,他们还是没有逃脱异地恋的悲情。那段时间,我看到天天眼睛中陌生的伤感。很久他才露出笑容,那个风流倜傥的天天又复活了,我知道,他不是真的忘了,他是埋葬了这段情,等到漆黑的夜里自己去祭奠。

通过天天,又认识了他的死党,他的大学同学,同是北漂的好哥们,小李。他们合租房子,我是座上客。小李是一个儒雅的男孩子,有着超过他年纪的成熟。我奇怪,两个性格完全不同的男孩子竟然成为这么好的朋友。他们关系好到可以穿一条裤子。我是天天的朋友,自然也成了小李的朋友。小李喜欢研究哲学和佛学,在我看来是这样深奥和神秘。他常常挂着微笑,像一个老者一样,看着我和天天神吹,也对我们太放肆的玩笑,无奈地摇摇头。在他眼中,我和天天是两个不知道天高地厚的孩子。渐渐熟了,我也深知,小李是一个自律,并且不善表达的男孩子,他对异性永远谦逊有礼,我和天天也常常和他说,遇到喜欢的人,一定要大胆去追。我也深信,能嫁给他的女人一定会幸福。

天天工作出差的时候,小李也非常照顾我。我们也一起去吃饭,聊天。和他谈天,听他讲一些人生道理,整个人都会升华。小李是细心成熟的,他是会在风中帮你披上大衣,但是对你无求无欲的好男人。我们去吃饭,有时候会遇到街边卖花的小女孩,跑过来很老道地说:“姐姐好漂亮,送她一朵花吧,”小李总是很尴尬地摆摆手婉拒。

我常常买了饮料和小菜,下班后去天天和小李租住的房子里。现在回忆起来,那段日子真的太美好。天天穿着围裙给我做榨菜肉丝汤,我当时还不会做饭,感觉下厨房的男人有着另类的优雅。天天说:佳佳,你要学做饭,要不然嫁不出去。我就说:我以后嫁个大厨。当然,我最后还是没有嫁个大厨,我和现在的老公来到美国,现在自己都已经是半个大厨。但是至今,我都怀念那榨菜肉丝汤的鲜美。

我们三个最经常到他们出租房附近的一家小火锅店吃饭,老板看着我们三个谈笑风生,会笑问我:这两个男孩子谁是你男朋友?天天这时候就会凑过来,嬉笑说:当然是我,看不出来吗?当然是我最搭。
后来我回国,还去过之前的这家小店,老板换了,我一个人时而想哭,时而想笑。人会在不经意的时候变得很怀旧。

后来,我生活中遇到了一个小麻烦。一个男孩子对我死死纠缠。可能每个女孩子都有过这样的小烦恼。天天小李知道,义不容辞出手相救。当时天天说,“小李先上,小李擅长以理服人,效果如果不好,我上,我一定打得那小子找不到北”。网上说,如果有男孩子为你出手打架,你们一定成不了恋人,注定是哥们了。看似有道理,他们是出动了,但不是出手,大家都是君子。也不知道天天小李和这个男孩子怎么谈的,反正后来这个男孩子对我说:你真幸运,这两个男人真是你好哥们。

后来我遇到了现在的老公,恋爱了,结婚了。婚礼那天,天天和小李都没有来,记不得是我没有邀请他们,还是他们故意不来,不重要了。

结婚半年,老公赴美读书,我又恢复了单身天马行空的日子。老公走后,我相思切切,会大声说:天天,我好想我老公,借你的肩膀哭一下,天天就会很夸张地张开双臂。这个时候,小李就会一边摇头一边说:受不了你们。

我们三个还是和往常一样,吃饭,聊天,打打闹闹。我们也还是常去北外校园跳舞,舞会上如果有陌生男人故意亲近我,天天就会一把把我拉过来,对对方说,别打我女朋友主意,而后他会在我耳边说:我要替你老公看着你。

时光转瞬即逝。我来美国不久,天天赴英国读商科。小李还继续留在北京。

刚来美国时候,大家彼此还有联络,但是随后彼此生活纷乱,我们联络中断了许久。

一直到前段时间,我突然收到天天群发的邮件,说邮箱地址更换。还是那个神采奕奕的天天吗?QQ上,除了先前的小调侃,天天说已经海归。他说,心态平静了很多,只想简单地生活。照片中看到了他朴实的太太和可爱的儿子。时光,真的改变了一个人。

小李的博客还是一贯的文艺范,很哲学很深奥,他还是那个儒雅的有点酷酷的小李。和山东太太的照片,让人看到了他的甜蜜婚姻,和他通电话,可以听到旁边他四岁的小女儿活泼的嬉笑声,他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真爱。好人一生平安。

每个人心中,都有这样一扇门,打开就是挡不住的记忆。
再次相聚的时候,不许说我变老,变丑。

——此文献给我的铁杆蓝颜知己 天天和小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J20878 回复 悄悄话 It is love but none is dare to follow and accept... However, lovers are not necessary are husband/wife. That is life - so beautiful and fair.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很真实的故事.
太知己了,就成不了夫妻.
爱情都是朦朦胧胧糊里糊涂的.
彼此太清楚太随意,只能够做好朋友.
神最爱的女儿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中,会有酸甜苦辣,记忆最深的,是最美好的。祝福你每天都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