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休斯顿抗新冠病毒日记之三十五——6月3日 还有人提新冠病毒吗?

(2020-06-04 14:48:41) 下一个

疫情日记写到现在,本来想歇几天。写作的辛苦,常人体会不了。更文两小时,需要查阅资料加斟字酌句。发文,总是引来褒贬不一的评论。虽说不是太介意,但总会有读者追着你较真。有时候想想真不如发个自拍。自拍三秒钟,点击率往往是更文的十倍,大多数人会照顾一下你的虚荣心。哎,谁让咱选了靠才华吃饭的路?颇有咬着牙也要走下去的豪迈。所以,每一位乐于秉烛夜游的人都是对文字有执念和情怀;每一个善于记录和愿意分享的作家,都有一份虔诚和恭敬的心。因为文字是有灵性的东西,它比容颜更长久。

这两天可谓剧情大反转。5月30日下午,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技术公司SpaceX的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在猎鹰9号火箭的运载下,成功发射升空,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两名宇航员送往国际空间站。这是美国自2011年Space Shuttle 计划以来的首次载人太空飞行,也是SpaceX 成立18年以来首次载人任务,更是人类历史上的首次商业载人航天发射。SpaceX是美国一家民营航天制造商和太空运输公司,龙飞船(SpaceX Dragon)是由SpaceX公司开发的载物宇宙飞船,是第一款由私人企业开发、为国际空间站进行货运补给的私人航天企业宇宙飞船。在起飞9分钟后,火箭的第一级助推器按照设计,在离佛罗里达海岸几百英里的驳船上,定点精确,轻盈落船,成功返回。这次发射,对于 NASA 和 SpaceX 都颇具意义。也是近九年来,首次在美国境内完成轨道发射的载人太空飞行。从此,人类的太空探索,正式进入了商业航天时代。

我虽然不懂什么太空宇宙,但这个好消息无疑为疫情笼罩的2020年打了一针强心剂。人类终于有理由兴奋一下,欢呼一下了。我们离心中共同的太空梦又进了一步。在漫天的政治对立和舆论互怼的情况下,每当说起“人类”这个词,都让我热泪盈眶。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彼此伤害,隔阂叛离?朋友圈截图,国内网友们振臂高呼,“厉害了我的国”,整得我一脸蒙圈,半天反应不过来这是个啥情况?后来才明白,是国内的网友们误会了。好吧,这票网友太可爱了。一看到“龙”就沸腾了。我家老公也姓龙,那我们是不是也该沾沾光,盲目狂欢一下?

这两天颇有戏剧性。早晨一睁眼,微信里就有噼里啪啦的国内亲友的留言。从以前的“口罩够不够”?变成了,“有枪没有”?“外面太乱,别乱跑”……

整个事件的始末,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美国明尼苏达的黑人嫌犯George Floyd几天前用一张20美元的伪钞在街边小店购物后,被店家发现并报警。白人警察在执法过程中,将黑人跪压数分钟窒息至死。此次事件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游行。人们纷纷走上街头举着“I CAN'T BREATHE”和“BLACK LIVES MATTER”的牌子,抗议美国对黑人群体的歧视。原本的和平抗议渐渐失控。示威游行升级成暴力示威,警车被砸,多家店面被抢。事件引发的多地抗议活动已进入第8天,全美至少已有145个城市爆发了抗议活动,至少23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动用了国民警卫队,至少有40多座城市实施了宵禁。连白宫广场对面的著名大教堂也被“火祭”了一个角落。

基于这个事件,美国的各种媒体炸了锅。我不想过多的对这件事情发表主观的评论。这个社会有一大波理性的中层和少部分不理性的极左极右,整个这个事件就是被过度炒作起来的。似乎每个人都要站队,不然就政治不正确。黑人本质的问题,种族标签是否被矫枉过正?升学就业等多方面的优惠,是否已经成了种族红利?人们已经无力去挖掘更深层的含义。理性的声音被埋没在激烈的极左或者极右的争辩中。所以很多人宁可选择静观其变。

我只想谈一谈在暴力,打砸抢,无政府状态下依然闪现的人性光芒。我是和平主义者,我崇尚真善美。善意让我觉得这个世界依然有希望。

人们可能还没有回过神。历来以“适宜居住”而闻名的美丽的明尼苏达州,第一次以这样悲怆黑暗的形象成为了全世界瞩目的焦点。就在各地暴力齐发的同时,民众自发地来到现场帮忙清扫,还有志愿者在现场为大家分发饮用水。人们默默的收拾残局,用行动将一片残骸恢复原貌。这是暗夜之后的人性曙光。我看到有人发了这样的朋友圈“远离暴行,坚守住心中的光。经历了洗劫,依然有大爱和奉献。这个国家怎么能不强大”?

在暴力活动中,我惊讶的看到,陷入舆论漩涡中的警察,跟示威者并不是彻底的对立。网络上充斥着警察单膝下跪的照片,表达对警察执法暴行的谴责,并表示“我们倾听和尊重每一个人”,“屈膝代表我们支持所有人去争取正义”。不是说男儿膝下有黄金吗?能向示威者单膝下跪需要怎样的一种气度?近期有新闻曝出,有的警察加入了流行队伍,有的警察在安慰哭泣的示威者。这就是美国,和平示威,是被允许甚至支持的,但是对暴力行为零容忍。执法者能和示威者达成深层次的共识。多元化 ,宽容,平等,尊重……我敬佩美国是一个奇妙的国度。

今天有人在脸书上,发布了一个来自休斯顿的视频。一群白人在黑人们的面前下跪道歉,最终双方紧握彼此的手,场面揪心,气氛令人动容。双方的代表握住对方的手,用真挚的言论表达团结与支持,祈求未来不再有类似事件发生。如果人世间能多一些这样的谅解和宽容,就能避免多少矛盾和冲突?

6月2日。休斯顿举办了大规模的和平示威游行。参加者超过6万人以上。Nonstop Riders的成员帅气地骑着马匹加入,成为了一道特殊的地域风景线。死者的弟弟发表了重要讲话,宣称暴力不解决问题。晚上8点55分,休斯顿市政厅亮起了深红色和金色的灯光。市长在推特上说,用这个灯光纪念弗洛伊德。整个示威游行活动,声势浩大,但平和理智。彰显我大德州的大爱和豪情。

针对于人们一直有疑虑的关键问题,例如,原本是一场有正常诉求的示威游行,如何演变成了暴力无政府行迹?有专家分析,可能和疫情导致的一系列心理,社会经济问题有关系。疫情让人压抑,产生困惑和焦虑。经济下滑,失业率剧增,都将成为诱发暴力的潜在因素。

这几日可谓跌宕起伏。载人火箭的欢呼声被暴力行迹淹没。网络上各种舆论互怼。人们似乎忘了,疫情的威胁依旧存在,更令人不安的是,来自飓风的威胁已悄然爬升……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enopause 回复 悄悄话 今天一口气把你的所有日记读完,谢谢你的记录,非常感动!我是休斯顿居民,对疫情关心,对这起暴动非常揪心也很无奈,你的记录终于让我感觉到我们城市的希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