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到佳境

第一次看到干花的时候有触动的感觉,她不属于世俗,不属于鲜艳夺目,却有着永恒的婉约和风韵,枯而不败,另有一番别样的凄美。人生如此,女人的一生更因该如此,当青春不再的时候,依然要演绎独到的风采。美丽是永恒的。光阴的故事里,有你有我......
个人资料
方到佳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正义还远吗?

(2023-01-31 12:49:19) 下一个

聊一聊最近热播的连续剧《狂飙》。我家老公一集不落追了大部分,我断断续续看了个大概。这部豆瓣评分9.1的热剧到底有何热点,今天和大家聊一聊观后感。
先说一下剧情简介。张译饰演的警察安欣(尽管名字有点柔),和张颂文饰演的黑势力高启强,相识于微时。高原本是一个受尽欺凌的小鱼贩子,经过20年的蜕变,变成了黑帮幕后高人,商界大佬。而安欣,则刻于己任,选择忠于信仰。于是两人渐行渐远。20年间的人生大戏,令人唏嘘。
人物性格非常丰满。如今的国产电视剧在人物刻画上面越来越趋于写实。人性的复杂,在这部剧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又刻画得细致入微。坏人身上看到了情和义,忠和孝。好人的转变也属于软着陆。让人看到了无奈,心酸和迫不得已。人物越来越立体。黑和白界限变得渐渐模糊。导演利用人性的复杂性,将剧情层层推进。完成了情节与观众的共情。一部成功的佳作,便是润物细无声的代入感。
昨天跟一个朋友聊天。他也是在追这部剧。他说这部剧太生活了。因为他在现实生活里看到和剧情一样的情节。具体我不多说了。也不知如何评价。不知是该说现实太残酷,还是剧情太真实。总之这部剧的成功之处。就是用最原始的生活素材,铺垫了剧情。完全摒弃了老梗,黑白拔枪的针锋相对。正反两派人物,无数次坐下吃饭。还是那碗面,但两个人永远回不到从前。言语之间,细微的表情明暗,越来越多的内心交战。
抛开人物刻画,谈大时代背景。扫黑这些事儿其实跟老百姓非常近。 反映中国基层的社会生态。从高利贷到唐山打人事件,这些黑恶就是真真实实发生过的。于是抛出了一个命题,基层执法的力度。更深层次的含义是,人民对公权力的监督和质疑。这在如此敏感的中国大环境下,能够直击到这一层深意,真的实属不易了。
《狂飙》在高启强人物的刻画上也相当精湛。在几个重大的人生极点,他都选择了对他来说所谓的最优选择。所以他的变质显得那么顺理成章。他熟稔人情社会的一切漏洞和法则,每一次较量都赢得奇妙。导演让他存活20多集,不单单是因为流量和讨好广告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扫黑除恶现实的残酷惨烈和复杂性。善和恶并存,黑白势力势均力敌。这就是《狂飙》演绎的点。
要是给整部剧非挑一点毛病。安欣这个角色过于理想化。当然,剧本是要宣扬正能量的。安欣凝聚了所有英雄人物的美德,忠于职守,有坚持,有信仰。连续剧的前半部分,导演刻意使他人物边缘化,利用他的不合群和不讨喜来弱化他的英雄光环。但是纵观整个剧情,他的圣人因素还是太拔高了。他可以毅然推开自己心爱的女人,他的硬轴少了一些人生常态,和迂回曲折。
另一个败笔就是煽情的戏份有点过。这可能是中国影视剧最大的弊病。我自诩是一个挺感性的女人,都感觉里面的煽情戏码有点用力过猛。我老公这样的直男更是时不时发出,要是砍了这些煽情,剧情会更完美的感慨。处理巧妙的煽情,应该是剧情递进上的情绪补充,让人觉得画龙点睛,而不是繁杂和突兀。
过度的煽情可能是国产影视剧永远跳不出的框架。也许是我在美国呆久了,或者是年龄上的原因。我现在更注重作品内核,情节处理和作品的现实意义。就像票房破记录的《长津湖》,观众是带着爱国情怀去看吴京。电影绑架的正是你的情绪,而没有人真正静下心来想一下这场战疫的必要性。总之我看完了也会发出感慨。感慨冰雕连的惨烈,但绝对不代表我认同。
当然,《狂飙》 绝对堪称年度力作。实力派演员的演技加持,人性的真实和复杂,与大时代背景的衬托。瑕不掩玉。正是因为理想主义的存在,社会才有希望。大幕即将拉下。我预测结局不会像一般的警匪片那样大快人心,淋漓畅快。应该是惨胜。正义不会缺席,但是会迟到。
现实生活里,正义还远吗?安欣这样的警察还存在吗?艺术作品赋予现实生活一个存放理想的平台。理想还是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致敬《狂飙》剧组,致敬正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安欣这样的警察生活中不会存在,因为你存在不下去。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孙俪在《玉观音》里演的警察也叫安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