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狹路逢龍女,反思為上策

(2009-10-23 07:50:33) 下一个

              狹路逢龍女,反思為上策


    電影《建國大業》長期炒作,帶給我的不是期待。真正的文學作品用不著興師動眾,韓三平或許是抓住了時機配合政治需要,或許是秉承旨意完成了政治任務,才會有如此強勢的啦啦隊,愣想把慘敗一方給吹贏了。影片放映後,炒作繼續,韓同志更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大有自我蓋棺定論之勢,論據無非“就是好,就是好,------”。不知韓同志貴庚,作為電視節目嘉賓,他怎麼能說出二戰有一方是“盟國”? 經歷過二戰或認真學習過二戰史實的都知道那叫盟國。

世界不大,韓三平與龍應台狹路相逢了。前者的電影票房破億,後者的著作洛陽紙貴。韓同志不要忙於自我邀功,應該謙虛謹慎地想想,你的,因何“破億”,她的,因何“紙貴”。

韓與龍因1949而“巧遇”,懷著不同情感歸屬和歷史記憶敍述同一段歷史。韓通過大片《建國大業》描摹共產黨如何奪取政權,龍則通過史詩般的巨作《大江大海 1949》細數了當年無數中國人的生離死別。“一將功成萬骨枯”,韓意在吹捧那功成的“一將”,龍則悲憫那“萬骨枯”。兩者無論在人性、藝術、史實、------,哪方面都沒有可比性。

不為炒作所動,不去貢獻票房,最初是因為“建國”一詞是個低級錯誤,新建,就是不要五千年啦。日前有人誘我看看那些大腕兒,雖仍未打算起哄,但固執程度有減,不過看到韓某忙於定調,就堅決不為急功近利客觀上站腳助威了,除了希望他不再一意孤行,別無所盼。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我不願裹入慶祝內戰勝利的喧囂,因為那是兄弟之間的自相殘殺,帶來的是骨肉分離、家破人亡值得慶祝嗎史上改朝換代歷來是一將功成萬骨枯1945~1949也不例外。你能說戰爭的「失敗者」就是蔣介石?不!龍應台說得對:所有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人都是。”“正是他們,以「失敗」教導了我們,什麼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價值。請凝視我的眼睛,誠實地告訴我:戰爭,有「勝利者」嗎?我,以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

我持有和她一樣明確的態度:我不管你是哪一個戰場,我不管你是誰的國家,我不管你對誰效忠、對誰背叛,我不管你是勝利者還是失敗者,我不管你對正義或不正義怎麼詮釋,我可不可以說,所有被時代踐踏、污辱、傷害的人,都是我的兄弟、我的姊妹?”我懷和她一樣虔誠的心情:“向所有被時代污辱、蹂躪、踐踏的人們致敬!”    

    韓三平與龍應台狹路相逢是難得的好事警示該反思的及早反思反思才是上策                                     2009-10-2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