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滄海桑田女附中

(2010-12-22 12:42:40) 下一个
滄海桑田女附中 (2009上半年動筆)引子 1917年,西單闢才胡同路南、寬敞的暗綠色大門裏,有了一座聖潔的殿堂——國立北平師範大學附屬女子中學。這所學校早在民國時期就已享有盛譽,就已成為有志少女追夢的搖籃。我有幸於1947年來到這裏,多少度過一段單純接受教育、汲取知識的時光。不久以後,這裏和全國一樣,滄桑巨變。老師、學長雖守護、發揚女附中的傳統,但對於歷史上母校的全貌,後學畢竟知之甚少。是高中三年級時的班主任、歷史老師高文鸞先生告訴我,女附中校史裏舉足輕重的前輩,非歐陽曉瀾主任(即校長)莫屬。歐陽曉瀾先生是女附中的創建人,早年留學日本,始終單身,以校為家,全身心地投入這所學校的創建和治理,從校舍到師資,從體制到儀器設備,事無巨細,無一不親自籌措,潛心十年,女附中譽滿京城。師大女附中堅實的根基是她與同期教育人士奠定的,頌揚以後領導成就之時,必須清醒,名校至今,歐陽曉瀾主任等前輩功不可沒。年近上壽的高文鸞先生流露的無比崇敬深深地感染了我,心目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歐陽曉瀾印痕——我們母校女附中的創建人,真正的教育家,引領時代的偉大女性知識份子。從1917年歐陽曉瀾主任到1940年代上半葉的石que4(音)磊校長期間,還有楊蔭慶主任等敬業前輩的辛勤耕耘,奠定了女附中的牢固根基,創造了女附中的真正輝煌。民國時期,女附中隸屬關係多變,校長的更迭我輩無從得知,只能感恩他們總體的不朽功業。遺憾的是,實驗中學的校史只強調“革命鬥爭”,看不出這所學校辦過教育,看不出曾是個女中;關於校長,校史裏只列舉了1949年以後的各位政工幹部,而沒有以前的教育家和師長。 不!我們的女附中情結,不是那個從1949年才開始有校長的“新建”學校,不是袁姓校長所說的“最大特點是光榮革命傳統”的“政治”學校,不是校園高樓林立的高幹子弟上書房,更不是90年校慶在人大會堂由名人主持了慶典,並將至今毫無愧意的文革紅衛兵首領列入“知名”校友的實驗中學。永存我心的,是北京西單闢才胡同路南那所純樸優秀的百姓女子中學。我們的母校不靠後臺支撐,從不張揚炒作,她是優秀師生員工的大家庭,傳承了高尚的優良校風,塑造了脫俗的純潔心靈,啟迪了取之不盡的智慧。銘刻我心的,是歐陽曉嵐主任所留,代代師長學子傳承下來的女附中烙印。當時教學嚴謹、校風樸素,辦學宗旨和教育方針之可取,有校歌為證:附中,堂堂正正本校風。我們莫忘了勤、慎、铡⒂隆D闶且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