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快餐文化, 鲜花入肴, 葫芦花早餐饼

(2014-08-28 12:08:57) 下一个


 

       夏天里, 游了些故地, 见了些老友, 原本微澜不起的静谧生活, 悄悄融入了些悠远的思念, 温暖着秋凉乍起的夜.

       以前朋友见面, 合影留念是小小的奢侈, 必要有人特地带个相机, 之后还要洗印出来, 有机会时得上一张, 不知不觉就保留到现在. 如今旧友重逢, 再合影时, 眼前全是各式手机, 方便之极, 而且立即分享到朋友圈, 好友群, 没有距离感和时空差别. 倒是相机, 似乎仍是奢侈, 一大群人里还是没有几部, 不是没有, 而是和手机功能重叠, 特特地带上, 确实有点麻烦. 虽然我固执地认为, 相片的质量肯定是相机照的好很多, 更有保留价值, 但我也不无感叹手机的方便实用.

       这大概就是快餐存在的必然性, 而且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文化.

       单从饮食上, 我会觉得即使是一碗清水煮的西红柿鸡蛋面都要好过一块炸鸡, 一个三明治, 但我却并不反感快餐. 这应该源于它的方便快捷和特有的亲民文化. 那些年在外奔波的日子, 冰天雪地的寒冷中, 麦当劳的餐厅就像是路边的家, 一杯咖啡一个汉堡, 尽管我不崇尚这种食物, 但我感恩它们在那些时候带给我的温暖和慰籍. 现在已经很少在外喝咖啡, 但麦当劳的咖啡是少数觉得还顺口的, 甚至有些亲切.

       如今的微博微信应该算是文化快餐了, 寥寥几句话, 传递着信息情绪喜怒, 反馈着褒贬支持非议, 有时也不无深刻哲理和思想火花. 我亦不反感, 闲闷时也会唠叨翻看, 晒晒心情琐碎, 是那种不求天长地久, 但求曾经拥有的随性. 但真正有趣的, 还是捧一卷书本, 伴着纸香, 玩味着文字在心间划过的浪漫, 有种齿颊留香的欢愉. 一如我写博客, 总会有很多的思索, 快不得, 每每回看, 才会共鸣良久. 这算不算超级自恋啊快餐文化, <wbr>鲜花入肴, <wbr>葫芦花早餐饼?


        鲜花入肴, 便是饮食中的浪漫, 需要些心思和兴致. 今年我的菜园里种了些西葫芦南瓜之类的瓜果, 每天数朵黄艳艳的花儿朝开夕落, 如此落败了岂不可惜. 于是心生怜悯, 收拾起来, 伴入菜肴, 权且添一缕清香.
 

       早餐饼, 小时候妈妈常做, 一捧清水调些许干面, 成一碗面糊, 在平底锅上缓缓一转一烙, 两面微焦, 轻薄软糯, 或甜或咸, 是儿时的美食记忆. 结婚后发现婆婆也做, 面糊里撒些葱花, 烙出来有种油葱的香, 粘着酱油醋汁吃, 称为摊片儿. 出国后知道法国人也有这个吃法, 用牛奶调面糊, 加糖做甜口, 浇枫糖或巧克力汁, 有时还配冰激;淋, 或浇些酒烧一烧快餐文化, <wbr>鲜花入肴, <wbr>葫芦花早餐饼, 称为可丽饼.

 

       相声里有钓鱼的故事, 渔夫出发前要吃两张糖饼. 于是老大去钓鱼的清晨, 我就做几张这样的早餐饼, 摘几朵带着露水珠的鲜花, 饼香四溢, 寻常间的美好!

 

葫芦花早餐饼:

 

原料: 面粉一杯, 鸡蛋一个, 葫芦花若干朵, 盐一小撮, 现磨的黑胡椒一点点, 牛奶适量

 

做法:

1, 葫芦花(或南瓜花)去掉尾蒂和花蕊, 洗净, 手撕成一寸左右的宽条, 备用.

2, 面粉, 盐和现磨的黑胡椒放大盆中, 混合均匀, 一点点加入牛奶, 并用打蛋器按一个方向搅匀, 加一点牛奶就要搅一搅, 直至面糊呈比较浓稠但顺滑的状态, 再将鸡蛋打入, 搅匀. 放入准备好的葫芦花, 轻轻搅拌. 如果面糊过稠, 可加些牛奶调节.

3, 平底锅大火烧至温热, 转小火, 刷薄油, 放一汤勺面糊, 慢慢转动锅, 使面糊在锅内摊开成薄饼状, 用硅胶铲轻轻翻动饼边, 翻面, 待两面微微焦黄, 就好了, 这样每面大约一分钟左右. 各家炉火不同, 自行掌握.

4, 烙好的薄饼, 可浇糖汁, 沾醋汁, 抹清酱, 卷菜叶, 或配烤紫菜, 百搭不厌, 各取所需快餐文化, <wbr>鲜花入肴, <wbr>葫芦花早餐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梅语时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边的蔷薇' 的评论 : Thanks!
天边的蔷薇 回复 悄悄话 You made me hungry. looks goo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