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蒜香黄油烤皮皮虾

(2011-11-26 14:57:54) 下一个

    我妈超喜欢吃各式河鲜海味, 无论吃河蟹海蟹, 还有那些鲜活的大鱼小虾, 她老人家从来都是饭桌上战斗到最后的那个人. 我小的时候, 菜市场里海产品并不多, 要去那些大的市场才可以买到. 我妈常去的就是西单和崇文门的菜市场, 现在这两家都已经消失了. 那时候买的小黄鱼和带鱼都很好吃,但不是经常能买到, 相对也比较贵,不能常吃的. 老妈就会买些海杂鱼, 平民大众化些, 回来烧上一锅. 她会给我们挑些刺少的, 她自己吃那些剩下的鱼头鱼尾鱼骨头, 还是吃得津津有味. 这样的杂鱼总是品种繁乱, 个头也都不大, 特别是有一种鱼叫"快鱼", 浑身都是刺, 就算我从小受老妈训练, 但仍然无法应付. 后来我妈不知从哪儿学了用醋炖鱼做成酥骨鱼, 经过一两个小时的炖煮, 鱼刺都被软化. 这样的做法倍受我爸等人的欢迎, 但对于我妈来说, 这种完全失去鲜味的鱼, 简直就是了无食趣. 有机会的时候她还是喜欢传统的红烧之后, 慢慢的在餐桌上细细品摘, 照例地最后一个结束战斗.

 

    改革开放后, 老百姓过了些好日子, 市场繁荣, 鲜虾活鱼大螃蟹的, 又不贵又好吃. 那时候人们的脑子可能还没有灵活到使用正常饲养捕捞之外的手段, 所以普通百姓轻易就能在农贸市场买到真正的各式河鲜海味. 老妈也算有了一段口福.

 

    前几年我爸妈来看我, 正值春夏, 老大常约了朋友去钓鱼. 每次收获回来, 最高兴的就是老妈. 我不擅弄鱼, 所以每次都是老大把鱼收拾好, 我来加工. 那时我还是初尝烹饪, 水平一般, 但就喜欢玩儿些新花样, 有时红烧, 有时清蒸, 有时做汤, 时而是炒鱼片, 时而是炸鱼块. 但不管我怎么折腾, 老妈都是我忠实的拥护者和纯粹的粉丝, 依然是每次吃到最后, 鱼头鱼骨都剔的干干净净的. 让我时常想起小时候的那些岁月.

 

    这几年, 家周围的市场数度变迁, 我妈岁数也大了, 想买一次活鱼, 要走不少的路, 去晚了就散市了. 我这几次回家也都是匆匆忙忙的, 总是不能平静下来陪妈妈过过居家的日子, 连一次活鱼都没买过吃过, 心下甚是遗憾. 有时觉得自己像是苍茫中漂泊的小舟, 不知身在何方, 心系何处, 哪儿才是真正的家, 情归何处才无憾呢? 

 

    以前在市场买海鲜, 天津来的皮皮虾算是比较便宜的, 集市上称做虾扒子. 个头不算太大, 硬硬的皮扎手, 吃起来还挺费劲, 但味道不错, 因为新鲜而吸引人. 现在在北美, 皮皮虾算是比较贵的虾, 自然收拾的好, 去了头, 虾皮前后都剪开, 吃的时候用刀叉就能操作, 比较符合当地人的饮食方式. 我不常买皮皮虾, 又贵味道还不如其它海虾, 烹饪起来也玩儿不出太多变化. 上周买了一次, 想想还就是黄油汁烤烤吃最有特色, 也简单.

蒜香黄油烤皮皮虾:

材料: 皮皮虾一磅(或一斤), 大蒜两瓣, 鲜姜一小块, 黄油20克, 橄榄油30毫升, 半个柠檬挤汁, 盐和黑胡椒碎

      适量, 新鲜的萝勒或百里香适量(没有也可以不加)

 

做法:

1, 皮皮虾去头, 背部腹部剪开(我买的已收拾好, 自己就省事了).

2, 黄油融化, 加入盐黑胡椒碎, 切末的大蒜鲜姜和新鲜香草, 还有橄榄油和柠檬汁, 搅拌均匀. 

3, 烤盘刷油, 把收拾好的虾腹面朝上排放, 将调好的油汁均匀地撒在虾身上.

4, 烤箱预热到425F(210C), 虾入烤箱烤10-15分钟.

5, 烤好的虾装盘, 将烤盘中的汤汁淋在上面, 这道菜配沙拉, 面包, 意面, 都是绝配.

 

唠叨几句:

1, 这样烤虾一定要带皮烤, 否则虾肉很容易烤干, 就不好吃了.

2, 烤的时间根据虾的大小略有不同, 自己掌握哦.

更多图片请看我的新浪博客:   梅语时节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2dtfs.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