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语时节

品生活, 写生活, 唠唠叨叨!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家人一起吃饭, 全聚德烤鸭

(2011-08-25 17:03:05) 下一个
回趟北京, 感触最深就是物价飞涨. 时隔一年, 各种的情形大变, 各种没想到啊!

中国美食, 闻名世界, 又好吃又不贵. 常在论坛上看到, 回国吃吃喝喝, 小小享受的同学以腐败自栩. 一桌饭花个三五百块, 乡愁谗瘾一并解了, 即使不是真正的败, 倒也算腐了一把. 去年我回国, 同学朋友家人各种聚会, 不过都是几百块钱, 吃的舒服自在, 回味无穷. 今年再想重温旧梦, 却发现行情看涨了. 两三个人吃顿正正经经的饭就得三五百块了. 家人聚一聚, 选个有点特色的餐馆, 没有公款吃喝的燕鲍翅, 只是新鲜时尚些的家常小菜, 也有好几次都是一千多块的大帐单呢. 这在以前, 真觉得有点过于腐败了. 总之这样的餐馆里的菜单, 起步基本都在20左右, 40-50的菜很平常, 有点特色的都要七八十, 或者一百多. 那些一度是公款菜的标志性价签, 比如88, 118, 168, 188等, 现在也都出现在了普通的百姓菜单上. 一桌饭花个一两千块真不是什么难事. 这么想来, 这一年如果收入没有同比增长, 能到这里吃饭的人就越来越少了吧? 也许有较真的同学不以为然, 我当然也承认有些小饭馆小吃店, 一个人十几二十块也能吃饱, 也吃的很好, 那仍然是北京最吸引我的地方. 只是难得家人聚在一起, 环境风格当然也要稍微选择些了.

以前看电视剧, 听新闻, 有时会有这样的情节, 顾客对饭菜质量不满意, 提出投诉, 店家不服, 于是吵嚷起来, 还会有大师傅抄着炒勺笊篱冲出来助阵. 现在发现这样的事情明显不够生活化, 那些饭店里小服务员个个都随和热情, 而且越是收费高的地方, 服务越好. 也许人们花了很多物超所值的银子, 享受到的东西也不过如此, 就只能挑剔些细节找补一下了. 有一天我很烧包地去剪头, 收费两百多块, 我不摸行情, 低调地配合. 平心而论, 服务确实是很不错的, 没什么可挑剔. 当时还有两拨人, 一个小伙子剪了个酷酷的小寸头. 还有个烫头的大姐. 两个人都在不断的抱怨, 对着发型师和几个围着团团转的小姑娘小伙子指手画脚. 发型师是个三十多岁的大姐, 陪着笑嘘寒问暖, 尽力满足; 几个小服务员更是忙前忙后, 又是送水, 又是重新洗头的; 最后我发现他们并没有对剪头质量有什么大的异议, 也不过就是小小的修补, 折腾一会儿就走了. 这样的事情, 在那些普通的小馆小店里, 大概就不多见了. 钱, 真的能左右人的心态吗?

我小时候住宣武区, 全聚德在和平门盖楼开业的时候我是亲历的, 但那时没有下馆子的概念. 直到工作以后才去过一次, 吃得还不错, 但具体印象已经模糊了. 这次回去想想也该吃次正宗的北京烤鸭了, 就聚了一家人亲历全聚德.

这一餐烤鸭是重头, 但我发现好象忘了拍照了, 不该这么糊涂的, 自责一下. 全聚德的烤鸭香酥是特点, 味道不错, 但肥腻也是名不虚传, 对于不缺油水的现在的人们, 有点不太容易消受.

聚餐的图片贴在我的新浪博客, 欢迎围观: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9a2eb40102drk0.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